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新闻 >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国内首个"互联网+清洁能源"落地:中广核与腾讯战略合作

发稿时间: 2016年04月14日    【 字体:

4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与腾讯在深圳签署了《互联网+清洁能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标志着国内首个"互联网+清洁能源"项目全面落地。

根据协议,腾讯云将协助中广核构建符合国家信息安全要求的混合云、协助创建中广核的全球协同通信、与中广核共同完成互联网节能和安全监控管理等方面的业务创新。

此外,双方还将参考腾讯微众银行商业模式、IT架构和安全架构等,按照中国互联网金融安全准则,打造中广核金融、财务、融资租赁、保险经纪、境外银行等各个业务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

不过,该项目还处于前期阶段,中广核和腾讯方面均表示,双方将组织力量,形成联合项目团队,开展专题研究,并将建立起常态化、制度化的战略合作协调推进工作机制,推进战略合作的落实。

早在中广核之前,阿里和腾讯已分别和"石化双雄"中石油、中石化签署了类似的"互联网+能源"战略合作协议,两桶油都是从油品销售业务板块发力,借助互联网,丰富加油站业务,从而拓展到移动支付、O2O、大数据等领域。在腾讯和阿里巴巴加入后,将发挥平台优势,拓展便利店、汽车服务、车联网、O2O、金融服务、广告等业务。

一位长期研究能源互联网的研究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中石化不同的是,中广核主要以核电、光伏等清洁能源为主,无论是传统能源油气还是核电、光伏等清洁能源,搭上"互联网+"的能源都将带来巨大的商业价值。

"包括电源开发、电网建设、电力设备的投资空间都将进一步打开,比如构建能源互联网需要采购大量的电力装备,特别是清洁发电、高效储能、特高压输电、大电网控制等高端装备市场,相关上市公司肯定能直接受益",上述研究员对此表示。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