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读·新闻 > 企业动态 > 集团要闻
集团要闻

历史党课:1965

发稿时间: 2020年07月29日    【 字体:



19658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九院)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三线建设和“要准备打仗”的部署,决定从青海内迁梓潼。又根据“大分散、小集中、依山傍水扎大营”的原则,将院本部落户于梓潼长卿山,其余各研究所,则分散设于龙门山和剑门山几个县的莽莽群山之中。

当时,享誉国内外的著名科学家王淦昌、朱光亚、于敏、陈能宽、周光召、程开甲、彭桓武、郭永怀、邓稼先等,肩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怀着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为人民造福的愿望,又为实现“振我国威,扬我军威”的理想,都云集到这里。他们在没有资料,缺乏试验条件的情况下,靠自己刻苦学习,靠自己反复摸索去掌握尖端技术。他们没有节日,也没有星期天,研究室里的灯光常常从黄昏亮至天明。为一个关键技术,他们在简易手摇计算机上一遍一遍地计算。仅仅用半年时间,就取得了重大理论突破,完成原子弹的理论设计方案。事隔不到一年,又研究完成“氢弹”的设计方案。

“两弹”的研制成功,使中国人民有了自己的“争气弹”。中国的国力和在世界的国际地位也随之而提高,古老的中华民族也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