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读·新闻 > 企业动态 > 集团要闻
集团要闻

探索科普新形式,宁德核电这场活动让科普“活”起来

发稿时间: 2022年06月11日 09:26    【 字体:

6月7日,“美丽福建‘核’你有约,强国筑梦复兴有我”主题宣传活动在宁德师范学院举办。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国核安全观,持续稳定推动核与辐射安全工作,保障福建省核能安全高效健康可持续发展,为我国建设生态文明、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作出新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次活动结合2022年“6·5”世界环境日和“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由福建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宁德核电与宁德师范学院承办,宁德市生态环境局协办,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等参与了本次活动。隆重的授牌仪式、精彩的核安全讲座、有趣的现场互动让核电科普“活”起来。


打造科普新阵地

探索校企深度合作科普新模式

9:00,“美丽福建‘核’你有约,强国筑梦复兴有我”主题宣传活动开幕式在宁德师范学院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书林,宁德核电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树荣,宁德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江潮炳分别致辞。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书林致辞


▲宁德核电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树荣致辞


▲宁德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江潮炳致辞


开幕式上,出席活动的嘉宾一起为“核安全科普教育基地”授牌,标志着宁德核电率先在省内高校设立“核安全科普教育基地”,将进一步拓宽核科普宣传渠道,为省内校企合作提供了良好示范。


▲出席活动的嘉宾一起为“核安全科普教育基地”授牌



随后,宁德核电培训部模拟机培训教研室主任庞伟为参加活动的学生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核安全文化讲座。庞伟从“核电三大特殊,四道屏障和纵深防御”等方面引入,阐述了“追求高标准,守护核安全”等理念。深入浅出的讲座内容,理论与实际案例深度结合的授课方式,赢得了在场学生的阵阵掌声。讲座中穿插的互动问答环节,更是让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


展央企党建风采

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标杆



期间,参加活动的嘉宾参观了宁德核电党建品牌展示区,宁德核电党群工作部副经理但成利介绍了公司党建工作总体情况以及公司探索“党委+支部”大党建品牌格局构建路径和做法,重点介绍了公司级党建品牌“一区两队无偏差”,以及9个支部“一支一品”的特色亮点,向来宾们充分展示了宁德核电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显著成效。黄书林在听取介绍后,对宁德核电党建品牌打造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赞扬和认可。活动嘉宾纷纷表示将与宁德核电加强在党建品牌建设方面的经验交流。


互动体验零距离

科普活动首次走进大学校园

在宁德师范学院图书馆一楼活动现场,来自宁德师范学院的师生通过六个主题的展示区,深入学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了解“双碳”目标、福建省核应急工作、宁德市生态环保工作、宁德核电项目发展历程等,并通过互动体验游戏进一步了解环保、了解核电。这也是宁德核电的科普活动首次走进闽东地区最大的本科类院校——宁德师范学院。



互动体验游戏围绕“爱护地球、安全文化、增长知识”的主题展开,宁德核电综管党支部的志愿者组织师生参与到各个互动游戏中来。



核电机组模型拼装比赛让在场的师生对核电站的基础建筑构成有了大致了解。



环保袋DIY让大家发挥创意打造属于自己的环保袋,并呼吁大家减少使用塑料袋,为环境保护贡献力量。
现场还有抓娃娃等活动,气氛热烈。各种互动小游戏让参与活动的师生收获了快乐,还了解了更多的环保知识和核电知识。



安全体验区以展板的形式展示在核电日常工作中的劳保服、铅衣、纸衣、气面罩、安全仪器等,来自宁德核电生产服务党支部的志愿者向参加活动的师生讲解日常核电工作中上岗所需的劳保用品,同时邀请多组师生开展穿戴服装比赛,赢取迪亚奴玩偶。辐射监测体验区域,来自化学环保党支部的志愿者使用辐射剂量仪,对手机、平板等电子产品进行测量,让大家切身体验辐射监测。现场还设置了“和茶”品鉴区,泡上一壶产自宁德核电基地的“和茶”,让来往参观的公众品尝来自宁德核电自产的白茶。

这些活动用实际行动传达了环保理念,让更多人重视环保、了解核电。参与活动的师生还在环保宣言墙上庄重写下承诺,将继续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