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新闻 >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南方+:深圳工人院士第一人周创彬:十年如一日与技术“谈恋爱”

发稿时间: 2019年04月23日    【 字体:

身着蓝色工作服,黑发中夹杂着些许白丝,周创彬正热情大方地跟他人介绍工作的地方,“大家可以来看看,这是振动工程实验室,平时我们在这模拟推演……”谈及工作时,周创彬非常开心,对职业的自豪感溢于言表。他是深圳“工人院士”第一人,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调试中心副总工。

广东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当选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除这些荣誉外,在前不久举行的第十四届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上,周创彬还拿下了“中华技能大奖”,该奖项获奖者被誉为“工人院士”,这是深圳在技能人才国家最高奖项的历史性突破。同时,他与团队还创建了深圳市“周创彬劳模创新工作室”与广东省工业系统“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1991年,周创彬从北京核工业学校中专毕业到大亚湾核电站工作,成为一名现场操作员。在一线摸爬滚打28年,闯过一次又一次难关,从一名只有中专文凭的普通员工逆袭成为核电技术攻克能手、高级技师、调试运行领域的领军人才,多年过去了,他是中广核人口中的“创师傅”,“认识创师傅已有15年,纵使时间流转,但他从未变过。”中广核调试中心项目控制分部项目管理主任工程师袁长江说。



拿下核电专利“大满贯”,中专生玩技术逆袭

拥有16项专利、一项中国专利金奖与一项中国专利优秀奖,周创彬从中专生成功逆袭为核电运行与调试领域“大咖”,他的成长之路是怎样的?

1970年,周创彬出生在粤东一个农民家庭,父亲是共产党员,母亲是家庭主妇。在艰苦的生活中,父母始终教育他做人要诚实、勤恳,要有所作为。回忆童年生活,周创彬认为父母这种朴素的人生教育是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这些话语,也陪伴了他一生。他说:“我不是很聪明的人,读书靠的就是勤奋。”

周创彬从小就爱看书,尤其爱看牛顿、爱因斯坦等科学家的故事,科学家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及事迹像火种一般,深深烙在他心中。“当时,科普读物中,关于核电的知识让我很感兴趣,Y射线、核裂变……多么神奇啊!”怀着都新生活的憧憬和对核电事业的向往,1987年,周创彬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北京核工业学校核电站运行专业。



到北京后,周创彬经历了人生中的第一个重大考验。当时,周创彬能考上中专出去读书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村里的乡亲们纷纷赞扬。北京的教育环境好,但中专的定位与他期望中的有很大差距。这种落差让他感到前所未有的迷茫,刚开始几次考试成绩都不理想。班主任看出了端倪,语重心长地对他说:“上什么学校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学到真本领,只要能够坚持不懈地学习,中专生照样能给社会做贡献。”这番话让他豁然开朗,学习的劲头更足了。

而后,通过学习,周创彬不仅开阔了视野,打下了牢固的专业知识基础,更重要的是,他逐渐掌握了学习的方法,培养出面对困难的耐心和毅力,正是这种努力奋进的精神,让他在刚到大亚湾电站时,面对高学历同事,他依然咬紧牙关,脚踏实地,在实践中不断学习。

“学历是证明能力的其中一方面,但并不是最重要的,只要肯钻研,学习能力及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更能让人取得成功。”后来周创彬又自修了电子技术与核电子技术两个大专文凭。他说,拿文凭不是看上那张纸,而是为了更好地工作。

在参加华南理工大学自学考试毕业设计时,居住的招待所条件简陋,他就在旁人打牌、看电视的喧哗声中伏案写报告,最终顺利取得了电子技术自学考试大专文凭。这种坚定执着的信念,让一名只有中专学历的普通员工成长为主控室操纵员、运行副值长、机组长、调试中心副总工程师。许多新员工都喜欢跟着他学,亲切地称他为“创师傅”。

“听声识器”,心无旁骛地与科技谈恋爱

经过中广核的培养,1997年,周创彬通过操纵员考试,成为一名主控室操纵员。作为一线操纵员,每天与运核电机组打交道,周创彬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他认为,核电站的操纵员就好比飞机上的飞行员,一点小缺陷也不能疏忽,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在主控室值班期间他先后发现并消除了多项重大设备隐患,确保了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



有一次周创彬上夜班,在大亚湾1号机组在逼近临界过程中,他碰上化容控制系统容控箱水位仍异常上涨的情况,一回路的REA稀释流量被迫减少,直到16吨/小时。这与27吨/小时的最大设计稀释流量不符,这说明下泄流只有16吨/小时进入硼回收系统,还有11吨/小时的朝水回到了容控箱。在以前大修临界过程的稀释操作中,也遇到过同样的问题,当时认为是化容控制系统的一个三通阀有内漏。

但职业的敏感性和责任心使周创彬对此产生了质疑:真有这么大的内漏吗?他立即派人到现场寻找蛛丝马迹,果然发现另外一个安全阀在不断地振动,能清晰听到该阀门动作的弹箦声,进一步检查发现是化容控制系统床前过滤器堵塞所致,从而间接验证了他最初的推断,最后问题迅速得到了处理。事后,大家都说,多亏了周创彬的一双“慧眼”一一否则,一旦错过时机,主控就再也没有其他信息能捕捉到这一隐患了。

