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读·新闻 > 企业动态 > 集团要闻
集团要闻

青春中广核 | 郑六玉:一步一个脚印、一肩一道硬辙

发稿时间: 2022年06月18日 11:36    【 字体:

5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面对青年一代,发出号召:“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广大的中国广核集团优秀青年,始终听党号令、跟党奋斗,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深入践行“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奋战在生产经营第一线、战斗在科技创新最前沿、拼搏在市场开拓主战场、服务在疫情防控风暴眼,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铮铮誓言。他们,是青年的榜样、是中广核发展的生力军。他们身上,肩负着中广核发展的未来和期望。

今年3月,中广核“青年标兵”评选工作正式启动,经各成员公司评选推荐、民主测评、现场访谈、网络投票、中广核青年标兵评审委员会评审,10名员工最终脱颖而出,荣膺中广核2022年十佳“青年标兵”。今天,让我们来一睹他们的风采吧!



在同事的眼里,郑六玉话不多,总是埋头思考,然而,他总能找准破局点,干出亮眼的成绩。

2011年,郑六玉加入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从一名普通的运维员做起,历经安全专工、场站长、安全质量环保部经理和生产运维部经理,最终成长为中广核新能源云南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安全总监。一路走来,他一步一个脚印、一肩一道硬辙,在每一个基层岗位中不断淬火历练自身,做得有声有色。敢想敢干、苦干实干、干成干好,已成为他的“标签”。


“治”到“防”,探寻设备管理的“钥匙”

“咱们风电机组有非常丰富的监测大数据,但是缺少一把透过数据看本质的‘钥匙’。” 2020年4月发现这个问题后,郑六玉开始带领团队一起钻研探索,以设备病历本、TOP5故障、关键敏感设备、0故障场站、共模故障、QC质量控制、全生命周期管理等为抓手,开始了实验研究、查阅文献、请教专家、建立模型、反复纠偏的漫长探索。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2021年成功研究出设备健康状态预警模型,能够提前发现和管理设备故障,大大提高了风电机组设备可利用率,实现设备管理由“治”到“防”的重大转变。该模型荣获中国设备管理协会2021电力行业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云南省电力行业协会电力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



在郑六玉及团队的努力下,2021年,中广核新能源云南分公司运维检修管理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两个场站实现连续零故障运行60天以上,风机可利用率由99.39%提升至99.76%。

由于生产运维工作成绩突出,郑六玉先后荣获中广核新能源2020年度“创新发展开拓先锋”、2021年度“优秀基层管理者”和中国设备管理协会2021年度“设备大工匠”。


搭建人才成长平台,激活员工成长动力

“就安全生产而言,技术是最重要的,我们的安全、故障处理、科技创新都必须建立在技术的基础上。”抓住“提升技术”的牛鼻子,郑六玉在人才建设领域大刀阔斧推进变革。从2020年开始,他就带领团队着手“技术为大”人才体系建设,经过不断的思考和实践,打造了以“培训体系重构、天才班计划、云朵人才计划、高端技能人才建设、技能比武、红鹭科研”为主体的“云鹭匠星”人才培养平台,让生产一线各个专业和技能等级的员工均能得到更好的培训。

“很清楚自己现在应该学什么、怎么学,我也要向技术能手努力!”入职6个月的代健说道。“我们这‘前浪’更要干劲实足,一不留神就被‘后浪’超过去了。”老员工宁德兵也感叹道。



通过技术培训、技能比武等,一线员工真正重视技能、主动提升技能,进一步激发基层工作活力。2021年,中广核新能源云南分公司人才建设初显成效,先后有3名员工获得云南省级技术能手,1名员工荣获全国“电力行业技能选手”,4人成功晋级中广核新能源高端技能人才。

在全面推进“红鹭科研”中,郑六玉紧盯科技创新项目研究,带领生产团队发布科技论文5篇,获得专利7个,创新成果荣获行业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QC成果获奖22项。


在山巅湖畔打造新能源科普高地

郑六玉担任磨豆山风电场场长期间,经常被前来风电场游玩的游客问道:“大风车转一圈能发几度电?”他总会耐心讲解新能源知识;为了维护好周边关系,他也常组织风电场员工到周边小学开展义教义捐活动。过程中,他开始思考:“如果我们能有一个新能源科普教育基地,就能把‘大风车’搬到公众面前,让公众更加全面地了解新能源。”说干就干,在中广核和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中广核磨豆山新能源科普教育基地在2018年9月建成投运。




如今,磨豆山新能源科普教育基地已成为中国科协“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年接待量可达8万余人次。由于在科普工作中的突出贡献,郑六玉也获评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之光”科学传播专家和中广核“科普宣传先进个人”。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