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读·新闻 > 企业动态 > 集团要闻
集团要闻

2019“媒体核电行”活动第二站来到红沿河核电

发稿时间: 2019年06月12日    【 字体: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核安全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核与辐射公众沟通工作,进一步做好核与辐射公众沟通工作,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国家能源局、国防科工局联合组织开展了2019年“媒体核电行”活动。



611日,媒体核电行活动的第二站在辽宁红沿河核电基地拉开序幕。来自环球时报、每日经济新闻、中国能源报、中国环境报、中国海洋报等多家媒体组成的记者团实地探访红沿河核电基地,围绕核能安全发展、核电站开展公众沟通及带动周边发展等多方面,对红沿河核电进行全方位走访。

当天上午,记者团来到了红沿河核电观景平台,观看了红沿河核电厂址全貌,现场了解了红沿河核电的安全建设情况。作为我国纬度最高的核电站,红沿河核电在建设和运行中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在选址建设上充分考虑地震、海啸、台风等自然因素,并经过多年的勘探检验才确定符合建设核电站的厂址。



随后,记者团换上了安全马甲和安全帽,深入到核电站工作厂区。在前往核电厂房的路上,随处可见关于与核电安全、质量相关的提示标语。



记者团来到核电站虚拟现实安全体验中心,该中心是通过虚拟VR技术模拟核电工作场景,让体验者亲身经历、感受作业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各种危险场景,并通过训练减少现实空间中可能发生的作业风险。在这里,记者们亲身体验了一次虚拟VR技术,并用"真实"、“沉浸式”等词表达了内心感受。



接着,记者团来到核电站海水淡化厂房。红沿河核电拥有国内核电领域第一个海水淡化系统,记者们深入了解海水淡化系统工作原理。在海水淡化厂房,海水需要经过混凝沉淀去除悬浮物、过滤细小泥沙、杀菌、超滤去除小分子生物、反渗透脱盐等步骤,最后将达到生活用水的标准。



在核电科普展厅,记者团了解了红沿河核电的发展历程,展厅内的核反应堆、燃料组件模型吸引了记者们的兴趣,大家纷纷围绕核电技术类型、运作原理、核燃料处理等问题与工作人员进行交流。



在模拟机教室,模拟机教员郭青伟向记者团介绍道,主控室对保障核电站安全、可靠、平稳运行具有重要作用。而操纵员是核电站最核心的技术人员,在培训过程中,他们需要完成100多门课程的学习,并且通过国家核安全主管部门组织的笔试、口试、实操考核。从毕业到取得操纵员执照,一般需要四至五年时间,而取得高级操纵员执照需要七到八年。此外。他们还要定期进行模拟机复训,以锻炼应对各种复杂情况的能力。



在化学环境实验室,红沿河核电化学环保处工作人员向记者团讲解了核电站是如何对周边的水、空气、土壤进行环境监测,并以“烤鱼式”监测法举例,介绍了一般监测步骤:核电站附近捞鱼→去鱼鳞内脏等→清洗切碎烘干→碳化去油脂→400度高温将鱼肉挥发成鱼“灰”→化验分析→与历史本体值进行核对。红沿河核电站自建设、投运以来,环境监测信息没有出现任何异常。



当天下午,记者团来到距离红沿河核电站最近的瓦房店红核希望中学,该校有学生300余人,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简称“红沿河公司”)与该校建立了密切的校企合作,并推动红核希望中学成为我国首批绿色核能科普特色学校之一。



在座谈会上,瓦房店红核中学校长蒋和余表示,学校非常感谢红沿河核电,红沿河公司对学校的帮助是全方位的,多年来双方共同持续加强学校科普的软硬件建设,一是联合学校编制了核电科普教材,并列入学校教学大纲,该课程是我国第一门面向中学生的核电科普课;二是建立校外辅导员机制,定期到校开展讲座、文体活动等;三是联合学校开展各类科普活动,举办知识竞赛,联合学校举办学生毕业典礼等。



随后,媒体们拜访了红沿河核电周边剪纸手艺人杜岩,参观了杜老师的创作坊,与杜老师进行深入交流,并在现场请杜老师展示了剪纸手艺。红沿河剪纸文化至今有300多年的历史,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而杜老师和红沿河核电的渊源深厚。2013217日,红沿河核电1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杜老师即兴拿起剪刀,对照红沿河核电赠送的新年挂历,一气呵成地剪出了一副核电剪纸。多年来,她通过核电搭建的平台,及自己对核安全文化的理解,创作了一批批精彩的剪纸作品,宣传核电和当地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



接着,媒体们来到红沿河核电周边村民迟大姐家的樱桃园,此时迟大姐正在将一箱箱樱桃打包邮寄,见到媒体们的到来,迟大姐热情迎接,并拿出樱桃让记者们品尝。樱桃品相好、口味甜,媒体们现场体验了一把现摘现吃的乐趣,并为迟大姐出谋划策卖樱桃,有的甚至建议“直播卖樱桃"



但迟大姐介绍,樱桃一点都不愁卖。据迟大姐透露道:除了樱桃本身口味好之外,早在2016年,红沿河核电就帮助周边村民开设微店,并免费组织村民进行电商培训,同时协调物流配送等相关社会资源,构建完整的网上销售链条。如今,迟大姐早已经是红沿河有名的网红樱桃电商。



第二天上午,红沿河公司党群工作部经理李丽娟主持座谈会,红沿河公司安全总监、新闻发言人闫术向记者团介绍了红沿河核电的基本情况、安全生产管理、履行社会责任和公众沟通等方面的情况,并就记者团关心的核电站对周边环境影响、核能清洁性、经济性,核电安全监管机制、信息公开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红沿河公司核安全与执照处处长杜延辉从核电站安全管理经验、核安全文化、防人因失误等方面回答了记者关心的问题。



本次2019年“媒体核电行”活动让媒体记者们全方位、多角度了解了红沿河核电在保障核电安全、和谐周边关系、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做出的努力,通过媒体的视角,向公众展示了红沿河核电作为清洁能源企业的责任和担当,同时,也向公众传递了绿色安全发展的核安全理念。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