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读·新闻 > 企业动态 > 集团要闻
集团要闻

中广核五项案例入选2018年度电力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

发稿时间: 2018年11月28日    【 字体:

为促进电力企业社会责任实践工作的交流与传播,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将122个电力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收录于《立责于心 履责于行——电力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集(2018)》,正式向社会公开发行。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共有以下五项案例入选2018年度电力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


精准扶贫类:中广核-凌云县特少数民族白鹭班


“中广核-凌云县特少数民族白鹭班”(以下简称“白鹭班”)由中广核携手广西凌云县委、县政府共同组建,共有350名学生接受“白鹭班”教育,由中广核大学(党校)具体对接。中广核投入400万元人民币,统一资助学生在校期间的就学和生活费用。除了可以让学生们享受国家学费减免政策和助学金政策外,中广核还建立了各类奖励基金,以奖助学,表彰和奖励表现突出的学生。

该班学生全部定向招收凌云县境内贫困少数民族(以瑶族为主、壮族为辅)家庭子女,通过实施理论学习、“白鹭大讲堂”、“白鹭夏令营”、技能训练等多种方式,培养少数民族家庭脱贫致富的“顶梁柱”。为了将“白鹭班”的学生培养成高素质、高水平的人才,“白鹭班”根据学生的特点“量身定制”出一套独具特色的教学方案,“白鹭班”汇聚了一批业务能力强、政治素养高、乐于奉献的骨干教师,将“扶志、扶智、扶技”相结合,通过“文化课+白鹭大讲堂+白鹭夏令营+技能培训课”等形式,全面培养学生的思想品德和文化水平。


环境保护类:守护一方水土,建造花海之乡


中广核勐海帕顶梁子风电场是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唯一的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69.5MW。在该项目筹划和实施过程中,中广核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采取一切可能措施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将绿色、生态、环保的思想贯彻在项目的选址、论证、建设、运维全过程中,因地制宜打造兼有中广核品牌特色、西双版纳傣族特色,并与当地自然环境高度融合的标杆风电场项目。

中广核勐海帕顶梁子风电场被云南省发改委确定为生态环境保护典型单位,项目所在区域被当地民众称为“花海之乡”。在新能源建设与环境、生态、旅游和谐相融方面具有较高的参考性与借鉴意义,属云南省清洁能源与生态发展、社区发展互利共赢的样板工程。


环境保护类: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提升项目


20164月,中广核下属宏达环境公司承接了金乡县万福湖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提升项目。经过深入调研和实地考察后,确定采用表面流湿地加河道走廊湿地组合工艺对老万福河河水进行处理,通过湿地建设确保老万福河流域水质得到有效净化,并同时实现对老万福河的生态修复。整个工程开挖土方22699.25 m³,种植黄花鸢尾、睡莲、精品荷花、白衣战士、风行红旗、人工水草等植被65000,建设浮岛工程19950,耗时5个月。

该工程为老万福河流域的生态修复创建了良好的生境,起到了涵蓄水源、调节水量的作用,还补充了地下水资源,而且为中国典型北方河流的湿地修复提供了可靠的实践经验,为当地环境的生态修复和水污染的治理提供了示范作用。


海外履职类:埃德拉公司社会责任良好实践


在国际化经营中,中广核能源国际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发展原则,坚持安全第一、合法合规、本地化的经营理念,努力融入项目所在国当地社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其下属的中广核埃德拉公司近年来在项目所在地社区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一方面通过资金支持和实物捐赠改善贫困社区教育、医疗条件,在马来西亚、埃及、孟加拉电站周边社区开展医疗、教育帮扶;另一方面帮助弱势群体自主创业,中广核埃德拉公司牵手非盈利组织Will Women of Will (WOW,译为“妇女意愿”组织),扶助弱势女性群体,通过帮助她们创业,获得经济上的独立;同时对文化、体育事业的发展提供赞助支持,赞助马六甲足球俱乐部的发展,提振当地民众精神士气。

社会责任的积极履行,有效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使中广核在当地的企业公民身份得到确认,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促进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海外履职类:纳米比亚湖山铀矿良好实践


2012年,中广核铀业发展公司联合中非发展基金成功收购纳米比亚湖山铀矿,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在非洲最大的单体实业投资项目。自2016年底产出第一桶铀以来,中广核湖山铀矿产能稳步提升,2017年全年累计产量超过1000吨。

从完成收购准备建厂开始,中广核始终秉承“共赢共享”的理念,积极采取措施减少工程建设对环境的影响,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打造了“一带一路”合作共赢新模式。中广核在五大方面履行社会责任: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扶贫;促进教育、关爱儿童;社区支持;环境管理;健康和福祉-运动和文化。重点实施支持当地环境保护、文化交流、人才培养、解决穷人温饱、赈灾捐款,及为边缘人群创造生计等多个公益项目,从而实现企业与所在国家、地区的双赢局面。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