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读·新闻 > 企业动态 > 集团要闻
集团要闻

众志成城抗疫情|红沿河核电“特战值”,好样的!

发稿时间: 2020年02月03日    【 字体:

22日早上,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简称“红沿河核电”)运行一处值长宋和航带领运行兄弟们下了早班,和家人简单通话后便赶紧休息。



这是宋和航带领临时组建的“特战值”运行团队在这个春节上的第四个班了。

根据原定倒班安排,宋和航所在的运行一处一值这个春节休班,大家可以和家人一起团圆过年。不过,为了给应对疫情、机组运行提供更充足的人手保障,经运行团队研究,决定以一值为班底,辅以白班值、大修值以及四值人员临时组建运行值,与其他运行值一起倒班,负责红沿河核电12号机组的运行工作。



运行值是核电站运行工作的核心团队,值班期间全面负责机组运行。

集结号

“因工作需要,需要我们提前结束假期返回单位!请各位党员从大局出发,高岗位党员作好表率,今明两天尽快返回大连。如有困难请反馈我。”12714:50,宋和航在运行一处一值党团工会微信群发出通知。



“收到!尽快返连。”集结号一经发出,立即得到大家的积极响应。

虽然通知中说大家有困难的话可以向值长反馈,但没有一个人提困难,而是快马加鞭,争取尽快回到现场。



操纵员高有平老家在山西忻州。收到通知时,他和妻子孩子正在位于忻州市郊区的岳母家。他马上跟岳父母和妻子说明了情况,着手筹划如何回大连。

“工作事情要紧,更何况是核电站的工作,更不能含糊,放心,明天我起早开车送你。”岳父张成生说。

第二天早上5点,岳母起身给他热了饺子。6点,天还没亮,岳父开上车,爷俩儿出发了。



出于防范疫情的考虑,村里已经将把出村的几条大路全用挖掘机挖土封死了。他们和村里说明了情况后开车上了小路,有时还要穿过田地,一路颠簸开了30分钟,再上国道开了一个半小时,把他送到了大同高速路口。在那里,他和运行二处同事杨建军碰头,一起开车回大连。

“村里的小路很窄,刚好能过一台车,道两边都是一米多高的蒿子。”高有平说。



高有平的搭档李壮壮回来的过程也颇费周折。他的老家在山东滨州,回大连要从济南坐飞机。他安顿好妻子孩子后,出村时也遇到了封路,好说歹说才让通过,到了镇上赶紧包了一台车立即赶往机场。

值里的年轻人王矅、王韬都是95后,同为党员的他们得到通知后立即响应。出发的早上,王矅的姥姥姥爷特意给他包了饺子,叮嘱他“回去安心工作,不用惦记家里。”

  “大家难得有机会回老家过春节,但遇到任务,兄弟们都立即响应,毫无怨言。”看到大家不断地报告自己的最新位置,机组长何超颇为感慨。

“特战值”

除了一值的同事,这个团队还有来自白班值、大修值以及其他运行值的人员。



运行一处白班值值班经理赵兵杰本来负责制定机组运行计划等工作。听说组建临时运行团队需要人手,他二话没说立即加入。

“保障核安全、保障机组安全运行,是我们运行人最重要的使命,尤其当前防控疫情的紧要关头,我们更要稳得住、顶得上、打得赢。”赵兵杰说。



刘洪彬和四值的5位现场操纵员一起加入临时团队,“机组运行的需要就是命令,随时响应、干好工作是我们的本分。”他说。

128日晚,临时运行团队的人员全部回到红沿河核电现场。大家通过打电话、查看运行日志等途径详细了解机组信息,关键岗位人员还专门碰了头,为上岗做好充足准备。



虽然是临时组建的团队,但人员资质授权和岗位配置丝毫不含糊,有的岗位还配了更高授权的人员,“核心思路就是要保障人员能力水平,保障核安全。”运行一处副处长李念进介绍,运行二处、运行三处也做了全面的支援预案,他们的人员可以随时顶上,“有运行大团队作坚强后盾,我们的工作部署更加游刃有余”。

12916点,这个临时运行团队组建后,开始第一个倒班。



值长宋和航觉得这对所有参与者都是一个特别的经历,把团队取名为“运行一处特战值”。

当晚下班后,他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运行一处特战值——三个运行值加白班大修组成的特殊团队。特殊的经历,难忘的记忆,打赢这场阻击战,我们有信心!”



“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击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严峻复杂形势,深刻认识机组安全生产对于打赢疫情攻坚战的重要意义,时刻肩负起核安全责任。”近日,红沿河核电运行团队向全体运行人员发出动员令。



与机组日常运行相比,“特战值”此番多了三重挑战:一是临时组建的团队,大家需要磨合和适应;二是春节期间,红沿河核电机组需要配合电网调度开展工作,运行操作较多;三是随着疫情的发展,保证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的压力更大了。

不过,实践证明,这些挑战都被他们很好地克服了。值长宋和航说,整个团队的人员都是红沿河核电运行体系培养出来的,大家的安全理念、工作信条、操作流程等高度一致,平时工作交流也比较多,所以配合得非常好。

这些天来,在“特战值”和其他运行值以及全体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红沿河核电机组保持了非常好的运行状态,为地方做好防控疫情、保证社会稳定提供了充足电力。

“无论多大困难,我们都要肩负起责任,运行人始终如此。”运行一处处长刘兴伟说,这次组建“特战值”,充分体现了运行团队的凝聚力、战斗力。

“参与‘特战值’的经历太宝贵了,兄弟们都很拼,士气高涨,大家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红沿河核电运行人的初心和使命。”宋和航说。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