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读·新闻 > 企业动态 > 集团要闻
集团要闻

坐上开往春天的“核电列车” 中广核助力广西脱贫摘帽

发稿时间: 2020年07月11日    【 字体:

“把他们带对了,才能撤。”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扶贫挂职乐业县委常委副县长曹文飞的话掷地有声。自2002年以来,中广核就对口帮扶广西省百色市凌云、乐业县,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产业优势,带领村民开拓一条走往春天的道路。

满山“绿色”关不住,农民“就业”笑开颜

日前,记者跟随中广核挂职干部来到乐业县甘田镇板洪村的猕猴桃产业园,印入眼帘的是一片绿油油的猕猴桃藤,上面挂着还未成熟的果实。6月的太阳下,农民们正在修剪枝叶,其乐融融。


▲图为板洪村村民黄景伟向记者介绍猕猴桃种植情况


“以前过一天忧一天,现在一天比一天好。”42岁的板洪村村民黄景伟正在给猕猴桃藤剪枝。目前,中广核已投入2345万元为乐业县建了2345亩猕猴桃产业园,提供给贫困户就地务工,不仅解决了贫困户的就业问题,还解决了贫困户要照顾家庭的需求。

黄景伟就是其中一个例子,“过去在外打临工,钱都花在了往返的交通费上,钱挣得少又照顾不了家庭。”如今,仅依靠产业园的工资,黄景伟一个月就能赚2500元,一年可以存2万元。除此以外,中广核还按人均0.5亩(单人户1亩)的标准折股量化分配给贫困户享受股权收益,惠及贫困人口4440人。

不同于乐业县的是,凌云县的“绿色”以桑叶居多。据中广核扶贫挂职凌云县委常委副县长陈洋介绍,20182019年,中广核投入帮扶资金1540万元,帮助凌云县种植桑园6550亩、建设大蚕房16091平方米,带动6000多人脱贫,同时为10个村集体注入655万元固定资产(大蚕房),每年带来超过16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蚕房租金)。2020年拟再投入帮扶资金900万元,援建12000平方米蚕房,壮大产业规模。蚕房作为桑蚕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建成后,将带动全产业链超300万元/年的产值。此外,蚕房作为村集体资产,通过出租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超10万元收入。

“现在收入比以前翻了一番。”陇槐村养蚕村民张万传开心地说。

绿水青山“出颜值”,金山银山有价值

“真正想让群众脱贫奔小康,还是需要产业扶贫。”挂职乐业县委办公室主任的陆森说道。由于乐业县地处高海拔,电网较差,停电经常发生,群众苦不堪言。中广核作为清洁能源行业的龙头企业,因地制宜,决心利用风电项目提升乐业县的能源结构,为乐业的黑夜点亮明灯。


▲图为生态环境优美的乐业县


目前,这一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广西电网公司正在加快推进乐业110kv龙南、110kv幼里、220kv雪莲3座变电站项目,解决乐业扶贫风电项目开发入网输出问题。乐业县、中广核新能源、乐业县农投公司已签订三方建设协议,预计今年9月份开工。

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有效解决乐业县供电线路不稳、供电能力弱等问题,并将带动乐业县63个贫困村的集体经济实现增收。

“风电项目是乐业县最大的清洁能源项目,建成投产将会给乐业县带来超2000万元的税收,每个村也会有相应的分红,确保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脱贫不返贫。”陆森介绍。

乐业县作为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拥有超10万亩的农用地。据曹文飞介绍,乐业县每年需要向外采购4万吨的固体肥和1万吨的有机肥,需求量极大。为此,中广核出资930万元,帮助乐业县建设年产3.5万吨的生物质有机肥项目,助力乐业县自给自足。

据悉,今年4月份,中广核节能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曹东清到乐业县协调商洽生物质有机肥项目事宜,并与乐业县签订了出资协议。目前,选址、用地、林评、环评等各项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即将正式开工。

“网红县长”亲上场,产品销量急增长

今年1月,快手平台上新增了一个账号——“乐业县曹文飞”,账号的简介就是曹文飞走进网络的初心:我要做一位有才华的带货县长,为农民发声,为脱贫事业站好岗。


▲图为曹文飞正在网络直播带货


因疫情影响,乐业县的农产品出现了严重滞销,尽管中广核已经采取订购乐业县高山蔬菜直供内部食堂使用的方式,也无法解决滞销的困境。此时,地方文旅局副局长向曹文飞提出了“网络直播带货”的建议。

202017日晚是曹文飞的首次直播,短短两个小时,400万斤滞销的砂糖橘就卖出去16000斤(两千单左右)。34日,他开始直播带货乐业沃柑,一下子卖出去4万多斤,比第一场直播售出的数量高出2倍还不止。在他直播之后的一周内,全县10万斤沃柑售罄,直播带来的产品销量超出了曹文飞的想象。截至6月,曹文飞的粉丝量已高达14.8万人,直播卖出农产品140万元。

走红的曹文飞在谈及感想时表示,走红不是他的目的,能帮助乐业脱贫致富才是他的初衷。他希望在他有限的挂职时间里,能给乐业县留下无形的资产。

此外,中广核推动乐业县与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央联食品保障分会举办乐业红心猕猴桃专场推介会,成功把乐业红心猕猴桃列入分会会员单位采购目录库。同时,协调“中粮我买网”“本来生活网”“快链通”“万国汇”“淘宝网”等电商平台帮助乐业县销售猕猴桃。据数据统计,2019年,相关平台总销售额高达202.21亿元。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