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读·新闻 > 企业动态 > 集团要闻
集团要闻

中广核“三招”助力山西能源改革和转型发展

发稿时间: 2020年05月14日    【 字体:

编者按:昔日,山西省凭借晋煤“点亮全国一半灯”,却也因煤炭“一业独大”面临发展困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形成产业多元支撑的结构格局,是山西经济发展需要深入思考和突破的重大课题。在山西省践行改革创新,从“煤老大”到“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发展之路上,新能源产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助力转型,注入绿色动力

风电、光伏项目具有清洁、环境效益好、可再生,基建周期短、装机规模灵活、运行和维护成本低等显著特点。自2009年入驻山西,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在晋清洁能源探索发展之路已历经十余载,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业务遍布全省10个行政区,纵贯三晋大地。截至目前,中广核在晋装机容量达116万千瓦,共有15个在运、在建项目,为山西省传统能源改革和转型发展持续注入绿色动力。


中广核山西大同光伏领跑者项目——全国首个光伏领跑者基地项目


助力环保,建设生态项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多年来,中广核在项目建设、运营过程中始终贯彻绿色、生态、环保理念,在一座座新能源项目拔地而起的同时,也为项目所在区域的植被恢复、土地复垦等作出积极贡献。结合山西省地理、气候特点,加大“环水保”投入,因地制宜,打造出一个个新能源建设与生态环境和谐共融的项目。


中广核石楼风电场——与周边生态环境和谐共融


同时,新能源项目产生的绿色电力,也为山西省节能减排作出了显著贡献。2019年,中广核山西区域累计发电量达18.6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使用标准煤67.3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78.31万吨,减排二氧化硫11.98万吨。

助力脱贫,传承“右玉精神”

右玉县,是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的一个小县城,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讲述右玉县委带领人民群众治沙造林的故事。一代代右玉人的绿色接力,让一个“不毛之地”变成了塞上绿洲。中广核在山西的第一台风力发电机组,就在这里扎根落地。


中广核右玉风光互补电站光伏区


多年来,中广核右玉风光互补电站不仅推动了右玉县及晋北地区的供电工程建设,缓解县内就业压力,同时也促进了右玉县经济的发展,为右玉县荒漠化治理提供了新能源方案。

该电站的风电与光伏装机容量135MW,自投运以来,中广核牢记“右玉精神”的使命担当,在风机场区植树造林,于光伏场区内开荒为耕,坚持为生态建设贡献中广核力量。



如今,千余亩的荒地变成良田沃土,万余株苗木已是绿海翠湖。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