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新闻 >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和睦发布】媒观察:自主仪控平台通过国际审评,核电装备制造业发展将提速

发稿时间: 2016年07月15日    【 字体:

人民网:《我国国产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达世界先进水平》

通过IAEA的独立审评,意味着“和睦系统”得到了世界权威组织的认可,获得了进入世界市场的“门票”,对于我国核电装备制造业提升全球影响力、推动“走出去”意义重大。按照国际核安全体系进行审查和对标,有助于“和睦系统”自身设计的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提升其作为中国自主核电装备品牌的国际竞争力。

中国新闻网:《中国造核电站“神经中枢”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独立审评》

“和睦系统”是中广核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站安全级数字化仪控系统,填补了我国在该技术领域的空白。目前,全球只有中广核和日本三菱两家企业具备从研发、制造、鉴定到运维服务全链条的核电DCS配套能力。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独立审评,意味着“和睦系统”获得了进入世界市场的“门票”,对于我国核电装备制造业提升全球影响力、推动“走出去”意义重大。

经济日报:《国产核电站数控平台达国际水平,我国成为第四个掌握该技术国家》

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是核电站的“神经中枢”,控制着核电站260多个系统、近万个设备的运行和各类工况处理过程,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我国装备制造技术在控制领域的发展水平。我国过去一直依赖进口,没有发言权。中广核新闻发言人黄晓飞表示,“和睦系统”的成功研发使我国成为继美、法、日之后,第四个掌握该技术的国家,对于我国核电装备制造业提升全球影响力、推动“走出去”意义重大。

大公报:《国产“核电中枢”通过国际评审》

“和睦系统”不仅可以广泛使用于中国二代在役核电站的升级改造,也可以广泛应用在航空、船舶等高可靠性要求的行业。同时,与外国同类产品相比还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按照中国政府承诺的节能减排目标,未来15年中国还要新增近100台核电机组。按每台节省3亿元测算,将为中国核电发展节省约300亿人民币的投资。”

上海证券报:《自主仪控平台通过国际审评 核电装备制造业发展将提速》

券商研报认为,下半年陆续开启的核电新机组审批以及设备招标将推动订单需求加速落地。另外,核电关键材料国产化的推进将带来进口替代空间。按照中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目标,到2020年,运行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左右,核电设备投资将达3600亿元,核岛、常规岛和辅助设备等细分市场将获得快速扩容机遇。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