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读·新闻 > 企业动态 > 集团要闻
集团要闻

中法建交55周年,核能合作绽放友谊之花

发稿时间: 2019年01月27日    【 字体:

1964127日,中、法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公报,决定建立外交关系,中法建交是中国外交的重大突破。2019127日是中法建交55周年纪念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5周年。

55年里,中法两国携手共进,在各领域深化合作。核能合作是中、法两国经济、技术合作领域的重要内容,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一直是中法核能合作的主力军,30多年来与法国企业在核电领域的合作从未间断,从大亚湾到台山,再到英国,三个阶段见证了中广核的成长和中法核能合作的不断深化。在这期间,中法企业从“师徒关系”走向对等的战略合作。


(大亚湾核电基地)


中法携手在大亚湾播下友谊的种子

中法核能合作始于中国大陆首座百万千瓦级大型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197812月,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在会见法国外贸部长后,宣布引进两座法国核电站设备。20世纪80年代,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EDF)、法玛通合作,成功建设了大亚湾核电站,实现了中国大型商用核电的起步。


(中法合作的大亚湾核电站主体工程开工)


核电要发展,人才必须过硬。为了确保大亚湾核电站建成投产后的安全运行,中广核经过层层选拔,派出110多名技术人员送往法国培训学习。这些怀揣梦想、不负众望的年轻人,学成归国后立刻参与到大亚湾核电站建设中来,他们被称为“黄金人”,不仅在我国核电事业中发挥着黄金一般的作用,也成为中法友谊的一段佳话。大亚湾核电站的建设培养了一批高级核电人才,更重要的是中法核电企业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黄金人被法国电力集团安排在比利时核电站模拟机进行培训)


大亚湾核电站总投资高达40亿美元,是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标志性工程,承担着中国 “核电高起点起步”的历史使命。20世纪90年代,在大亚湾核电站的基础上,中广核继续与法国合作建设了岭澳核电站一期,推动我国的核电国产化率从大亚湾的1%迈上了30%的水平。


(岭澳一期)


中法携手建成全球EPR首堆工程

进入21世纪,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再度携手,共同建设使用法国EPR三代核电技术的台山核电站,并且共同推动台山核电站成为全球EPR首堆。引进EPR技术建设台山核电站,是中国政府从国家能源战略高度做出的重要决策,也是中法能源合作领域的里程碑式事件。

20071126日,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签署了合作建设台山EPR项目的协议。台山项目自2009年开工以来,在中法各参建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一直稳步推进,并且后来居上成为全球进度最快的EPR核电站。2018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来访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共同为台山核电站1号机组成为“EPR全球首堆工程”揭牌。


(中法两国元首为EPR全球首堆工程揭牌)


作为中法两国最大的能源合作项目,台山核电站的建设对中法两国具有积极的意义。一是有效推动了中法双方在三代核电领域的合作,推动了核电技术研发、装备制造业及产业链的发展,为世界核电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二是为世界范围内同类型机组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解决方案;三是为中广核和法国电力集团合作建设英国欣克利角CEPR核电项目起到示范和支撑作用。

20181213日,台山核电1号机组成功投运,向中法两国元首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次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媒体见面会,由中广核及法国电力集团共同向记者发布了台山1号机组商运的消息,并回答了中外媒体的提问,向世界展示了中法合作的最新成果。


(台山核电基地)


合作建设英国三大核电项目 携手开发第三方市场

近年来,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的合作再谱新篇,20151021日,在习近平主席和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的见证下,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签约,共同建设英国三大核电项目,携手开发第三方市场。其中,欣克利角C项目、塞兹维尔C项目使用法国EPR三代核电技术,由法国电力集团控股、中广核参股建设,布拉德韦尔B项目使用中国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由中广核控股、法国电力集团参股建设,并以中广核防城港核电二期项目为参考电站。

此外,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正就华龙一号接受英国通用设计审查(GDA)开展密切合作,GDA分四个阶段推进,目前已经进入第三阶段,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中广核与英国政府、法国电力集团签约)


从大亚湾到台山核电,再到英国核电项目,在中法两国政府的支持下,中广核与与法国企业的合作卓有成效、令人满意。核能合作已经成为中法两国合作范围最广泛、合作成效最显著的双边合作领域之一,成为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20146月,中广核还在法国成立了欧洲能源公司,致力于欧洲风电和太阳能市场的投资开发和工程运维。成立几年来,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已经崛起为法国第五大新能源运营商, 业务分布在法国、比利时、爱尔兰、英国、荷兰、瑞典、塞尔加尔等多个国家。

201819日,中法企业家委员会在习近平主席和马克龙总统的亲自关心下正式成立,中广核作为企委会中方理事单位。中法企业家委员会将在中法企业和企业家之间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中法经贸合作不断深化。


(中法企业家委员会成立)


下一步,中广核将与更多法国企业加强交流,寻求更多合作机会,拓宽合作领域,为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做出新贡献。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