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读·新闻 > 企业动态 > 集团要闻
集团要闻

百名“电力工匠”颁证暨第十三届全国电力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风力发电运维值班员)闭幕式举行

发稿时间: 2021年10月21日 16:08    【 字体:

10月21日,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全国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电力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风力发电运维值班员)落下帷幕。百名“电力工匠”颁证活动暨大赛闭幕式在湖北大悟举行。


参加活动的“电力工匠”合影


竞赛获奖选手合影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第十三届全国电力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委员会主任杨昆;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劳动学会会长、人社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明;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竞赛组委会副主任李亦伦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志武、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职工董事闫霄鹏等出席活动。中电联人才评价与教育培训中心主任张慧翔主持闭幕式。新能源(风力发电)领域相关企业单位代表,百名“电力工匠”代表等参加闭幕式。

本次大赛以“风光无限、匠心筑梦”为主题,围绕风电运维实用技能,采用双人赛制,设置个人闭卷笔试理论考试、登塔和非登塔两类故障排除实操考试,是首次专门面向风力发电运维值班员举办的国家级职业技能赛事。来自全国14家风力发电企业与协会的37支代表队74名专业选手参赛。选手们在赛场上奋勇争先、激烈角逐,展示了新时代电力企业技能人才的精湛技艺和良好风貌。


个人第一名颁奖


个人第二名颁奖

经过两天的激烈比拼,来自国家能源集团的刘磊、于重阳和羌慰、高鹏脱颖而出,分别获得第1名、第2名。4位选手将报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核准后,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同时,4位选手将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直接晋升技师职业技能等级,已具有技师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的,可晋升高级技师职业技能等级。对获决赛第1名的2位选手,符合国家有关表彰奖励条件的,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全国委员会向全国总工会推荐表彰奖励。决赛取得第3至8名成绩的12位选手,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直接晋升高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已具有高级工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的,可晋升技师职业技能等级。决赛获得前10名的20位选手,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授予“电力行业技术能手”称号。决赛获得第11名至20名的20位选手,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授予“电力行业优秀技能选手”称号。


团体一等奖颁奖


团体二等奖颁奖


团体三等奖颁奖


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团体一等奖,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获得团体二等奖,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国家能源集团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获得团体三等奖。

优秀组织奖颁奖


特别贡献奖颁奖


经竞赛组委会研究决定,对在竞赛活动中积极踊跃参赛,精心组织选派参赛选手的单位授予“优秀组织奖”;对从筹备到组织实施竞赛,得到参赛各方一致好评的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颁发“特别贡献奖”。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落实人社部“技能中国行动”实施方案,赛事期间还举行了以“匠心铸就、技能成才”为主题的百名“电力工匠”风采展示活动,宣传工匠们的先进事迹。颁证活动上为百名“电力工匠”代表举行了荣誉授予仪式。



杨昆在致辞中指出,技能人才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广大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要勤学苦练、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立志走技能人才、技能报国之路,努力成为大国工匠,展现新时代技能人才风采。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将继续发挥行业协会引领作用,以培养电力行业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先导,带动技能人才队伍梯次发展,形成一支技能精湛、素质优良、水平过硬的技能人才队伍,为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提供技能人才保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杨志明在致辞中讲到,我国需要一大批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主体的高技能人才支撑经济高质量。“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开启高技能人才引领的技工时代,开展大规模、多层次的技能人才培养,构建应用型、技能型、创新型的现代技工队伍。他强调,要构建工匠制度,为传承和弘扬工匠精神打下基础,行稳致远;要致力于匠心哺育,技能人才要在学习中磨炼耐心,在风雨中坚守初心,在竞争中有信心,在细微差异间有创新,还要有勇攀技能高峰的雄心;要让工匠出彩,让优秀的高技能人才和高学历的工程技术人员享有同等的物质待遇和社会地位。在数据赋能、深度认知和产业融合加快转型的阶段,拥抱数据、创新无限,拥抱技能、发展无限,拥抱人才、未来无限。



李亦伦在致辞中指出,随着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新能源行业将成为减碳工作的重要组成力量,新能源事业即将进入发展黄金期。全国电力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为能源电力企业提供了一个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的平台,必定会推动新能源运维技能水平提升,促进新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国广核集团秉承“工匠精神”承办此次大赛,将以此为契机继承匠心,引领广大职工发扬工匠精神,深入践行“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加快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新能源运维技能人才队伍,用高技能促进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



为弘扬劳模精神,体现“匠心筑梦,技能传承”主题,竞赛组委会特别邀请了百名“电力工匠”代表为取得“电力行业技术能手”“电力行业优秀技能选手”称号的获奖选手颁发证书及奖牌。

本次技能竞赛与百名“电力工匠”风采展示活动相结合,在竞赛中宣传工匠精神,在竞赛中传承工匠精神,寓意着技能的传承与发展,彰显了社会对高技能人才的认可与尊重,营造了技能人才发展的良好氛围,激发了参赛选手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本次竞赛37支队伍覆盖了全国风力发电集团企业,同时,来自16家全国能源电力企业的百名“电力工匠”代表观摩赛事。竞赛期间,7家中央媒体、2家行业媒体、12家地方媒体共发布47篇次相关报道,传播量达上百万。竞赛技术含量高、难度大、强度大,竞赛质量达到了新高度。赛事弘扬了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推动了风力发电企业加快技能人才培养、评价、激励和使用的体制机制建设,营造了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劳动光荣和精益求精的行业氛围。通过此次竞赛,为风力发电运维作业与培训工作搭建了一个高效的技术交流切磋平台,增强了行业凝聚力,加强了技术技能交流,为服务风力发电领域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