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知·我们 > 企业文化 > 人物志
人物志

袁淑玲

发稿时间: 2015年01月07日    【 字体:

2010年4月23日,周六,早上8点,加拿大蒙特利尔城郊,春光无限,公园里到处是晨练的人。L3MAPPS公司2楼一间宽敞的办公室里空空荡荡,只有来自红沿河公司的模拟机维护工程师袁淑玲静静地坐在电脑前。此刻,她无暇顾及窗外春色,双眼紧盯着电脑屏幕,一条一条地搜索着数据。

红沿河核电站的全范围模拟机由加拿大L3MAPPS公司制造,而红沿河核电站机组运行的安全级(核级)数字化控制系统(DCS)则由日本三菱公司提供。为了让全范围模拟机达到完全模拟机组实际运行的效果,需要在L3MAPPS公司多达30万个数据点的信息库中找出与日本三菱公司匹配的35个数据点,实现二者的对接和融合。

工作繁琐且耗时,两家公司各行其是,互不相让之时,袁淑玲站了出来。她到加拿大前,刚好在日本三菱执行过15个月的数字化控制系统监造工作,对两家公司相关领域的技术都很熟悉。在日期间,她自学日语并通过了国家二级考试,是当时现场能够熟练使用中、英、日三国语言的第一人。

对于袁淑玲的主动请缨,两家公司的负责人马上表示怀疑:“这么多数据点无法用搜索软件寻找,需要一个一个地比照,或许需要几周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完成。”后来,在她的争取之下,加拿大、日本两家公司负责人姑且让这个中国姑娘放手一试。

袁淑玲马上在周末开始工作。在L3MAPPS公司庞大的数据库面前,这些看似一模一样的数据点之间差异微小,不仔细辨认,根本分不清。最初的8个小时,她滴水未进,仔细研究数据点之间的逻辑关系,并与三菱公司的数据对照,试图找出其中隐含的关联。眼睛实在干涩,就跑进卫生间,用冷水猛冲眼睛,用力拍打着额头。闭上眼睛,大脑里闪过的是还是一行行数据。

“不能放弃,要坚持住。”她暗暗给自己打气。天色渐渐暗下来,她胡乱吃了一碗方便面,又坐到电脑前,继续紧张的工作。22:09,经过14个小时的苦苦寻觅,期盼已久的第一条完全匹配的信息点跳入了她的视野。

她有点不敢相信,马上又核对一遍信息,“完全吻合。”她激动得恨不得跳起来。通过第一条数据提供的线索,她发现L3MAPPS公司和三菱的数据存在关联,并由此找到窍门。当时针指向第二天的22:45,经过核对的全部35个数据点完整无缺地保存在她专门设置的电脑文件夹里。

日本三菱和加拿大L3MAPPS公司的负责人都不敢相信这个矮小的中国姑娘在短短2天时间里,就找到了全部35个数据点,经过仔细的核对后,他们都对袁淑玲竖起了大拇指。

事后,日本三菱公司的负责人邀请袁淑玲到三菱工作。袁淑玲一笑而过,“我虽然从2005年毕业后就一直在外培训、工作,但我还是要回红沿河,因为那里才是我的家。”

2010年6月7日,红沿河核电站1号全范围模拟机从加拿大顺利出厂,发往中国。同年10月8日,袁淑玲彻底结束5年多来在日本、加拿大、北京、大亚湾等多地的培训和工作,回到了红沿河现场,回到了她日夜思念的家乡。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