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读·新闻 > 企业动态 > 集团要闻
集团要闻

十年磨一剑!大国工匠团队新成果,带领中广核打破技术垄断

发稿时间: 2018年01月27日    【 字体:

近日,由"大国工匠"乔素凯团队研发的国内首套压水堆核电站燃料组件水下智能装配系统在中广核实现首次应用。研发团队在大亚湾核电站成功完成一组辐照后组件的水下重新组装,经检测,各方面数据均满足设计要求,该系统的成功应用,填补了国内维修在役燃料组件技术领域的空白。

 

 

该系统相当于将核燃料制造厂的组装流水线转移到核电站燃料水池下进行整体燃料组装,由中广核运营公司、中广核研究院和大亚湾核电联合设计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系统智能化、安全性及可靠性较高,领先国际同类技术。

作为联合研发队伍的中坚力量,中广核运营公司大修中心核燃料服务分部乔素凯等研发人员历经10年努力,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该系统从国内调研、安全及可行性论证,水下重装模式确定,到关键部件国产化试验、攻克核心技术、设备国内加工制造及整机试验均由中广核技术平台自主完成。

 

 

水下组装项目于2017213日正式启动,先后通过全范围干式模拟组件重新组装及全范围水下模拟组件重新组装,掌握了所有的关键数据,解决了20多项重大技术问题,最终历时两个月成功完成一组辐照后燃料组件的水下重新组装。

此系统的成功应用也标志着中广核已完全掌握核燃料组件水下全方位维修能力,可为国内各核电站提供全套燃料组件在役维修服务,维修后的组件再入堆可为电站创造显著的经济效益。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