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读·新闻 > 企业动态 > 集团要闻
集团要闻

青春中广核 | 刘晓鹏:核电机组安全的“守门人”

发稿时间: 2022年06月26日 14:42    【 字体:

5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面对青年一代,发出号召:“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广大的中国广核集团优秀青年,始终听党号令、跟党奋斗,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深入践行“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奋战在生产经营第一线、战斗在科技创新最前沿、拼搏在市场开拓主战场、服务在疫情防控风暴眼,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铮铮誓言。他们,是青年的榜样、是中广核发展的生力军。他们身上,肩负着中广核发展的未来和期望。

今年3月,中广核“青年标兵”评选工作正式启动,经各成员公司评选推荐、民主测评、现场访谈、网络投票、中广核青年标兵评审委员会评审,10名员工最终脱颖而出,荣膺中广核2022年十佳“青年标兵”。今天,让我们来一睹他们的风采吧!



主控制室,是核电站的“大脑”,而“大脑”的正常运行离不开它的“守门人”——操纵员。

刘晓鹏就是一位“守门人”。入职红沿河核电11年间,他从一名初出茅庐的应届毕业生,一路成长为操纵员中序列最高的高级操纵员。从“红沿河公司青年岗位能手”“中广核集团青年岗位能手”“中广核集团技术能手”到“广东省技术能手”……他用刻苦、勤奋、担当书写着自己的“人生之华”。


6年51次操作均未发生偏差

2011年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后,刘晓鹏加入了红沿河核电,开始了艰辛而漫长的操纵员考试道路。几年时间、几十门课程,若干场考试,刘晓鹏每一步都走得扎扎实实、一丝不苟。时间终于给出了答案:2016年4月1日,刘晓鹏顺利获得核电厂主控室操纵员执照,成为了一名主控室操纵员。2020年6月,他成功考取高级主控操纵员执照;同年8月,在广东省核电厂主控操纵员职业技能竞赛中,他以过硬的专业能力获得了个人第二名的好成绩。



保证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是核电操纵员的重要职责。东北地区电力市场环境复杂,机组调峰对运行人来说是“家常便饭”,更是极大的考验和挑战。

今年是刘晓鹏在操纵员岗位上工作的第6年。6年来,他执行过14次停机解列和冲转并网,完成了28次860兆瓦调峰、4次560兆瓦深度调峰运行。每一次,他都能给出精准的专业意见,辅助制定和执行妥善的升降功率方案,51次操作均未发生过偏差,并且力争将机组控制方式做到了最优。截至目前,这个数据是红沿河核电历史上最高的,在全集团也排在前列。


“自从当了操纵员,胆子变得越来越小了!”

“自从当了操纵员,胆子变得越来越小了!”刘晓鹏一直对核安全充满了敬畏感,他说,“核安全无小事,我们又是控制核电站‘大脑’,工作中时刻要保持警惕的状态,绝不能出错。”

2017年5月4日傍晚,正在860兆瓦平台运行的红沿河核电3号机组,二回路2号主给水泵突然跳闸。刘晓鹏观察到备用泵启动后蒸发器水位大幅波动且呈发散趋势。他快速收集参数,分析出是由于发现给水调阀和主给水泵循环阀频繁开关发生耦合导致的问题,果断对主给水泵循环阀进行干预,SG水位趋势很快变缓并稳定下来。

2017年11月26日6时许,主控突发核岛控制区通风系统加热水水温低报警。即将下夜班的刘晓鹏立即打起精神,高度紧张起来,迅速去查看趋势,发现加热水侧出口温度快速下降。刘晓鹏冷静分析,通过机组运行数据趋势的仔细比对,凭借着扎实的专业功底和积累的现场经验,他迅速锁定故障原因是加热水调节阀突发失电导致关阀。他当即安排现场人员,将该调节阀切换至手动调节温度,有效避免了跳闸风险。

“虽然工作性质繁琐、复杂,但他总是能平和的对待,处理事情有条不紊。工作认真、细致,悟性较强,能随时根据工作需要调整工作方法。”这是同事对刘晓鹏的评价。

刘晓鹏说,他最初是憧憬着在飞行器设计领域一显身手,机缘巧合下来到了中广核,“但我无怨无悔。航天、核电,都是中国科技发展闪亮的名片,我会义无反顾在核安全守护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