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读·新闻 > 企业动态 > 集团要闻
集团要闻

中广核推出我国首个核电科普机器人

发稿时间: 2018年08月07日    【 字体:

201887日,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第六届“8·7公众开放体验日”活动在中广核大亚湾、台山、阳江、宁德、红沿河、防城港六大核电基地联动举行。

本届开放日活动以“五彩缤纷科普清洁能源共聚合力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在活动主会场——大亚湾核电基地,“首个核电科普机器人发布”、“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受聘核电科普大使”、“公众申请参观核电站网络平台上线”、“清洁能源新媒体联盟成立”、“核电科普工装秀”等核电科普新招频出,引起了到场嘉宾、媒体及公众的热烈反响。

中广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谭建生表示,40年前,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我国大陆首座百万千瓦级大型商业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开始酝酿起步,并于198787日正式开工建设。大亚湾核电站投资高达40亿美元,是我国改革开放初期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2013年,中广核正式将大亚湾核电站开工的日子确定为“公众开放体验日”,下属六大核电基地同步举行公众开放与沟通活动。


行业首创,核电科普机器人“核宝”趣萌亮相


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智能机器人以越来越多的身份走进了大众日常生活。经过半年多时间的精心筹备,中广核创新打造的首个核电行业科普机器人——“核宝”,在开放体验日当天正式发布。该款机器人科技感十足,十分灵动,除了具备可爱的外形,还搭载了核电常识智能互动问答功能。自带“趣萌”属性的它,能将枯燥的核电知识转化为生动有趣的语言,配上呆萌的声音,与公众互动共鸣,以达到完美的公众沟通效应。

将科普与科技结合,以更创新、更亲民的新媒体科普方式,进一步加强与公众的互动沟通,激发了公众参与互动的情绪。发布会现场几位观众成为首批与“核宝”互动的人,当问及“核电站附近的海鲜能不能吃”时,核宝回答“确认过眼神,你是吃货一枚”,引起了现场阵阵笑声。

据中广核新闻发言人黄晓飞介绍,未来中广核将在现有科普机器人的基础上,进一步从外观形象、语音互动等方面进行优化升级。“核宝”机器人将不止一个,中广核将联合旗下的六大核电基地,打造核电科普界的“核宝家族”。未来公众可以在中广核各核电基地展厅、科普活动、展览会等公众场合,甚至通过微信聊天方式,与这个核电科普机器人见面互动。


郭承站、郎永淳等九位“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受聘“核电科普大使”


“绿色中国年度人物”是中国政府颁发的环保人物大奖,也是我国在环保领域设立的最高奖项。截至2018年,全国共75名个人和团体获此殊荣。其中9名获奖个人此次来到中广核“8·7公众开放体验日”活动现场,包括国家核安全局副局长、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司长郭承站,中国传媒大学健康与环境传播研究所所长杜少中,找钢网首席战略官兼高级副总裁、前中央电视台新闻主持人郎永淳,著名生态摄影师葛玉修,青年电影制品厂导演乔乔,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博士生导师张晓健,法制日报经济部主任记者郄建荣,总装备部工程设计研究总院环保中心主任张统,海南省蓝丝带海洋环境保护协会会长郑文春等。

9位“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被中广核聘任为“核电科普大使”。未来他们将踊跃宣传国家绿色发展、低碳发展战略,积极参与核电等清洁能源科普行动,持续向公众科普核电的“清洁、安全、环保”能源属性。


公众参观核电站网络报名系统上线



作为首开“开放体验、透明沟通、公众参与”先河的核电企业,中广核各核电基地迄今已迎来了65万名参观公众。往日,公众想要参观中广核的核电站,需要通过单位组织进行团体预约。为进一步“开放透明”,方便公众进行操作,中广核上线了“公众申请参观核电站网络报名系统”。从今年9月份起,中广核旗下的大亚湾、台山、阳江、宁德、红沿河、防城港六大核电基地将按照排期,依次接受公众的在线报名。

在“8·7公众开放体验日”活动现场,中广核的科普机器人“核宝”向现场观众演示了完整的报名流程。普通公众只要关注中广核科普微信公众号“核宝一族”(微信号:hebaoyizu),1分钟左右即可完成参观报名申请。


清洁能源新媒体联盟成立


随着时代的进步,多种多样的新媒体正在快速地覆盖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为最大化发挥传播聚合力,让新媒体在核电公众沟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广核联合在清洁能源传播领域有较大影响力的10家新媒体平台,组建首个清洁能源新媒体联盟。在2018年年初投入运营的核电趣味科普平台“核宝一族”因为面向公众的精准定位、生动有趣的科普内容,成为首届“盟主”。

在“8·7公众开放体验日”活动现场,中广核 “核宝一族”负责人表示,将通过组建联盟这一平台,坚持不懈地开展清洁能源科普宣传,以多样化、立体化的传播方式,潜移默化地开展公众沟通,让全社会全面认知核电等清洁能源,让清洁能源更好地服务社会。

中广核是我国最大、全球第三大核电企业和全球最大的核电建造商,专注清洁能源领域和环保产业发展,清洁电力装机规模近4600万千瓦,其中核电在运机组21台,装机容量2255万千瓦,均长期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在建核电机组7台,装机容量918万千瓦。中广核 “8.7公众开放体验日”已经连续举办六年,已成为全国核行业的公众沟通品牌项目。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