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读·新闻 > 企业动态 > 集团要闻
集团要闻

乡村振兴 | “桂妹一个星期没来上学了”,中广核帮扶小组得知消息后这样做......

发稿时间: 2022年06月27日 14:45    【 字体:

近日,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彩虹计划结对帮扶小组成员周绿希收到一条信息:“感谢你们对桂妹的关心和帮助,我现在带她买一些生活用品,今天中午她就能正常返校上课了。”

罗桂妹要返校了!周绿希马上将这条罗桂妹姐姐发来的信息告诉了帮扶小组的孙二平和陈芳,大家悬了一个多月的心终于落下来了。



“好好加油,将来飞出这座大山”

时间回溯到2019年,当时,广西凌云县尚未脱贫,教育帮扶亟需发力。在中国广核集团的安排下,中广核新能源广西分公司党支部与支部成员对接帮扶了凌云县览金小学罗圆昌、罗桂妹、韦氏莲、万国柄4名学生。

2020年,中广核新能源广西分公司党总支委员孙二平接替换岗的同事对接帮扶罗桂妹。孙二平和周绿希现在都清晰地记得第一次在览金小学见到罗桂妹时的情景:“当时是12月,她脚上只穿了一双塑料凉鞋,两只手拘谨地交叉着,低头怯怯地喊了一声‘叔叔阿姨好’。”

在交谈中,帮扶小组得知,罗桂妹的父亲常年外出打工,母亲改嫁,她由继母抚养。时任览金小学校长黄小艳称赞她是个刻苦的孩子:“她学习很努力,一直都在进步。”

罗桂妹的家坐落在大山深处,那是一个用砖搭成的小平房,家中几乎没有电器。她的房间里,只有一张用塑料筐和砖头搭起来的“床”以及一根用来挂衣服的竹竿。

“桂妹,好好加油,考上大学,将来飞出这座大山。”2020年至今,一次次的微信、电话,一次次的见面、鼓励,帮扶小组孙二平、陈芳、周绿希多次到桂妹的学校、家里走访。

渐渐地,罗桂妹从初次见面时的羞涩腼腆,慢慢变得活泼开朗,她也向帮扶小组说出了自己的梦想——“我想成为一名老师。”帮扶小组的成员也畅想着,她能越来越自信乐观,顺利升入初中,成为凌云二中“白鹭班”的一名学生。


“她一个星期没来上学了”

2022年是罗桂妹小升初的关键年,帮扶小组与学校的联系更加紧密。4月下旬,帮扶小组照常致电学校询问学生的情况,却得到一个不容乐观的消息:“桂妹已经一个星期没来上学了。”

帮扶小组迅速与罗桂妹的班主任联系,并根据班主任提供的线索,联系上了罗桂妹的父亲。但得到的回答模棱两可:“我现在在外面,家里的情况得问她妈妈。”

疑惑、焦虑、不解蔓延了整个帮扶小组,大家除了想了解原因,希望她尽快返校,更担心学生的安危。寻找学生刻不容缓,帮扶小组迅速进行多方沟通,与学校充分联动,学校方面也派出老师、领导小组前往学生家中。

然而,罗桂妹家大门紧闭,邻居也没有提供有用的线索。向罗桂妹的同村村民、同班同学打听,只听到“她跟村里人出去外面打工了”“她跟家里人去外地了”等模糊的信息。焦急和不安蔓延了半个5月。


“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叔叔阿姨都帮你解决”

功夫不负有心人,多方打听下,5月17日,学校和帮扶小组最终通过班上同学获得了罗桂妹姐姐的联系方式,并通过电话和微信联系上了罗桂妹本人。

通过交谈,得知她现在仍渴望继续学习,帮扶小组立即与班主任联系,表示愿意帮助她克服阻碍。

“桂妹,不管你现在遇到什么困难和阻碍,只要能帮得上的,叔叔阿姨们都可以帮你克服和解决,大家都希望能够看到你顺利升入初中,将来考上大学,实现你做老师的梦想。”孙二平对桂妹说出了这番话。孙二平的话让桂妹那颗原本就渴望返校的心更加强烈:“谢谢叔叔阿姨,我这就回去上课。”

返校的消息来之不易,但帮扶小组却从班主任处得知,学校此前联系罗桂妹时,她也提出过返校,但一直未真正回归校园。“她之前两次都说回来,不知这次会不会实现。”班主任的担心,也在帮扶小组心里埋下了一颗不安的种子。

临近六一儿童节和小升初考试,中广核新能源广西分公司帮扶小组决定前往览金小学。距离桂妹提出的正式返校时间的前一天,周绿希再次与罗桂妹微信联系。“桂妹,明天你可以正常回校上课吗?叔叔阿姨们想去学校看看你。”“叔叔阿姨,这次我跟姐姐说好了,她明天可以送我回学校上课。”



“只要你愿意,我们会一直帮助你”

5月23日,帮扶小组带上给学生买的礼物、书籍前往览金小学。

从南宁市到览金小学,开车需要5个多小时。车外,大雨滂沱;车内,大家相顾无言,担心、紧张……路上信号断断续续,周绿希一直与罗桂妹的姐姐、班主任保持着联系,“桂妹到哪了?”“中午前能到吗?”……

今天中午12点左右,桂妹就能到学校了。”看到罗桂妹姐姐的这条消息,大家一路上不安的心,终于放下了。下午,帮扶小组在学校里见到了罗桂妹。“学习很苦,坚持很酷,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学习的自己。慢慢来,一切都会好的。”在送给罗桂妹的书籍扉页上,孙二平写下了鼓励的话语,并提出:“只要你愿意,能读下去,我们会一直帮助你。”

班主任感慨地说:“要不是你们,桂妹可能还不会这么快返校,真的太感谢你们了!”



“感谢叔叔阿姨,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不辜负你们的期望。” 这是一张记录于罗桂妹小升初前夕的合影。帮扶小组也与罗桂妹做了一个约定,“桂妹,等你考上大学,我们再拍一张这样的合影。”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