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读·新闻 >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科技日报》刊发《“这样的科普教育基地,来一打”》

发稿时间: 2020年07月21日    【 字体:

2020-07-21,《科技日报》首发,记者刘传书。

“春观山花、夏望云海、秋看格桑、冬赏飞雪”,四季美景变换美不胜收。这么好的地方做什么?科普基地!

核电是怎么来的?风是如何转换成电的?风机叶片为什么是这样的构造?为什么涂上航标漆?光又是怎么转换成电的?云南玉溪磨豆山新能源科普教育基地让人趋之若鹜的不止美景,更能满足人们的求知欲望。

715日,科技日报记者来到中广核新能源云南磨豆山风电场采访,最吸引记者的还是由中国广核集团与玉溪华宁县政府联手打造的新能源科普基地。这里各类科普体验设施占地面积约15000平米,是国内占地面积最大的体验式新能源科普基地,也是秦岭淮河以南唯一一个体验式新能源科普教育基地。

中广核新能源云南磨豆山风电场是云南省玉溪市首个“生态”标杆风电项目,也是云南清洁能源与社区发展互利共赢的样板工程,毗邻我国最大高原深水湖抚仙湖。

科普基地以风电科普为主,兼顾太阳能、潮汐能等新能源,是集科普展览、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绿色生态社区,旨在让公众了解新能源与自然的和谐共融,加强社会公众对新能源的认知与支持。基地内部设有新能源科普馆、模型广场、叶片实体展示区、新能源影视中心、展厅等科普场地,以及风机科普观景平台、百米观景科普墙、登山科普栈道、新能源文化长廊等分散式附属设施,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年接待人次预计可达8万余人次。

基地投运当天,来自玉溪市华宁县及周边地区的上千名徒步爱好者就来到这里参观体验,并进行徒步登山活动。投运不到两年时间,中国登山协会、玉溪市体育局及华宁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云南分公司磨豆山新能源科普教育基地承办的2018年全国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也选在磨豆山举办,赛事吸引了100多名国内顶尖选手参赛,项目包括越野跑、山地车、皮划艇、定向越野以及溜索等技能项目,全程约155公里;在我国第15个科普日,中广核新能源云南分公司携手华宁县西冲小学在中广核磨豆山新能源科普教育基地开展“奋进中国、科普有我”志愿活动;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也联合电力集团等单位到这里开展“迎风向阳,健康徒步”活动;还有35组春城晚报小记者家庭来到基地,展开一场有趣的研学之旅。小记者们第一次与“大风车”近距离的接触,并参观新能源科普馆、新能源影视中心、新能源文化长廊等科普场地,带给小记者非常特殊的新能源体验。

作为领先的清洁能源供应商与服务商,中广核在云南以新能源发展为支点,在为社会、为公众提供优质的清洁能源和服务的同时,中广核秉持“绿色•生态”的理念,并致力于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公众沟通和新能源科普体系。中广核未来计划将更多的核电、风电、光伏、光热等清洁能源电站加入到能源科普教育基地阵营中,充分利用场站内的生产运营、科普教育设施,传播清洁能源常识,推动提高公众的科学认知,助力国家清洁能源事业发展。

融入自然,科普、休闲、运动、观光有机有趣结合的科普基地,由有实力有社会担当履行社会责任的中央企业公益运作。一位参观过国内外很多科普场馆又来到磨豆山科普基地的参观者说,“这样的科普基地,来一打!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