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读·新闻 >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人民网:“三方开源”引来增收“活水”

发稿时间: 2020年09月24日    【 字体:

“只要有钱赚,越忙越开心!”这几天,一边是蜂蜜进入丰产期,另一边是林下养的500只鹅陆续出栏,新疆和田县吾宗肖乡柬萨库勒村村民吐送托合提·吉力勒每天早出晚归,忙得脚不沾地。

柬萨库勒村是深度贫困村,2018年退出贫困村序列,但部分村民收入不稳定,返贫风险依然存在。如何拓宽致富门路不让一户一人返贫,是摆在中广核集团新疆分公司、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和田县卫健委驻村工作队面前的一大难题。


采收辣椒(资料图)


开春后,本着在现有资源上挖潜增效的目的,工作队和村“两委”研究决定,利用现有资源多方开源,在庭院种植、养殖和就业三方面发力,提质增效、聚少成多,争取让村民的钱包能再鼓一点、鼓得更足一些。

一亩园十亩田。村民的庭院较大,平时种些玉米、苜蓿,一年下来收入不够买菜钱。工作队和村“两委”帮助村民改造庭院,新建112座小拱棚,春秋两季压茬种植蔬菜,不但丰富了村民“菜篮子”,户均还可年增收1000多元。

“以前庭院堆满了杂物,现在有花有菜,不但好看还能赚钱。”村民艾比布拉·买吐孙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大田里小麦套种核桃,庭院土地闲置不知怎么利用,家里日常吃的菜都要买。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他在院里新建了100平方米拱棚,种上了辣椒、西红柿、豇豆等时令蔬菜,省下了一年的菜钱不说,还能增收1000多元。这让他很是感慨:“这一进一出就是2000多元,‘巴掌地’成了‘聚宝盆’,这要感谢工作队给我们出的好点子!”

种植不足养殖补。发展庭院特色养殖是工作队和村“两委”帮助村民增收蹚出的另一条新路子。

工作队和村“两委”邀请养殖能手、致富带头人来村授课,把鸡鹅牛羊科学养殖技术培训班办在林间地头、庭院畜圈,提高村民养殖技能,增强村民增收底气。全村共养殖鸽子6000余只、鸡400余只、羊2000余只、牛300余头,预计户均增收2000多元。


出栏销售(资料图)


村民吐送托合提·吉力勒有养蜂技术,在本村及邻村的大片沙枣林里找到了增收点。工作队和村“两委”指导他办理扶贫贷款,购买30箱蜜蜂,开始了他的“甜蜜”事业。一个花季下来,纯收入1.2万元。村里动员搞养殖,他又带头在庭院养鹅500只,仅这两项纯收入近3万元。“又激动又开心,准备把家里的旧家电都换了,好好享受一下。”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特色种植、养殖增收效果明显,帮助富余劳动力就业,工作队和村“两委”也丝毫没有放松。

工作队和村“两委”充分发挥农牧民夜校平台作用,定期邀请创业村民、优秀务工青年授课,给村民讲授服装裁剪、餐饮服务、建筑施工、家政维修、美容美发等实用技术,让村民人人有一技之长。同时,积极与疆内外用工企业对接,帮助村民联系就业岗位,273名村民通过各种方式创业就业,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夯实了基础。


指导蔬菜种植(资料图)


村民阿力木江·依明尼亚孜从小和外公依明尼亚孜·买买提相依为命,是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工作队、村“两委”重点帮扶的对象。今年6月,阿力木江从和田职业技术学校毕业,工作队立即与一家建设公司联系,安排他到公司在和田县G580高速公路项目部实验室边实习边工作。“刚从学校毕业就有了满意的工作,我非常高兴。我一定会好好工作,增长才干,争取将来有更好的发展!”

“部分村民家底还不厚实,有返贫风险。‘种植+养殖+就业’三方开源就是我们精准帮扶助增收打出的一套‘组合拳’。下半年,我们将在助力村民农畜产品销售和提高就业质量上再努力,切实巩固好脱贫成果,不让一户一人返贫。”第一书记王智说。(许健文 任建国)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