首页 > 知·我们 > 企业文化 > 员工风采
员工风采

徒步达人冯溪源:环喜马拉雅山脉的朝圣

发稿时间: 2014年12月19日    【 字体:

他就坐在我对面,或许看起来并不像我想象之中徒步者的样子:体型有些微胖,不过眉宇之间透露出十足的精神劲儿。

“你给人的感觉不太像经常徒步的人。”

“那你觉得长成什么样才像徒步的人啊?”他笑着答道。

我并没有回答,只是微微一笑。

他似乎明白了我想表达的意思,说道:“可能我属于天生胖那种类型吧,再加上我还是个不折不扣的吃货,好在经常锻炼,身体还好。”

坐在面前的这个年轻人叫冯溪源,他和一般人最大的不同就是绝大部分的人选择出游时都是热闹的跟团游或者惬意的自驾游,而他却选择了带“自虐”倾向的重装徒步。

“让你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徒步经历是什么?”

“印象最深的是2013年11月去尼泊尔EBC的徒步,那绝对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那之前我从来没有过出国旅行和重装徒步的经历。从2013年10月31号做出决定到11月16号完成准备,期间满满当当地安排了体能锻炼、购买设备、办理签证、订机票等各种事情,直到跟朋友上路了,才知道EBC是Everest Base Camp(珠穆朗玛峰大本营)的意思。”他说到这里笑了起来。

对这个年轻人来说,那次的经历中有太多太多的第一次:第一次重装徒步,第一次用登山杖,第一次无向导上路……太多的第一次,也给他带来了太多惊心动魄的美丽。

“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到EBC徒步起点卢卡拉,两条路:一是徒步爬升,耗时6天;二是乘坐原珠峰登山队的补给小飞机,降落在卢卡拉机场。”

卢卡拉机场,这个由埃德蒙·希拉里爵士在卢卡拉山坡上建成的世界上最危险的机场,气候条件极其复杂,只能目视渐进。唯一的降落跑道入口是宽度不足1000m的山谷,跑道长度极短,仅为460米。跑道尽头是千仞绝壁,一旦失误就会机毁人亡,绝无复飞可能。

“那你选择了哪条路线?”我似乎更像是一个故事的聆听者,压抑不住心中的好奇,感觉无论怎样选择,都将是一种传奇的经历。

“我选择了后者,一来是时间紧迫,二来,这份经历让我无比向往。”说到这里,满满的自豪感从他的眼神中流露出来。

从阳江到加德满都,再到到卢卡拉,海拔相差3000m,温差最大可达35℃。在达到卢卡拉之后5天内,这个年轻人爬升到了海拔5364米的EBC。

“出发前的那个冷水澡,让我得了重感冒,再加上高原反应,我差点就被留在了那座山上,好在我还是挺过来了,就在即将见到珠峰的前一天下午,我扛住了这一切的困难,恢复了体力,静候第二天的朝圣。”

我的表情略带惊讶,因为很不解为什么在出发前会去洗这个冷水澡。不过我没有打断他,而是选择了继续把这个故事听完。

“在珠峰大本营,我用冻僵的双手,写下‘CGN’和‘YJNP-阳江核电’,向那万里之外的基地表达我的祝福的时候,雪崩,轰然而至。前几天EBC路上十年一遇的大雪,压垮了前往珠峰第一营地的栈道,雪从山上狂暴地冲下来,填满了营地旁边的一个冰川冲出来的深沟,眼前一片静谧,只有狂啸不止的寒风,雪花开始在脸上堆积,一时间竟产生出让人窒息的感觉。经过Chola Path时,看到了巨大的冰坡,目送着两位不知名的山友滑落山底。”说到这里,感觉他内心非常平静,他语速逐渐慢起来,眼神也变得更加深沉,好像被回忆抓住了思想,又回到了那惊险一幕。

“这件事应该对你触动很大吧?”

“是的,这让我体会到一种对生命逝去的无力和油然而生的对自然的敬畏!”

“我以为这件事会让你重新审视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那会儿你害怕吗?或者是有过后悔吗?”

“不同的选择只是不同的经历而已,没有什么可害怕的,更没有什么可后悔的。”

“那这次徒步的经历给你带来了什么?”

“带来了什么?徒步10天,吃了11顿饭;整个脸几乎是被毁容的状态,鼻子也早已脱皮,嘴唇整个烂掉,徒步靴也已经接近崩溃……”说到这里,他苦笑了一下,“当然,这些只是身体上的反应,更多的是给心灵带来的净化。当我看到山顶的尼玛堆时,就像在对我静静地诉说着它们主人的那一个个、一段段可歌可泣的故事,让我对生命产生了无比的敬仰。”

采访的最后,我问他:“你去过全国那么多地方,你觉得哪里的景色最美?”

他说:“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独特地一面,没有哪个地方会是最美的。最好的风景,一直是在路上,只要出发,你就一定能够感觉得到。”

从安静的书法、摄影、钓鱼,到热闹的旅行、跑步、骑车等等,他保持着各种兴趣爱好。他说,核电的生活,如果只是工作学习、吃饭睡觉,那肯定很无聊,精彩是需要自己来掌握的。从2011年开始,他每年都至少去一次西藏,为此,他经常注意自己体能的保持,一周至少三次6-10km的跑步让他精力更加旺盛,成就了不凡的毅力,也达到了很好的减肥效果。他说他的环喜马拉雅山脉的路线只剩下印度的拉达克。

“择日,一定成行!”

这就是冯溪源,一个热爱徒步的青年,一个坚毅执着的“胖子”。在徒步中练就了他的钢筋铁骨、百折不屈,他正用他自己的方式表达对自然的敬畏、对生命的敬仰。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