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读·新闻 > 企业动态 > 集团要闻
集团要闻

【精准扶贫】“一次结对,一生亲情”

发稿时间: 2018年11月24日    【 字体:

民族团结之花在天山脚下绽放

“民族团结一家亲”是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的号召行动,“一次把事情做好”是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的核心价值观。看似毫无关联的两个概念,因为中广核的扶贫工作而“结缘”。

20161016日,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召开“民族团结一家亲”动员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在中广核的统一部署下,中广核各成员公司分别派管理干部与当地维族居民结“亲戚”(也叫“结对子”)。

同年11月,中广核铀业新疆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平波与维吾尔族老乡艾合买提·谢里甫结为“亲戚”,一辈子以耕种为生的艾合买提做梦都没想到,这位跟他毫无血缘关系的“亲戚”却改变了他一家的命运。

“一次结对,一生亲情。”民族团结之花正在天山脚下绽放。


艾合买提(左)一家与何平波(右)


“感谢党给我送来了好兄弟!”

艾合买提祖辈世代居在阿克苏市温宿县吐木秀克镇河崖村,那里是中吉边境,是自治区级的深度贫困村。艾合买提是当地的贫困户,一年的收入不到3万元。除了两个女儿偶尔来探望,平时只有他和老伴带着孙子和孙女两个小孩一起生活,日子过得很艰难。

艾合买提住的是去年盖的富民安居房,家里的厨房是一个临时搭建的“窝棚”。今年4月份,一次炒菜过程中,何平波问艾合买提:“为什么不盖一个新的厨房?”艾合买提眼中闪过一丝为难,半天说不出话。

何平波心想亲戚一定是遇到困难了,就去向艾合买提的老伴库初尼汗·吾拉依木打听。原来艾合买提住的是土坯房,前几年盖安居房,家里的积蓄花得所剩无几。

“几只母羊刚怀上羊羔舍不得卖,只能等到10月份收成的时候了。”何平波还了解到,不仅是厨房,连存放农作物的库房在雨雪天也经常漏水,只能在房顶盖上塑料布挡雨。而农作物是亲戚家里主要的经济收入来源,但库房漏水问题一分钟都耽搁不起。

“羊也是万万不能卖的,不能为了眼前利益断了长远生计。”何平波个人拿出2.5万元的周转金送到了艾合买提手中,帮助亲戚家盖起来了库房、厨房和羊圈。这让艾合买提老两口感动得忍不住落泪。

根据政策,何平波每年要在亲戚家里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30天以上。“平波兄弟每次到家里都拎着大包小包的,不是送米、油,就是带肉、菜过来,有时还亲自下厨炒菜,孙子们每次都围着何爷爷要糖吃。”艾合买提的老伴库初尼汗·吾拉依木开心地说道。

对于何平波这个“亲戚”,远在湖南老家的妻子申红艳曾坦言:“一开始我也不太理解。后来了解到老乡家里的困难以后,我开始理解支持他,还让他尽量多帮一把。”

两年的时间里,艾合买提一家的生活得到了改善,何平波也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现在,何平波还教艾合买提学习汉语,艾合买提学得很是起劲,他用简单的汉语说:“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老百姓生活好了起来,还给我送来了个好兄弟!”


艾合买提向何平波学习汉语


以适合农民的方法,帮助结亲

精准脱贫是决胜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号召可谓扶贫工作的有效抓手之一。如何“扶真贫、真扶贫”是以何平波一直以来的思考,“怎样才能用适合农民的方法,帮助艾合买提脱贫?”

艾合买提家里的15亩核桃地是他家的主要收入来源,其中5亩核桃树还没有进入盛果期。有一次何平波吃手抓饭的时候,突然对手抓饭里的胡萝卜产生了兴趣。

“手抓饭是维吾尔族的传统美食,种植胡萝卜肯定不愁销路。”这次无意中的想法启发了何平波。何平波找到了当地村委会,从村里为艾合买提争取了2亩专门用来扶贫的集体用地,鼓励艾合买提种胡萝卜。何平波还推荐艾合买提加入由中广核新疆分公司驻村工作队发动成立的蔬菜合作社,种植的2亩胡萝卜全部包销给蔬菜合作社。

何平波还帮助艾合买提把院子周围闲置的半亩荒地开垦出来,建起了小拱棚,种上了西红柿、辣椒等蔬菜。何平波每次乘车前往公司矿区路过艾合买提家时,就以市场价购买艾合买提家的蔬菜送到矿区食堂。这2亩半农田一年就可以帮助艾合买提增收约3000元。

当地居民都有在院子里散养土鸡的习惯,何平波就鼓励艾合买提扩大养殖土鸡规模。艾合买提通过驻村工作队购买了一批补贴鸡苗。何平波鼓励他说:“大哥,你放心养,等鸡苗养大了以后全都卖给我们矿区食堂。”

艾合买提还扩大了羊的养殖,规模由原来的5只扩大到了了现在的15只,按照当地市价计算,一只20公斤羊的售价大概在1000元左右。

这些变化让艾合买提难以置信,“现在卖菜、养鸡,再卖上几只羊,光这些就有一万多元的收入,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对于脱贫,艾合买提和老伴现在充满了信心。

让年轻人所得于国,回报于民

在国家政策的扶持和何平波的帮助下,艾合买提一家的生活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善。但作为一位父亲,最好的消息莫过于艾合买提的小女儿迪力呼玛尔有了稳定的工作。

近年来,铀业新疆公司加大了本地员工的招聘力度,今年本地员工数量已占公司员工总数的70%,迪力呼玛尔是铀业新疆公司招聘的两名劳务派遣员工之一。她是当地维吾尔族居民中为数不多的中专毕业生,文化程度较高,能流利地说汉语和维吾尔族语两种语言,被公司安排到了协合力村的驻村工作队工作,协助中广核开展“访惠聚”工作。


迪力呼玛尔(右)在入户走访村民,登记家庭信息

 

“公司给我机会为乡亲们做事,这份工作很神圣!”迪力呼玛尔的维吾尔族身份使她开展“访惠聚”工作十分顺利,驻村工作队和村民对她都很认可。

何平波经常鼓励这个“干女儿”:“年轻人要有担当、有作为。要多学习,多进步。安排你驻村,就是想让你所得于国、回报于民。”协合力村支部书记热合曼·依斯拉木对何平波的工作评价很高,他说:“艾合买提的小日子过得不错呢。他这个亲戚真是把小事做成好事,做成实事了。”

“一次把事情做好”最直接的体现就是用心做事、尽力做事。何平波将这一理念践行到了民族团结工作中:“‘结对子’就要花心思、尽全力帮助有困难的老乡。一次结对,一生亲情。”对于何平波而言,“结对子”不仅是一个任务,更是一份中广核人长期坚守的事业。

其实,艾合买提所在的阿克苏温宿县吐木秀克镇河崖村是中广核“访惠聚”驻村工作点。目前中广核派出由7名队员组成的驻村工作队,带领当地群众开展精准扶贫、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

他们动脑子、想点子,把当地贫困户的事当成自家事,帮助他们逐渐实现脱贫。自2014年承担河崖村“访惠聚”驻村工作任务以来,中广核从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的高度出发,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为新疆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贡献。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