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读·新闻 > 企业动态 > 集团要闻
集团要闻

“时代楷模”黄文秀牺牲一周年,记者走进百坭村……

发稿时间: 2020年06月17日    【 字体: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近日,媒体记者们走进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对口扶贫县广西百色乐业县,探访中广核在当地的扶贫项目,与老百姓们面对面地交流,感受扶贫举措的实施为他们带来的新生活。

616日,是原广西百色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逝世一周年的日子。她的精神一直影响着在脱贫攻坚道路上奋斗的其他人,其中就有中广核挂职广西乐业县委常委、副县长曹文飞。通过今天的报道,让我们再一次怀念黄文秀,了解她的精神给予我们的力量!

6 月中,一场暴雨后,广西百色青山如洗,苍翠似海。

到百色乐业县,百坭村是必去的地方。再过几天,就是 " 时代楷模 " 黄文秀牺牲一周年的日子。

去年 6 16 日深夜,暴雨引发的山洪冲走了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她的扶贫之路停留在 30 岁的青春年华。



▲百坭村黄文秀生前办公的地方


循着黄文秀的足迹,深晚记者来到了大山深处的百坭村。当时她办公居住的村部楼,如今成了一个参观学习的纪念馆。


▲纪念馆陈列的黄文秀驻村日记


因为黄文秀,他成了带货直播的县长

陪同记者前往的是中广核派驻乐业县扶贫干部曹文飞、赵阳。曹文飞挂职乐业县委常委、副县长,赵阳挂职乐业县逻沙乡党委副书记、全达村第一书记。

在曹文飞的手机里,至今保留着他和黄文秀的微信聊天记录。


▲黄文秀和曹文飞微信聊天记录


那是 2019 3 2 日,黄文秀主动添加了曹文飞的微信,询问中广核协调引进的 " 北京尤迈远程诊断 " 健康扶贫项目,她想让百坭村民得到北京医疗专家的看病服务。

曹文飞说,在乐业 88 位驻村第一书记中,她是最早联系这个项目的其中一位,当时他就觉得这个未曾见面的女村官不简单。

6 17 日,黄文秀殉职的消息传来,曹文飞无比沉痛。从此,黄文秀推动的扶贫项目,成了曹文飞特别关注的地方。

2020 年春节临近,县里为了创新农产品营销模式,决定尝试新事物——直播带货。身为中广核的员工,曹文飞被赶鸭子上架,成为乐业县第一个开通网络直播带货的副县长。


▲曹文飞(左)首场直播带货


带的什么货?黄文秀倾注大量心血推动的扶贫项目砂糖桔!2019 年底,百坭村砂糖桔丰收了,却遭遇滞销。

第一次搞直播,心里没底,头一天晚上一夜没睡,曹文飞想:卖得少了可就对不住黄文秀了。

20201 7 日,在乐业县电商服务中心,曹文飞和另一位副县长走进快手直播间,开始了直播带货。没想到,这场直播一炮打响,两小时卖出砂糖桔 1.6 万斤!曹文飞东北人的热辣风趣,为直播带来了大量人气。

首场直播成功,曹文飞就再也下不了架。1 10 日,在百色火车站,曹文飞又把百坭村砂糖桔带到了直播现场。

1 18 日,经中广核协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媒体 " 新春年货铺 " 直播活动走进百坭村,在活动现场有一位操着东北口音的干部,不停吆喝着用手机向网友和现场买家推销砂糖桔、蜂蜜等当地特产,俨然 " 网红 style"!他就是曹文飞。

副县长直播带货,曹文飞的扶贫事业开辟了新模式。由此一发不可收拾,到 6 月初,已经做了 10 来场直播。带货的品种也扩大到茶叶、沃柑、大米等 10 多个农产品,销售额已经超过 130 万元。

" 记得关注我的直播号啊,快手搜‘乐业曹文飞’!" 临别,曹文飞还不忘拉几个粉丝。他的直播粉丝已经突破 13 万。

把黄文秀未竟的扶贫事业进行到底

4 位来自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的年轻人,已经在乐业县逻沙乡中心小学支教 10 多天。


▲中广核志愿支教者


他们是首批志愿者,来这里当一个月的支教老师。虽是一个月,他们在 5 20 日来到这里之前,就已经接受培训,准备好了 4 周的课案。下一批接替他们的志愿者同样准备好了,来之即战。

活泼可爱的王冰雪教的是美术课,深受孩子们喜爱。" 一个月的时间,教不出画家,但是可以激发孩子们追求美。" 她笑得很自信。

第一书记赵阳说,这些支教老师不是硬塞给学校的,而且学校根据需要认可后才派来的。因此,他们一来到这里,就受到全校师生的欢迎。他们教美术、科学、计算机、英语,都是学校师资较缺的课程。

在首批支教志愿者到来之前,中广核已经在去年 9 月帮助学校改建了饮水池,取水、净化、消毒、供水、控制,一体化运行,彻底解决了 1000 多名师生的饮水问题。

" 逻沙学生饮水工程从开建到竣工,仅用了一个半月时间,是黄文秀精神激励我们快干实干。" 曹文飞说。


▲中广核投资帮扶的猕猴桃产业园


在黄文秀未竟的扶贫道路上,中广核已经在乐业县投入 2345 万元新建了 2345 亩猕猴桃产业园,使 10 个贫困村受益;扶贫风电项目已于 6 1 日开工,将带动 63 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增收;中广核食堂的 " 扶贫餐 " 已经办起来,每个月都有一天全部供应来自扶贫点的饭菜,货架上长期摆放着扶贫农产品。

曹文飞的直播带货也将在乐业传承下去,他计划从第一书记中培养一批网红。不过,他也许不用在今年底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回到北京的办公室,百色市长亲自向中广核请求,要把曹文飞留下来继续他的直播带货事业!

想想如果黄文秀还活着,她来直播带货,会是怎样的一番红火景象!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