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读·新闻 > 企业动态 > 集团要闻
集团要闻

赞!中广核这个帮扶项目获“最佳减贫案例”

发稿时间: 2022年11月12日 10:59    【 字体:

11月11日,在2022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上,第三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获奖案例正式发布。中广核乐业风电产业帮扶项目荣获“最佳减贫案例”。该案例将按照国际标准改写和翻译,收录进中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中外减贫案例库及在线分享平台,在全球范围内展现中广核在减贫与乡村发展方面的创新实践和有效做法。


▲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代表中广核参加研讨会及颁奖仪式


广西百色市乐业县是中广核定点帮扶县,地处云贵高原东南麓的大石山区,曾属于滇桂黔石漠化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乐业县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内生动力不足,可持续性不强。为帮扶乐业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筑牢乡村振兴产业基础,2020年,中广核积极发挥在清洁能源领域的科技、资金、人才等优势,立足乐业县的资源禀赋实际情况和产业发展切实需求,因地制宜,科学决策,在乐业县投资约12亿元,建设中广核乐业17.2万千瓦风电产业帮扶项目。项目紧扣乡村振兴五大核心要义,创新采用“入股分红+赠股分红+保底收益”特色帮扶模式,由中广核和乐业县63个村集体共同持股。项目投运后在20年运营期内每年进行分红,确保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增收,惠及11万人口(其中原贫困户11168户、48771人)。



实践证明,乐业风电产业帮扶项目有效推动乡村资源开发和增值,高效助力兴业强村和兴农富民。2022年9月16日,项目一期为63个村首次分红共计458万元,平均每个村集体增收超7万元,极大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项目分红资金优先用于帮助发展村集体产业,持续造血,化自然的能量为帮扶的力量,以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帮助乐业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中广核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勇担央企社会责任,充分发挥清洁能源产业优势,以产业帮扶项目为依托打造“绿色银行”,持续将农村地区的“风光资源”转化为“绿色财富”,促进乡村建设和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延伸阅读

“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由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亚洲开发银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发起,面向全球关心减贫和乡村发展的组织和个人征集原创优秀减贫案例,旨在以案例为载体,推广分享减贫成功实践。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