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读·新闻 > 企业动态 > 集团要闻
集团要闻

两岸三地四十名记者走进大亚湾核电基地

发稿时间: 2018年07月25日    【 字体:

724日,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马晓光带队的“海峡两岸记者特区行”联合采访团走进大亚湾核电基地参观采访。本次采访团由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新社、联合报、旺报、工商时报、中评社等大陆、香港、台湾三地媒体的30家媒体40名记者组成。这也是台湾媒体第一次来到大亚湾核电基地。



马晓光指出,今年是大陆改革开放40周年,本次联合采访聚焦于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深圳。大亚湾核电基地是深圳特区的改革开放地标,同时也是我国大陆大型商用核电的起源地,希望通过此次采访将中广核清洁能源发展、大亚湾核电基地的形象向两岸三地民众展示。



中国广核集团新闻发言人黄晓飞向采访团介绍了中广核总体发展情况,以及中广核在“一带一路”沿线的业务布局和国内外重点项目上取得的成果。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历经40年,中广核已经成长为我国最大、全球第三大核电企业和全球最大的核电建造商,与诸多核电巨头同台竞技,并打造出了国家名片“华龙一号”。



在大亚湾核电基地,采访团实地参观了核电科普展厅、大亚湾核电观景平台,深度体验了培养核电站操纵员的模拟机教室,以及全世界仅有两个的培养核燃料换料操纵员的模拟换料水池,对核电站有了更加直观和立体的认识。

模拟机教室是核电站“大脑”——主控室1:1模拟而来的,主要用于培养核电站主控室操纵员。记者们了解到,培养一名合格的主控室操纵员需要45年的严格培训,其培训成本相当于培养一名优秀的飞行员。大亚湾核电站建设时,要把工程师送往欧洲进行培训,而目前中广核已经建立了完善的培训体系,培养了大量的核电人才。

此外,记者们了解到核电站的“神经中枢”——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简称“DCS”)。DCS控制着核电站260多个系统、近万个设备的运行和各类工况处理过程,对于保证核电站安全、可靠、稳定运行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广核自主研发的“和睦系统”,是中国首台具有自主产权的国产化核级DCS系统,中国也由此成为世界上第四个可以生产核级DCS的国家,打破了国外企业长期的垄断。

核电站每12个月或18个月会进行一次换料大修,更换三分之一的核燃料。大亚湾核电基地技能培训中心的模拟换料水池1:1等比例打造,利用这些训练设施,可在安全状态下进行核燃料操作员的换料操作培训。记者们了解到,这套中国目前唯一的教学设备投入高达2亿元,也是全世界除法国以外仅有的换料操纵员培训模拟水池。



在本次参观过程中,黄晓飞接受了两岸三地多家媒体的采访,解答了记者关于核电安全、与台湾核电行业的合作、核电公众沟通等方面的问题。

黄晓飞表示,中广核一直坚持透明开放的态度,欢迎新闻媒体、社会公众走进核电基地。核电企业首要的责任就是保障核安全;在安全的基础上,中广核已将“透明”视为实现有效沟通、赢得信任的重要前提,持续不断探索建立更加透明的沟通机制,持之以恒开展公众沟通工作。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