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读·新闻 > 企业动态 > 集团要闻
集团要闻

中广核员工陈永伟获中国电力行业科技创新最高奖项

发稿时间: 2019年11月19日    【 字体:

1113日,中国电力行业科技创新的最高奖项——“2019年度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在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年会颁发。中广核核电运营有限公司(简称“运营公司”)陈永伟脱颖而出,斩获“中国电力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



2009年, 85后陈永伟自大学毕业后便在运营公司仪表计算机分部工作。今年是他工作的第十年,他能干大修,能搞科研,攻坚克难,勇于开拓创新,不仅解决了许多核电大大小小的设备问题,还发表了许多高水平论文。他被同事亲切地称为“青年学霸”、“技能菁英”、“仪控维修多面手”、“实用工具发明家”和“科技创新掌灯人”。

他先后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世界著名科技文献检索系统SCI(美国《科学引文索引》)、EI(《工程索引》)及多个国内核科学技术期刊发表论文近30篇,申请及获得专利30余项,获得中广核及运营公司科技进步奖14项。他还荣获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中国能源研究会优秀青年能源科技工作者奖、中央企业技术能手、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广东省技术能手和中广核模范员工等荣誉称号,并成功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这位“85后核电运营小诸葛”到底是怎么炼成的呢?他背后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呢?一起来看看吧!

初见陈永伟,就被他浑身散发的书生气息所感染,他身穿灰蓝色工服,中等偏瘦小身材,眼戴透明方框眼镜,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缝,眼神中彰显坚韧的毅力,笑容中透露着腼腆与从容。这位85后虽然荣誉加身,年轻有为,但却丝毫感觉不出他盛气凌人的傲气。如果让陈永伟换身衣装,也许很多人都看不出他是一位十年如一日心无旁贷和技术设备“谈恋爱”的工科男。只要谈起技术设备问题,陈永伟总能说个“没完没了”,脸上洋溢着激情与自豪。


与其让别人记住我的荣誉,我更想的是他们拿着写有我名字的报告资料。


记者:你的微信头像是一只豹?有什么寓意吗?

陈永伟:豹是完美的猎手,果断勇敢,灵敏性高,洞察能力强,我希望自己也能像豹一样,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善于发现种种问题,并敏捷作出判断,如箭在弦上,“一发不可收拾”。

记者:同事说你自律性和执行力强到“可怕”?你连在出差的路上或者几分钟的路程上还在读书写东西?

陈永伟:我是习惯每天早上起床,七点前到达办公室,很享受去办公室路程的徒步时光,一路看着风景,闻着花香,听着鸟鸣,呼吸着最新鲜的空气,远离暂时的纷扰,可以安静地琢磨昨天还没有攻克的技术难题。

至于看书写东西,我除了喜欢在一线寻找各个设备问题,还喜欢把这些问题都罗列出来,在空白的页面上以“点连成面”方式思考,可以将问题无限扩充,系统理解,寻找最佳方案。平时除了看看相关技术设备的书籍,其他的看书时间就是在报名考取资格证上,类似的证书复习资料比较多,差不多一百多本,垒起来的高度都快一米了,加上竞争考试压力大,所以必须争分夺秒复习了。

我特别喜欢用文字去记录一些东西,“雁过留痕,人过留名”我很想去留下一些东西,以此证明这件事情我想过、做过。与其让别人记住我的荣誉,我更想的是他们拿着写着我名字的报告资料。初来中广核,我曾经在集团一次征文比赛中这样写道:“不知何时,自己选择了核电,选择了一个朝阳的产业,选择了一个蓬勃发展的公司,选择了一个团结合作、追求卓越的团队。同时也庆幸自己做出了这样的选择,因为在不断深入地了解和探知中,越来越发现自己和中广核有那么多的契合点,也越来越相信在中广核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广阔舞台和一片尽情施展才华的天地。”


每次在领奖现场都能发现,比我优秀的人很多,从他们身上,我获取了源源不断积极进取的动力。


记者:听说你有一本“神秘笔记本”?

陈永伟:我每年年初都会给自己制定一些计划,完成一个划掉一个。自从当了班组组长后,我也喜欢给同事们制定每天的任务目标,那样会让工作更加高效,我把这个任务计划命名为TMD,意为“TODAY MUST DONE”。这个计划表面是制定三个任务,其实每天排除困难、解决的问题以及完成的目标远远超过三个,这些任务是持续性的,但我们一直在完成和突破。

记者:作为八五后的你,光环汇聚,你如何看待这些荣誉?

陈永伟:我觉得荣誉多一份,责任多一层。每次获得一次荣誉或者奖项,我都告诉自己,必须要做得更好,才能对得起这些荣誉。我觉得我就是一名很普通的穿梭于一线现场的技术人员,每次在领奖现场,都能发现,比我优秀的人很多,从他们身上,我获取了源源不断积极进取的动力。


我想要给他们树立好榜样,和他们共同成长。


记者:能跟我们说说你的小时候吗?

陈永伟:我的家乡是浙江省海宁市,父母都是民营企业的工人,我是家里的独子,小时候我并不爱读书,每次提着考砸的成绩单总免不了父母一顿数落。邻家孩子的父母怕我带坏他们自己的孩子,还不让我去他们家里玩耍,那时候我气不打一处来,直接往邻居家丢泥巴。直到五年级,在班主任的教导、关爱和鼓励下,我才找回了自己,真正明白自己不能虚度光阴,要积极学习,报答社会。

记者:工作和家人你是如何权衡的?

陈永伟:提到父母、妻子和孩子,我觉得有点愧疚。父母还住在老家,妻子和两个孩子住在坪山。因为工作的原因,很难抽出时间回浙江老家看望父母。每年寒暑假正是大修的时候,没时间回浙江,但很想做点补偿,每年节假日都会寄一些东西给父母。父母生日,我也会提前准备好礼物。一回到坪山的家里,我都会积极主动帮妻子揽下手中的家务活,然后做饭给妻子、孩子吃,我觉得一家人其乐融融在一起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只要看到两个可爱的孩子撒娇喊一声“爸爸”,我觉得工作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每次离家,他们都很不舍问我:“爸爸,你又要回大亚湾了吗?”我每次听到这个,总会安抚他们:“爸爸要去工作,很重要的工作,你们在家要乖,好好听妈妈的话。”我想要给他们树立好榜样,和他们共同成长。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