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读·新闻 > 企业动态 > 集团要闻
集团要闻

【改革开放40年】“总设计师”邓小平:深圳要办好核电站

发稿时间: 2018年05月06日    【 字体:


199456日,我国大陆第一座引进外国资金、先进设备和技术建设的大型核电站,也是我国大陆第一座百万千瓦级大型商业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2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至此大亚湾核电站全面建成。大亚湾核电站是我国改革开放初期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开创了我国利用外资建设大型基础产业项目的崭新道路,并奠定了我国商业核电发展的基础。

1978年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小平同志宣布,引进法国技术在中国建设大型核电站以来,已经整整过去了40年。40年里,中国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坚定地走向中华民族全面复兴。40年里,从大亚湾起步,我国商业核电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实现了“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自主运营”,并打造出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成为与高铁齐名的“国家名片”。中广核,也已经成长为我国最大、全球第三大核电企业和全球最大的核电建造商,与诸多核电巨头同台竞技,并推动“华龙一号”落地老牌核电强国英国。

回望来路,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中广核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产物,核电是我国改革开放的重大成果。

在大亚湾核电站全面建成24周年的日子里,让我们共同来缅怀时代开路人小平同志。小平同志非常关心大亚湾核电站的建设,对大亚湾核电站寄予厚望;在大亚湾核电站建设遇到阻力可能夭折时,是小平同志一锤定音让项目继续推动;在1994年大亚湾核电站1号机组商运时,小平同志难掩喜悦之情发来祝贺……小平同志的关怀,鼓舞着一代代核电人自强不息、勇往直前!

从今日起,中广核将正式开启“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宣传,通过全媒体的形式、全球化的视野、共鸣的情感,讲述改革开放过程中的那些事、那些人、那些物,展现我国核电波澜壮阔的40年,以此致敬改革开放,不忘初心再出发!

核粉们,请持续关注我们的“改革开放40年”专栏,也期待你通过各种不同的方式参与到我们的“改革开放40年”系列中来。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