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读·新闻 > 企业动态 > 集团要闻
集团要闻

张善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

发稿时间: 2018年09月03日    【 字体:

今天,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式,本次峰会主题为“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峰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来自50多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非盟委员会主席、联合国秘书长,及27个国际和非洲地区组织出席开幕式。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总经理张善明出席开幕式,在现场聆听了习主席的主旨讲话。

在开幕式现场,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所属中国国际电视台制作的宣传片《同心筑梦 命运与共》首次播出。中广核投资的我国在非洲最大的单体实业投资项目——纳米比亚湖山铀矿闪亮登场。



纳米比亚湖山铀矿:

近年来,随着“国际化”步伐的加快,中广核在非洲加大了业务拓展力度。2012年,中广核开工建设全球第三大铀矿——纳米比亚湖山铀矿。湖山铀矿是迄今中国在非洲规模的最大单体实业项目,也是中非合作标志性工程项目。


(湖山铀矿夜景)


张善明介绍,湖山铀矿年设计剥采总量1.4亿吨,开采矿石1500万吨,水冶厂设计年处理矿石1500万吨,生产八氧化三铀产品6500吨,总产量可满足30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近30年的天然铀需求。项目达产后可使纳米比亚国内生产总值增加约6%,出口额增长约20%。项目还为当地提供4500个临时建设就业岗位,投产后可提供2000个永久就业岗位,加上连带行业总计就业岗位达几万个。


(湖山铀矿当地员工)


湖山铀矿自2016年底产出第一桶铀以来,产能稳步提升,2017年全年累计产量超过1000吨,2018年将达产。鉴于湖山项目的建设及其经济社会效应,该项目已经成为纳米比亚一张闪亮的“国家名片”。

2017年初,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亲自致信中国外交部,祝贺湖山铀矿产出第一桶铀。此外,根哥布总统还曾分别邀请赞比亚总统伦古和马里总统凯塔访问湖山,并向马里总统“推销”中广核,称马里和纳米比亚的情况类似,地下都有钻石、黄金和铀矿,中广核已经在纳米比亚成功建设湖山矿,建议中广核在马里再建一个“湖山矿”。2017106日,来自南非、津巴布韦、赞比亚、博茨瓦纳、刚果(金)、加纳、安哥拉等20余个非洲国家的驻纳使节代表访问团共同考察了湖山铀矿。

塞内加尔太阳能项目:

当地时间2016113日,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正式收购塞内加尔Malicounda44 MW太阳能电站项目90%的股权。Malicounda项目位于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附近,靠近赤道地区,光照资源优越,项目总装机容量达100MW


2016113日,塞内加尔总统麦基·萨勒到访Malicounda太阳能电站)


此次收购是中广核首次进入非洲太阳能发电市场,是中欧合作开发非洲新能源的成功典范。西非地区能源短缺,新能源发展空间广阔,预计到2020年,清洁能源新装机容量将超过10GW,此次收购也为中广核进一步开拓塞内加尔乃至西非清洁能源市场打下了基础。

肯尼亚核电项目:

20159月,中广核与肯尼亚签署了《关于肯尼亚核电开发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根据谅解备忘录,中广核与肯尼亚核电局将基于华龙一号技术及其改进技术,在肯尼亚核电开发和能力建设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包括:研发、建设、运营、燃料供应、核安全、核安保、核废物管理和退役等领域。


2016223日,张善明会见来访的肯尼亚高级别代表团)


20173月,中广核与肯尼亚核电局(简称KNEB)签署了《中广核与KNEB之间关于核电培训合作框架协议》、《中广核与KNEB之间的保密协议》,并就人才培训协议等事宜达成共识,将中国与肯尼亚在核电领域的合作向前推进了一大步。根据协议,中广核将根据肯尼亚核电局的需求,基于华龙一号及其改进型核电技术,为肯尼亚提供有偿的核电员工培训、培训能力建设和培训信息共享服务。而《中广核与KNEB之间的保密协议》则规定了双方在共享核电开发信息的权利和义务,是双方开展实质性技术和商务合作的前提。

根据肯尼亚政府规划,肯尼亚计划在2030年前分4期建设4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