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读·新闻 > 企业动态 > 集团要闻
集团要闻

中广核4个集体、2名个人获全国、广东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五一”表彰

发稿时间: 2022年05月01日 14:32    【 字体: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后,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全国、各省总工会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截至目前,中广核4个集体、2名个人获全国、广东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五一”表彰:阳江核电有限公司仪控部堆控科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仪控部、中广核惠州核电有限公司安全质保部质量保证科被广东省总工会授予“广东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木格风电场被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授予“广西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吕华刚、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李凯被广东省总工会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全国工人先锋号

阳江核电有限公司仪控部堆控科



阳江核电有限公司仪控部堆控科现有成员31人,平均年龄31岁,其中党员14人。该科室主要负责阳江核电厂仪控系统及设备的基础准备、日常维护及大修工作,管理着大小上百个控制系统、近万台设备。仪控部堆控科全体成员扎根一线,圆满完成阳江核电6台机组从安装调试到商运后的各项仪控工作,高质量完成27次机组大小修任务,为安全生产、平稳供电作出了积极贡献。该科室研创了反应堆控制棒校正因子优化、一回路稀释硼化补给显示功能的数字化应用等,提升了人机交互友善性;拓宽技术技能人才发展通道,促进通用型和专家型人才融合发展,在专业技术领域培养了1名高级工程师、16名工程师,在职业技能领域培养了1名高级技师、11名技师、7名高级工,成员在省级、集团级技能竞赛中斩获佳绩。该集体曾先后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阳江市工人先锋号”“中广核集团青年文明号”等荣誉。


广东省工人先锋号

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仪控部



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仪控部现有成员56人,队伍平均年龄35岁,其中党员35人。该部门主要负责台山核电机组仪表设备、DCS控制系统维护等工作。面对EPR全球首堆的艰巨任务,该集体积极成立党员攻坚队,专项解决制约机组大修主线任务的技术难题,在T101(台山核电1号机组第1次大修)和T201(台山核电2号机组第1次大修)大修中累计完成党员攻坚项目16项。在工程建设期间,该部门解决多项重大技术难题,完成DCS平台可靠性提升专项等重要工作。在生产运营阶段,该部门探索建立信号全链路单项弱点方法论,编写仪控设备单项弱点识别细则,完成6条跳机链路的分析;开发EPR仪控专用工具10余项,其中6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该集体曾荣获2019年“江门市先进集体”,周维长创新工作室于2020年获评“江门市劳模和工匠创新工作室”。


广东省工人先锋号

中广核惠州核电有限公司安全质保部质量保证科



中广核惠州核电有限公司安全质保部质量保证科现有成员11人,是太平岭核电项目质量保证业务(核电专设核安全核心业务)专职团队,主要负责基地质量管理体系建立与维护、质量文化培育与推广、国际一流标杆建设等工作。该班组针对基地各参建单位工程实体质量及管理缺陷问题实施了五个方面11项提升举措,建立了质量网格化监督责任体系,在核电建设过程中取得了零建造事件成绩,成功将重量达225吨的穹顶吊装偏差控制在毫米级别,助力取得三代核电自开工建设至穹顶吊装质量最优的成绩。该班组是2021年太平岭核电基地唯一获得中国广核集团“安全质量环保标杆班组”荣誉称号的集体,班组成员陈健和在2021年中广核核电质量保证技能竞赛中获得第一名,班组成员累计获得中央企业级表彰1人次、集团级表彰7人次、公司级表彰23人次。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人先锋号

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木格风电场



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木格风电场(中广核贵港港南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木格风电场)成立于2019年,总装机容量12.16万千瓦,年上网电量约2.33亿度,每年可为国家节约标准煤7.32万吨。风电场现有成员11人,负责全场机组及设备的运行管理、倒闸操作、定期检修、定期试验、故障处理等工作。2021年设备消缺率及隐患整改率均达100%。截至2021年底,连续3年保持机组无强迫停运、无大部件损坏事故事件,未发生人身或设备责任安全事故事件,实现安全运行天数达837天的优秀业绩。该集体先后获评2020年“广西‘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2021年“贵港市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先进单位’”等荣誉。


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吕华刚



吕华刚,中共党员,现任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陆丰项目施工分部经理,15年来参与了12台核电机组、汕尾海洋工程基地(陆丰)等重大项目建设和管理。他高效推进省重点工程汕尾海洋工程基地(陆丰)项目建设,提前完成260万方土石方开挖及回填,协助陆丰市政府提前完成产业园“五通一平”准备;牵头完成重要技术方案审核30余项,累计提出工程技术优化建议和方案90余项,组织开展安全质量专项检查100余次,累计完成安全质量隐患排查和治理300余项,强力保障工程建设科学、安全、高效推进。面对陆丰核电项目海底地质条件异常复杂的挑战,吕华刚坚守一线组织技术攻关,带领团队全年超计划完成海底隧洞掘进1168米,安全、顺利完成300米转弯段长距离连续精准穿越16根排水立管的“盾构穿越”。在推进陆丰核电5、6号机组工程建设上,吕华刚高质量完成场平施工、核岛负挖及基坑验槽等工作,为陆丰核电5、6号机组核准开工创造现场条件。他先后获得2020年中国核能行业协会重点推广质量二等成果、2021年“汕尾市劳动模范”等荣誉。


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李凯



李凯,中共党员,现任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运行二部高级操纵员。自2009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坚守生产一线,严格遵守公司各项管理规定及行为规范,坚持应用工前会等防人因失误方法,当班期间没有出现因工作失误产生的重大偏差,为岭澳一期核电机组的高端稳定运行作出了贡献。他在工作之余坚持学习,提升核电技术专业水平,于2019年3月取得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民用核设施核反应堆高级操纵员执照,并在2017年广东省职业技术大赛核电厂主控操纵员技能竞赛中获得个人第二名、团队第一名的成绩。李凯还曾获评2018年“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广东省技术能手”,2019年“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2020年“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其所在的大亚湾核电运行二部一值团队获评2021年“中国电力行业年度发电运行集控标杆班组”。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