除此之外,周创彬首次编写我国核电站《一回路水压试验》总体运行程序,填补了国内大型商运核电机组空白。

岭澳核电站2号机组第一次大修,是我国压水堆核电站首次完整的“十年大修”,其中一回路水压试验是特大型核安全相关的高难度试验项目,在国内核电商运机组更属首次,实施过程复杂,对风险控制的要求极其严格。多年的现场运行操作磨练,仅为中专学历出身的周创彬勇于挑起了这项重担。

短短四个月大修准备期间,周创彬不分昼夜为十年大修新编了约500页的总体运行程序,创造性地将运行风险控制编写到程序中,对多项技术难题提出了解决方案,编制了我国《一回路水压试验》总体运行程序。其组织编写的专用文件包多达138份,共计需要12个文件夹才能装完,任务的艰巨性和巨大的挑战可想而知。该套程序在保障大修质量的同时,节约大修工期75小时,领先于法国同类型机组,相关成果获得国防科技进步三等奖。

做事不打退堂鼓,周创彬勇往直前开发核电站数字化运行程序,这也是国内首次首次研发核电站数字化运行程序。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作为我国CPR1000堆型的示范电站,将以数字化先进主控室取代原有的传统模拟主控室,必须自主开发出一套全新的数字化运行程序。工期紧、难度大。

为了完成这一艰巨任务,周创彬带领总体程序数字化小组成员,挑灯夜战,废寝忘食,短短的一年时间内,他头发几近花白。凭着多年在主控室的工作经验和操纵技能,集思广益,在吸收法国N4核电站(运行)及EPR核电站(欧洲压水堆)的先进理念后,他终于总结策划出一套具有大亚湾特色的总体程序数字化方法。为推进国家核电自主化进程贡献力量。



常年沉浸在核电世界,与技术做伴,周创彬与设备、器械之间甚至有一种不可言说的默契。2018年,周创彬去曾帮助其他公司测试阀门加压情况,在没有观看任何数据的情况下,仅通过听设备传达出来的声音及直觉,他找出阀门的阀芯有问题,这一传奇故事也在同时间口耳相传。

“都说人谈恋爱要看感觉是否合适,创师傅与核电技术之间,也像谈恋爱,即使在噪音环境下,他也能敏锐地感知问题所在,这种感知来源于对场地的熟悉,对参数的了解,甚至每个环节他都了然于心。”调试中心党委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周亚文说,“他就像一个老司机,听见引擎声能判断马达类型。”

在平凡中从容面对,在社会变化中懂取舍

即便荣誉和光环加身,周创彬也并没有因为高光时刻而有丝毫变化,他还是那个穿梭于设备中创师傅。在他看来,荣誉每多一份,责任也会多一层。“这意味着,我需要做得更好才行。”

郭锋是台山项目部调试分部的一员,在他眼里,周创彬是一线员工的楷模与榜样。“我和创师傅并不在同一个部门,但在大型技术测试上,创师傅有过硬的技术,他总能对系统设计、配置进行合理分析。”郭锋说,“在他身上可以看见亲和力,在核电机组测试中,他经常指导我们,引领我们,参加技能比拼竞赛时,还会为我们指导。”

“创师傅思维灵敏开阔,做人做事都低调谦逊,对年轻人非常照顾,给我们提供帮助时,临走还不忘说,以后有问题随时找我。”台山项目部调试分部的张立强分享,周创彬常关注年轻人,希望新人可以快速成长。“他在工作中有保持记录的习惯,还送工作笔记给我们,他嘴上说自己年龄大了记不住,但这对于我们来说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方法。”



据了解,周创彬还兼任在岗培训教员,高峰时期每年授课达300课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并打造出一支具备整机启动的调试值班工程师队伍,2017年被评为公司“优秀部门级培训教员”。

袁长江认识创师傅十五年,在他心中,周创彬依然还是那个在平凡中坚守的创师傅。“初次认识,他正在写一个维修方案,对设备的特点、状态都非常了解,他吃得非常透,15年过去了,和善的创师傅没有变过。”袁长江说分享了一个小故事,“2016年,我们做一个创新性课题,遇见困难有抵触心理,‘创师傅就说,任何一个新项目,只要方向对了,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在他的鼓励下大家变得更有信心。”

袁长江说:“创师傅的话语简单,却透露着生活哲理,我们的创师傅很平凡,平凡地面对每个荣誉。”周亚文评价创师傅是一个从容的人,“他有着一份对技术难题的从容,对大事的从容,对生活态度的从容之心。”

如今,周创彬还在攻读本科课程,不断吸收新知识。“未来是发展变化的,人要与时俱进,适应社会的变化,科技进步的同时也有淘汰与更新,我们要跟上步伐。”周创彬说,“也许我今天是老师傅,但是明天可能就不能适应时代的要求了。”

周创彬认为,人不应该受年龄的限制,要不断自我更新。同时他还建议年轻人,要踏实地钻研同一件事。“其实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做事需要有选择性,拿我个人来说,对于某些事情能会迟钝,有些事情又比较敏感,人都是如此,对于不擅长的事务,就要放开,应该朝着自己擅长的方面去做。”

“我只是中广核千千万万人中,普通中的一员。”周创彬说。在中广核,工匠精神是安身立命之本,有一大批人在安心做事,他们从“学生”变成了“老师”。他们曾为了获得先进技术经验,需要出国向他国人才讨教,而今,中广核的技术打开国门走进了英国,成为别人的创新样本。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