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读·新闻 > 企业动态 > 集团要闻
集团要闻

治污抗疫两不误!中广核“黑科技”很给力

发稿时间: 2022年04月10日 17:00    【 字体:

近日,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江苏省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导向计划(2022年)》名单,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技”)下属中广核达胜加速器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达胜”)凭借电子束处理特种废物技术优势,入选先进制造业集群——节能环保集群。该技术作为一项国际新型环保技术,得到了国际原子能机构高度评价,并已成功应用于印染废水、医疗废水/固废、抗生素菌渣、制药废水、煤化工焦化废水、油气田采出废水、垃圾渗滤液、危废浓液、城镇污水提标等多个特种废物处理领域。



近年来,中广核达胜已获得多项国家级荣誉,连续入选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简称“国家工信部”)《环保装备制造业规范条件》首批企业;“电子束辐照难降解工业废水处理装备”和“电子束抗生素无害化处理装备”入选《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2020年版)》;获批国家工信部绿色制造项目,成为绿色关键工艺系统集成应用解决方案供应商,并入选国家工信部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核技术不仅仅运用于环保领域,在新冠疫情当前,它也是抗疫好帮手!

近期,医疗防护用品特别是一次性医用防护服、口罩、采样管等需求量激增,传统的环氧乙烷灭菌法难以满足大批量防疫物资快速消毒灭菌的迫切需求。此时,中广核达胜带来的抗疫“黑科技”——电子束辐照灭菌技术大显身手,凭借其快速高效的优势破解难题,为国内医疗防护用品供给提供了重要支撑。


▲中广核达胜辐照中心辐照灭菌生产线


中广核达胜是中国电子加速器研发制造及辐照加工行业龙头企业,公司占据国内工业电子加速器制造较高市场份额,高、中、低能全系列工业电子加速器全覆盖,稳居国内核技术应用第一梯队。面对当下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中广核达胜充分发挥核技术应用在“健康和美丽生活”领域的重要作用,利用自身加速器辐照灭菌技术独特优势,2022年至今,已累计为130家相关单位2036批次近60万箱防疫物资(包括防护服、医用手套、采样管、拭子等)提供了辐照灭菌服务。

目前,国标医用防护服生产大多采用环氧乙烷灭菌。这是一种广谱灭菌剂,可在常温下杀灭各种微生物。但最大的缺点是通常需要7至14天时间通风以去除残留,并且在运输过程中完成解析的难度也比较高。


▲辐照消毒灭菌过程动画演示


辐照灭菌是利用电离辐射产生的电磁波杀死大多数物质上的微生物的一种有效方法。其最大优势就是灭菌速度快,“就像被光线照射过一样,防疫物资的消毒时间就是通过射线区域的时间。根据物资的密度、材质、原菌落水平计算出相应的通过速度,一般在10至30秒左右就能完成,灭菌完成即可使用”,中广核达胜辐照中心负责人王世斌表示。辐照灭菌同时还是一种“冷消毒”法,可在常温下灭菌,操作简便,可连续作业,大大提高了医疗防护用品的供应保障效率,为保障全国各地医疗防护物资的及时供给作出了积极贡献。辐照灭菌已在食品、医用手套、样本采集器、采血器、医用泵头、检验泵等产品上广泛应用,安全性已得到充分验证。


▲江苏新闻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