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新闻 > 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美欲借小堆重领世界核能技术浪潮

发稿时间: 2017年02月17日    【 字体: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发布日期:2017-02-16

世界核能技术持续创新方兴未艾,作为传统核电强国的美国正抢抓时机,谋求在新一轮技术浪潮中重新占据领导者地位。

据dailycaller.com网站日前报道, 美国众议院立法已经通过支持非传统核电技术的法案。该法案经过总统特朗普签署后,将改变政府监管核能发电的方式,推动先进的非传统反应堆技术的应用。

美国核基础设施理事会(NIC)执行理事David Blee表示,包括三代加、小型模块化反应堆(SMR)、非轻水堆的先进反应堆、聚变堆在内的先进核能技术,是提高美国市场竞争力的关键。保持美国在技术创新、安全改进、能源安全和清洁能源方面的领先地位至关重要。

在上述法案通过之前,即2016年12月31日,美国核管会(NRC)收到纽斯凯尔电力公司(NuScale Power)提交的小型模块堆设计认证申请,这是其迄今收到的首份SMR设计认证申请。此外,NRC也于近期接受了美国田纳西谷管理局(TVA)提出的早期厂址许可证申请(ESP),对在克林奇河建造小型模块化反应堆核电站场址进行评估,这是NRC迄今收到的首份SMR厂址申请。

资料显示,美国能源部曾于2012年和2013年各举行一轮SMR取证技术支持计划招标。巴布科克·威尔科克斯公司(B&W)和纽斯凯尔电力公司(NuScale Power)在这两轮招标中胜出,并分别于2013年和2014年与能源部签署合作协议。因此,未来巴威公司的mPower和纽斯凯尔公司的NuScale Power Module两种SMR研发工作将获得美国能源部资助。

根据最初计划,田纳西流域管理局(TVA)将成为mPower的首个客户。mPower首堆将建在TVA下属的克林奇河(Clinch River)场区,巴威、能源部和田管局每年将为mPower的研发投入1.5亿美元资金,并在2022年建成首堆。

来自世界核新闻网站的公开信息显示,纽斯凯尔电力公司提交的设计认证申请涵盖了近1.2万页的技术信息。NRC将在未来2个月开展相关评估,以确定这份申请是否完整——在启动正式评审之前是否需要纽斯凯尔再提供其他信息。而且,NRC已设定在40个月内完成对这份申请评审的目标。一旦完成评审,将为纽斯凯尔小堆设计发放有效期为15年的设计合格证,从而为使用这种设计在美国建设核电厂奠定基础。

纽斯凯尔电力公司表示,只要获得设计合格证,该公司小堆的全球需求将能在制造、建设和运行领域创造数以千计的工作岗位,帮助美国重新占据核技术的全球领导地位,并为核管会审批其他先进反应堆设计铺平道路。其保守估计显示,到2035年全球将建设55-75 GWe的小堆电力装机容量——相当于超过1000个纽斯凯尔发电模块。

此外,ESP评审用于在不指定任何技术选项的前提下,从厂址安全、环境影响和应急计划等角度确认厂区是否适于建设核电厂。ESP有效期为10-20年,到期后可申请延长10-20年。在评审TVA提交的ESP申请期间,NRC将在不考虑具体反应堆设计的前提下,对厂址安全、环境影响和应急计划等问题进行评审。期间,将编制环境影响声明并召开公众听证会。但信息显示,?在克林奇河建设小堆的任何决定仍要在“多年”后才能作出,在作出决定前,还需要开展多项评估并作出多项商业决策。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