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览·业务 > 清洁能源
业务动态

VR Ready!中广核成立虚拟现实工程应用实验室,引领核电设计前沿

发稿时间: 2016年10月26日    【 字体:

10月18日,中广核工程公司设计院“虚拟现实工程应用实验室”在深圳正式成立,标志着中广核正式将业界领先的虚拟现实技术引入设计过程,在设计工具创新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虚拟现实(以下简称“VR”,Virtual Reality的缩写)是指借助计算机及最新传感器技术创造的一种崭新的人机交互手段。VR技术在多维信息空间上创建一个虚拟信息环境,能使用户具有身临其境的沉浸感,具有与环境完善的交互作用能力。VR技术综合性与集成性极强,在军事、医学、设计、艺术、娱乐等多个领域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建设工程中的虚拟现实技术涉及建设工程领域的各个学科,已显示出很强的实用性,技术潜力十分巨大,应用前景非常广阔。

中广核工程公司设计院在设计方式和生产工具更新方面勇于尝试,敢于创新,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在相关工具的应用上身居业界前沿,设计成果也获得了内外部的好评。其中,VR技术在土建设计领域的应用探索也初见成效,目前已经在华龙一号建筑形象设计方面取得了突破。

当前,根据公司信息化建设规划,以华龙一号项目建设为契机,中广核工程公司设计院开展了三方面的VR应用尝试。

一是VR技术辅助建筑设计,通过VR技术,建筑师在方案阶段就能很好地体验自己的设计成果的空间情况,切身体会方案中存在的问题,而不必如之前的设计工作中只能通过经验与想象。同时还可以通过VR互动技术,更方便进行方案变换比选,随时进行方案优化。

二是VR客户体验,设计院目前有能力将设计成果转化成VR情景,让业主身临其境地进行沉浸式体验。同时客户还可以与虚拟环境进行交互,可根据自己的想法随时变换设计方案,同时了解不同部位的设计参数。

三是VR与BIM(“建筑信息模型”)的延伸应用,设计院正努力将VR技术与“核电智能电站”工作相结合,进行技术参数交互,将来可把VR技术带入到施工管理以及运营维护中。

中广核工程公司设计院将以“虚拟现实工程应用实验室”为依托,进一步深入研究VR技术在土建设计领域的应用,推动设计工具的更新和设计理念的变革,以VR技术较为前沿的研究成果作为设计院市场竞争的创新突破口。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