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新闻 >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工人日报:核电大修一线有位能干的女队长

发稿时间: 2019年03月07日    【 字体:

记者:刘友婷

谁说核电站大修只是男人的战场?“女子也可以干大修。”在大修一线坚守了12年的陈鹏坤用行动验证了她的话——她所参与的岭澳一期2号机组第十次大修实现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最短大修工期、红沿河核电3号机组第三次大修创造了国内CPR1000机组最短年度大修工期纪录……作为中广核核电运营有限公司(简称“运营公司”)大修中心唯一一名女队长,担任大修主线计划工程师期间,陈鹏坤先后创造出了多项国内、中广核内大修工期纪录。



“哭鼻子不能解决问题”

2007年,刚参加完入职军训的陈鹏坤被分配到了大修处计划科,开始了她的大修职业生涯。

核电站在运转一个发电循环后,停机用新的燃料组件替换乏燃料组件。大修就是核电站运营管理单位则利用这一换料停机的时间窗口,进行大量设备的预防性维修、纠正性维修、在役检查,改造和定期试验,以改善和维持设备的运行特性,保证机组在下一发电循环的安全稳定运行。

陈鹏坤刚到大修处时,就恰好碰上大修中发电机抽转子的环节。转子发电机里的一个构建,是发电机的转动部分,抽转子就是抽出转子检查,一般每四个或五个大修才检查一次。由于当时中广核还只有4台在运机组,发电机抽转子可是大修中难得一见的大事。

“我入职不久就见到了发电机抽转子,记得当时发电机防异物隔离区外面的小板凳上满满站了一圈学习的人,我个子不高,只能踮着脚尖挤在男同事堆里,目不转睛地盯着隔离区的一举一动。”谈起这次经历,陈鹏坤脸上堆满了笑容。

20104月,大亚湾核电2号机组第十四次大修,陈鹏坤被安排担任核岛计划工程师,这是她大修职业生涯的首秀。

“工作中的‘核电工’特别较真儿,眼里只有安全质量和工期。”那次大修经历,陈鹏坤碰了不少壁:通宵做一晚上的计划优化建议被逐一驳回的委屈、请求遭到上游专业拒绝的尴尬、被下游专业发难时的不知所措……

“哭鼻子并不能解决问题,只有更加专业,才能赢得尊重。”面对朋友劝说她放弃大修一线工作,陈鹏坤毅然选择了坚守,并在一次次历练中成长。

2012年,已做过3次核岛计划工程师的陈鹏坤主动请缨,担任岭澳一期2号机组第十次大修主线计划工程师。这次,陈鹏坤提前根据工作量首次绘制了人力分析图,强化了计划对大修人力的控制。同时,她合理优化检修窗口计划,对工作进行精细化管理。功夫不负有心人,岭澳一期2号机组第十次大修创造了中广核最短大修工期纪录,至今仍未被打破。



走出大亚湾,远赴红沿河

随着中广核多基地的蓬勃发展,2013年,陈鹏坤在几个晚上的辗转反侧后,做了一个决定:离开熟悉的大亚湾,去天寒地冻的红沿河支持第一次小修,成为运营公司成立后首批走出大亚湾的“大修人”。

支持队伍到红沿河时正值严冬,据陈鹏坤回忆,即使戴着狗皮帽子,穿上大棉袄,出门依然感觉寒风刺骨。“比想象中的还要艰苦。”陈鹏坤感慨,大修计划科“朝七晚十二”连轴转的工作有时候让人吃不消,她常常在深夜异常疲惫却怎么也无法进入梦乡。

然而,艰苦的环境却也拉近了人与人间的距离。同事们碰面时像亲人般的嘘寒问暖,或是大修间隙期约上好友踏青出游,或是冷天里同事们围坐在一起“搓”一顿火锅……这都是陈鹏坤工作的暖心“调节剂”。

2016年,运营公司在红沿河核电基地成立大修项目队,陈鹏坤被任命为计划项目队队长,成为大修一线唯一一名女队长。因名字缩写是PK,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PK姐。

团队成员培养是项目队队长的重要工作,陈鹏坤所带领的团队有93%的新人,为加速培养,她动员老师傅和各专业专家组成讲师队伍,并推出“睡前1小时”等特色培训活动。经过努力,陈鹏坤成功培养出多名主线、核岛和常规岛计划工程师,她的团队也成为中广核最年轻的大修计划团队。



“创优路上奋斗的滋味”

泡面、火腿肠、老干妈,是大修指挥部的标配。对陈鹏坤来说,那是创优路上奋斗的滋味。

2018年,红沿河大修人迎来了春天,良好的发电形势,给了陈鹏坤所在团队不少锻炼机会,她为此兴奋不已。窗口优化、路径管控、创新推进、反馈落实、低水位管控标准化落地……成长起来的大修计划团队在一次次闯关中通关。红沿河核电4号机组第一次大修,陈鹏坤果断对一些重大的十年大修和工程遗留项目窗口进行优化,创造出国内同类型机组最短十年大修工期记录;2019年新年伊始,陈鹏坤又带领计划团队,在红沿河核电2号机组第四次大修中刷新了红沿河基地最短年度大修工期纪录。一个月后,她和团队再次在红沿河核电3号机组第三次大修中,合理优化计划窗口,创造了国内CPR1000机组最短年度大修工期纪录。

“谁说大修只是男人的战场?女子也可以干大修。”陈鹏坤用红沿河最短、新基地最短、国内最短等一系列大修工期记录验证了她的“豪言”。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