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读·新闻 > 企业动态 > 集团要闻
集团要闻

阳江核电站累计上网电量超千亿度

发稿时间: 2018年11月15日    【 字体:



20181115 4时,阳江核电站5台在运机组累计上网电量超过1000亿千瓦时(度),成为中国广核集团又一个实现上网电量超千亿的核电基地。

阳江核电站是国家“十一五”规划重点能源建设项目,采用我国自主品牌的压水堆核电技术——CPR1000及其改进型技术,规划连续建设六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是目前我国一次核准机组数量最多和规模最大的核电项目。

项目自20081216日正式开工以来,工程生产联合团队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追求卓越”的原则,在机组土建、安装、调试等过程中严把安全质量关,6台机组工程建设、移交接产、工业安全总体稳定,各项指标均处于受控状态,实现了机组又好又快建设。其中阳江2号、3号机组先后刷新CPR1000系列机组从装料至商运的最佳工期,4号机组创下CPR1000系列机组51.9个月的最佳建设工期。



2018712日,阳江核电5号机组投入商运,这是我国首个满足“三代”核电主要安全指标的自主品牌核电机组,首次采用了中国自主研发的核电站“神经中枢”和睦系统,实现了国内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级数字化仪控系统的工程应用。在诸多新挑战面前,工程、生产及全体参建单位协同担当,推动阳江核电5号机组再次刷新CPR1000系列机组从装料至商运的最佳工期。

在这些机组商运后,阳江核电始终坚持核安全高于一切,创造了良好的安全业绩和经营业绩: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三年获得中广核五星企业;201748项世界核运营者协会(WANO)参评指标中有34项达到世界先进值,占比70.8%;阳江1号机组创下中广核电力机组首循环最好纪录,夺得中广核2017年度明星机组榜首。

按照相关测算,阳江核电5台机组累计上网电量1000亿千瓦时,与同等规模的化石能源相比,相当于减少标煤消耗309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8080万吨,相当于造林22.5万公顷,为打好“蓝天保卫战”、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大量清洁、安全的能源。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