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读·新闻 > 企业动态 > 集团要闻
集团要闻

中广核多项科技成果亮相第二十三届高交会

发稿时间: 2021年12月27日 09:24    【 字体:

12月27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在深圳开幕。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展出多项科技创新成果,让众多观众眼前一亮、驻足关注。






本届高交会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中广核、华为等1900多家海内外企业同时参展,全面展示了我国各个领域的硬核科技创新产品和技术,为“新时代、新经济”“碳达峰、碳中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中国智造”等热门关键词,提供了最好的科技自立自强样本。


央视记者采访


展会上,中广核还晒出了助力“双碳”成绩单。自1994年大亚湾核电机组商运起,截至2021年9月底,中广核清洁能源上网电量超过18000亿千瓦时,等效减排二氧化碳14.7亿吨,相当于种植森林403万公顷,可以覆盖北上广深四座一线城市的面积总和。 

▲央视财经频道对中广核进行报道


中广核首个质子治疗中心项目即将落地上海

深耕核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同时,中广核在非动力核技术应用领域持续向更美丽、更安全、更健康等三个方向发力,致力于让人类生活更美好。



中广核首个质子治疗中心项目即将落地上海,投运后每年可治疗1200名以上癌症患者。质子治疗技术是当前全球最先进成熟的肿瘤放射治疗技术之一,能在杀灭肿瘤细胞的同时更好的保护正常组织和器官,具有副作用小、复发率低的优点。


华龙一号及其三维协同设计与管理平台

本次展会上,中广核展示的“华龙一号”及其三维协同设计与管理平台,对核电设计的质量、效率和经济效益提升明显,并大幅促进了行业信息化水平提升,目前已在多个中广核在建项目及合作单位应用。



该平台包含三维协同设计子平台和设计管理子平台两部分,前者实现了核岛厂房相关土建、管道、通风、托盘、仪器仪表和支吊架等的三维布置协同设计功能;后者实现了设计全专业、全过程的业务管理。


和睦系统我国首个核级中枢神经

中广核还带来了另一个“看家法宝”——和睦系统(英文名:FirmSys)。和睦系统是中广核自主研发的核级数字化仪控平台,也是我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级数字化仪控平台,它的成功研制和应用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使我国成为全球少数几个拥有该技术和业绩的国家之一,是我国装备制造业领域的重大里程碑事件。



目前,和睦系统已在阳江核电站、红沿河核电站、防城港核电站、田湾核电站,以及石岛湾核电站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等17台国内新建核电机组应用,实现了多技术、多堆型的应用覆盖。


清洁热能NHR200-Ⅱ

在本届高交会上亮相的还有NHR200-Ⅱ低温供热堆,它是中广核与清华大学共同研发的成熟核能技术。该堆型应用场景广泛,除了核能供热、供工业蒸汽外,还可以应用于制冷、发电、海水淡化、制氢等领域。 



中广核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持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优化体制机制、强化资源保障、提升科技创新效能,不断培育可持续发展的先进生产力,打造出一系列高科技产品和技术,持续实现高质量发展。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