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读·新闻 > 企业动态 > 集团要闻
集团要闻

中广核启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第二波宣传,“从大亚湾走向世界”主题活动大亚湾启幕

发稿时间: 2018年05月19日    【 字体:

518日上午,“改革开放四十年:从大亚湾走向世界” 深圳站媒体座谈会在大亚湾核电基地举行。来自中央、广东省、深圳市的20余家主流媒体参加了本次座谈会。本次座谈会上,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新闻发言人袁昌红介绍了中广核与改革开放的深厚渊源,我国核电行业的“黄金人”代表,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大亚湾公司”)原总经理卢长申以亲历者的视角回顾并分享了“黄金人”学习工作经历,以及大亚湾基地在人才、技术、标准输出等方面的贡献,大亚湾公司新闻发言人常启能介绍了大亚湾核电基地的发展历程、安全生产业绩、安全文化建设、人才培养、环境效益等方面的相关情况。



袁昌红通过“世纪之约”、“不当省委书记干核电”、“借鸡下蛋”、“最牛推销员”、“逆袭之路”等十个故事,深入介绍了中广核与改革开放的渊源,并介绍了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评价:中广核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核电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之一;中广核的诞生、发展、崛起,就是一部浓缩的中国改革开放史。



大亚湾核电站是改革开放的标志性工程,肩负着我国“核电高起步”的历史使命,历经岁月洗练,走出一条核电发展的成功之路。“这是个了不起的项目,要用这个项目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典范,让我们共同努力。”198511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广东核电合营合同签字仪式上,邓小平同志的一席话,赋予了大亚湾核电站作为改革开放标志性工程的重大意义。从198787日到199456日,经过近七年建设,大亚湾核电站建成投产,实现了我国大陆大型商用核电站零的突破。



以大亚湾核电站“高起点起步”为基础,中广核走出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核电自主发展之路,探索出了一条安全、经济、科学的核电专业化运营方案,有力推动了我国核电技术、管理的持续创新,打造出了国家名片——我国目前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使中国从“核电大国”跻身“核电强国”之列,描绘出了我国核电强势逆袭的强国梦。



常启能在介绍情况时表示,与改革开放同行的大亚湾核电基地,持续20多年优良的安全生产业绩,为粤港地区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目前安全运营业绩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并成为我国核电发展的“摇篮”,人才培养的“黄埔军校”,技术管理标准的“孵化器”,大亚湾核电基地多年来坚持绿色发展,追求核电与周边环境的和谐共处,是粤港澳大湾区繁荣发展的贡献者,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先行者。



卢长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由于人员素质对核安全至关重要,因此大亚湾核电站从建设时期开始,就高度重视人才的培养,曾全国选派优秀人才赴法国和英国进行系统培训,由于培训费用高达130万法郎,因此他们被外界和行业人士誉为“黄金人”,在深造取经的过程中,学习了同行先进的技术经验,并与外国专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卢长申认为,给予他们“黄金人”这样的称号,也是因为希望他们担负起中广核核电项目安全运营的责任。

目前,大亚湾核电基地建立了完善的培训体系,可以开展从主控室操纵员到换料操作员、维修技术人员,再到工程建设人才、管理人才的全方位培训,并建设了总投资达20亿的国内核电行业最完备的培训设施。其中,核燃料操作员训练中心全世界仅有两个,一个在法国,一个在大亚湾。在我国核电的规模化发展中,大亚湾核电基地对外“输出”了大量人才,已遍布国内各大核电基地,为各新建电站带去了管理和技术经验,同时也输出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的运营管理模式,并将核安全文化的深意在更广泛的领域应用延深。

大亚湾核电站积累的成功经验将为新时期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在更高的起点上推进我国核电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大亚湾核电基地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建设“美丽中国”宏伟蓝图中,以出色的业绩和技术、管理创新,助力我国核电可持续发展以及核电“走出去”,也为建设“美丽中国”、打赢“蓝天保卫战”发挥应有的作用。

本次“从大亚湾走向世界”大亚湾站媒体座谈会是中广核改革开放四十年系列媒体座谈会的第一站,后续媒体团还将前往中广核设计院、东方重机、阳江核电基地、防城港核电基地等地,深入了解我国核电产业在设计研发、设备制造、工程建设、自主创新等方面的进展与成就。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