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读·新闻 > 企业动态 > 集团要闻
集团要闻

4·19 纪念“黄金人”出国培训30周年

发稿时间: 2019年04月19日    【 字体:

30年前,中广核经过层层选拔先后派出三批“黄金人”远渡重洋,赴法学习先进核电管理技术,他们学成归来开启了中广核发展的篇章。30年来,这些“黄金人”积极投身我国的核电事业建设,并发挥着黄金般的作用,推动着我国核电事业跨越式发展,我们永远也不会忘记他们:

出国培训人员名单(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步建华 常宝盛 陈   刚 陈观福 陈家龙 陈  

   军 陈军琦 陈立平 陈全健 陈士冈 陈  

陈王林 陈伟仲 陈献武 陈小强 陈志声 程鉴煌

方建达 方   军 方松利 符祥群 宫广臣 龚礼贤

顾景智 郭   安 郭利民 郭   平 郭维忠 郭希全

何文新 贺   禹 洪锦从 黄   斌 黄清武 黄世强

黄小桁 简益民 蒋达进 蒋兴华 焦士援 金光奎

琚存有 柯国柱 李桂夫 李寿才 李友德 李玉保

李振亚 廖伟明 林贵清 林树谋 林卫国 刘  

刘道和 刘革新 刘新栓 卢长申 陆   玮 马志权

孟翔华 潘敏峰 潘   央 潘银生 石小毛 时伟奇

苏敏华 苏圣兵 苏学丰 孙世洲 孙树辉 王  

王清泉 魏   挺 熊春华 徐   峰 徐平生 徐文兵

许文华 晏仲民 杨茂春 杨   炜 姚雪鸿 姚一正

俞洁纯 袁   松 张东果 张凤斌 张立军 张明健

张善明 张义昌 张忆伯 张   宇 张志雄 章松林

   昔 赵志凡 郑东山 郑发忠 郑鹏程 郑伟平

钟成仓 钟伟雄 周   聪 朱闽宏 朱兆波 曾伟文

邹勇平

正文:

1989419日,一架飞机从香港启德机场起飞,前往巴黎戴高乐机场,机上载着广东省大亚湾核电站第一批赴法培训的未来运行骨干。

在大亚湾核电站建设之初,为确保核电站的长期安全运行,需要有一支优秀的生产运行队伍,但在当时,国内根本没有运营管理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的专业人才。

“选最好的教师!”,“按世界一流水平培养核电人才!”。他们决定从国内挑选优秀运营人才,加强外语及核电专业知识的培训,再派到法国核电站现场培训,并考取法国核电站颁发的资格证书,作为在大亚湾核电站上岗的资格证。


(大亚湾核电站)


19894月至1990年初,大亚湾核电站先后派出三批共计110余名学员出国培训,学习国外先进的核电管理技术。

这三批人的培训时间平均约为一年,平均每人培训费约130万法郎,如果按当时的金价折算成等值的黄金,其重量接近一个人的体重,核电“黄金人”的说法便由此而出。


1987年,培训学员出国前在复旦大学进行法语培训)


(培训学员在国内接受外语培训)


1988年北京培训组合照)


按照法国电力集团(EDF)的安排,运行人员培训以格拉芙林核电站(其56号机组与大亚湾核电站技术路线相同)为中心,维修人员培训以特里卡斯坦核电站为中心,管理人员培训安排在EDF各核电站,常规岛培训在英国通用电气公司。


19894月,第一期培训人员抵达法国)


(法国格拉芙林核电站)


1989年,首批学员在格拉芙林核电站留影)


198910月,第二期出国培训生产运行人员抵达巴黎)


1989年,第三期出国培训生产运营学员在深圳荔枝公园合影)

出国培训的“黄金人”怀着一定要运营好我国大陆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的强烈使命感和责任心,克服生活、语言上的各种困难,放低姿态,虚心向外国师傅求教。

培训采用“影子培训”的方式,按岗位安排,一个徒弟跟一个师傅,师傅走到哪里,徒弟就跟到哪里。


1989年首批学员入厂培训(巴黎))


(培训学员在特里卡斯坦核电站合影)


(培训学员在英国RUGBY市培训合影)


19891226日,学员在比利时核电站参加模拟机培训)


1990年,培训学员在法国电力集团CEAN培训中心参加模拟机培训及课程试讲)


1990217日,为使中国学员在异国他乡欢度春节,格拉芙林核电站组织了《中法友谊晚会》,还特制了1.2米长的蛋糕。飘扬在特大蛋糕上的中国、法国的国旗上,书写着“中法友谊(法文)”)


他们用外语记笔记、写学习报告,每两周考核一次,若考核成绩有两次为“D”就被淘汰。


(英语学习笔记)


这批从20多岁到40多岁年龄参差不齐的培训人员,仿佛重新回到了学生时代,求知若渴地埋头学习,最终全员考核、答辩合格,获得EDF颁发的资格证书,并于199011月底全部学成回国。


1991227日,法国电力公司为“黄金人”颁发培训合格证书)


“黄金人”之于核电,不仅意味着“黄金般的学费”,更意味着“黄金般的作用”。这批学成回国的“黄金人”,为刚刚起步的我国核电事业带回了当时国际核电站最先进的运行经验、维修经验、管理经验,以及核安全文化,他们的“修炼”学成,亦为大亚湾核电站的生产准备、接产以及实现自主运营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199771日,中方厂长从法方手中接过“金钥匙”,也标志着大亚湾核电站比原计划提前两年全面实现生产管理自主化。


199771日,大亚湾核电站运营权正式由法方移交给中方,中方第一任厂长濮继龙从法方厂长手中接过象征管理权的钥匙)


自此,秉承“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核安全文化理念,大亚湾核电站走上了一条适合我国核电发展的自主运营之路。

如今,我国核电事业也早已走出大亚湾,步向全国、迈向世界。回望这段风云变幻的岁月,你不难发现,中广核“黄金人”的身影始终贯穿其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而他们身上“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程序至上”、“团队合作”、“追求卓越”的理念,也早已在中广核事业中传承和发展,影响和成就着一代代新“黄金人”的诞生。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