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知·我们 > 企业文化 > 员工风采
员工风采

【新年·在现场】工作充满节奏感——核服人带你来巡山

发稿时间: 2017年02月08日    【 字体:

发布者:中广核服务集团有限公司     许金华

“大王叫我来巡山,我把人间转一转,打起我的鼓,敲起我的锣,工作充满节奏感……”,深圳也有座山,叫排牙山。排牙山,海拔707米,深圳第六高峰,三面环海,怪石嶙峋。大亚湾核电基地长湾片区,就坐落在其山脚下,以铁丝网为界。铁丝网外,是自然风光,风景甚佳,深受驴友喜爱。铁丝网内是长湾,对人们而言,是个休闲娱乐度假的好去处。
但这里地处偏远,人烟稀少,交通不便,也是个容易被人们所遗忘的角落,常年累月居住于此,情景是可想而知的。然而,偏有一群人就住在这里,守着长达十几公里的核电边界线,他们就是——核服集团东部分公司大亚湾核电基地山林护卫队。

这是一支较为特殊的队伍,人数不多,不同于保安、武警、消防员,却承担着山林防火、保卫核电的神圣使命。他们,穿着与大山一样的服装,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巡逻于核电偏僻的公路和核电边界的山林小路上,挥洒自己的青春与汗水,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履行着护卫核电安全的神圣使命。

这支队伍,有一双敏锐的眼睛,时刻警惕着可能引发森林大火、可能影响输电线路安全的火灾隐患,在原住居民返乡祭祖、登山驴友野炊后或任何有生火迹象的现场,都要仔细检查有无残留火种。

这支队伍,是一道钢铁长城,阻止外来人员非法进入核电区域,每年,仅是驴友,就多达数千人。他们捣毁土沉香盗伐窝点,最高一天捣毁11个 。同时,他们还义不容辞参加被困驴友的救援行动。

这支队伍,与大山为伴,远离城市的繁华和喧嚣,远离公众视野,几乎与世隔绝,他们面对的不是熟悉的客户群体,而是陌生的路人甲、路人乙,几乎完全被边缘化。他们没有鲜花和掌声,却能够坦然面对内心的失落与不平,以满满的正能量站好每一班岗。

巡山开始了。春节也不例外,其实队员们是完全可以不进山的。但是,从高岭山虎头嘴海边进入核电区域,是驴友们一贯的必经之路,节假日更不能松懈,这样的巡逻,一天4次,即便是春节,一次也不能少。

山里巡逻异常艰辛,道路崎岖难行,荆棘丛生,蚊虫叮咬便是常事,一进山就是大半天,噢,别忘了,还得带点干粮补充体力,当然了,队友们的好伙伴——大黑狗,这个时候更不能少,哟,今年的核电萌宠是“摄像鸡”露西,明年的狗年,大黑会不会成为核电男神,一举成名呀?

大年初四,还有一段小插曲,有一家三口在虎头嘴区域附近海边游玩,涨潮(海水不深)被困住了,怕湿了衣服,队员们发现后,二话不说,跳进水里把这一家全背上岸了……,

灵猴献瑞辞旧岁,金鸡报喜迎新春,又是一年新春佳节。这一年,他们戏谑自己是巡山的“小妖”。“大王叫我来巡山,我把人间转一转,打起我的鼓,敲起我的锣,工作充满节奏感……”,这就是山林护卫队,一如既往、坚守岗位、激情工作的最好写照。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