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读·新闻 > 企业动态 > 集团要闻
集团要闻

李历出席2023年国有企业品牌建设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发稿时间: 2023年05月12日 10:51    【 字体:

5月12日下午,作为2023年中国品牌日重要的系列活动之一,由国务院国资委指导的2023年国有企业品牌建设论坛在上海举办。来自政府部门、企业、媒体的代表共聚一堂,围绕“打造国企卓著品牌,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主题,对国企品牌建设进行深度探讨和经验交流。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谭作钧,中国质量协会党委书记、会长贾福兴等致辞,国务院国资委社会责任局局长李军介绍了2022年度中央企业品牌建设对标情况。受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长利,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立刚的委托,党委副书记李历出席活动,并作主旨演讲。



论坛发布了2022年中央企业品牌建设能力TOP30榜单,中广核排名第20位。长期以来,中广核牢牢把握清洁能源与“双碳”战略高度契合的优势,不断强化品牌创新意识、优化品牌管理措施,积极创建世界一流清洁能源卓著品牌。



在主旨演讲中,李历以《持续打造品牌特色 用卓著品牌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为题,详细介绍了中广核的品牌建设经验和成效。她表示,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作为我国大陆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诞生于南海之滨——特区深圳,伴改革而兴,伴深化改革而盛。满怀着核电强国梦想,中广核从大亚湾起步,走出广东、走向全国、迈向世界。一路走来,中广核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以打造卓著品牌为引领,走出了一条创建世界一流清洁能源集团的绿色发展之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推动下,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品牌“华龙一号”,已成为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



李历表示,中广核的品牌特色主要体现为诚信透明的安全文化、持续稳定的支柱产业、专业精干的人才队伍、包容开放的发展氛围,可以用4个词来概括:安全、绿色、创新、担当。

第一是安全,即坚守“诚信透明”品牌文化。

中广核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对党、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始终把“守护核安全”放在绝对优先的位置,全力抓好核电站安全、质量、进度、投资、技术和环保六大控制,确保核安全万无一失,不断创造世界一流安全业绩。以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为例,截至2023年5月12日,已连续6057天无非计划停堆,创下全球最高安全运行纪录。

一流安全业绩的背后,是无数平凡而又可敬的中广核人的坚守和努力。他们坚持“按程序办事”,保持“诚信透明”,深入践行“严慎细实”工作作风,用实际行动筑起坚实的核安全屏障。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王建涛,在核电检修领域获得国家专利142项,45项发明填补国内外空白,今年4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期间,他代表中广核职工参加交流,受到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和鼓励。大国工匠乔素凯,三十年如一日,和团队一起完成180多次核燃料装卸任务,连续10万步操作“零”失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周创彬,深耕核电调试领域,创新成果获中国专利金奖。他们是中广核人的优秀代表,专业专注、苦干实干,用实际行动谱写了新时代的奋斗者之歌。

第二是绿色,即坚持“低碳发展”品牌底蕴。

中广核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核、风、光等清洁能源,让绿色成为中广核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目前,中广核资产总额超过9315亿元,2022年利润总额269亿元,已形成以核能为支柱的“6+1”产业体系,在运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超过7700万千瓦,在运核电机组27台,规模居国内第一、全球第三。大亚湾核电站持续向香港供电28年,占香港总用电量的四分之一,为改善香港能源结构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2023年3月底,清洁能源累计发电超2.5万亿度,等效减排二氧化碳21亿吨,相当于种植森林550万公顷,持续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中广核力量。

中广核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亚湾核电基地努力保护生物多样性,200多种野生动植物在此繁衍生息,被誉为中国“最美生态核电厂”。如今,已形成“大亚湾核电有白鹭、阳江核电有海豚、宁德核电有茶园、红沿河核电有花海、防城港核电有红树林、台山核电有黑耳鸢、风电场有风车花海”的不同生态景观,构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大美画卷。

第三是创新,即打造“科技自立自强”品牌动力。

中广核将人才视为科技创新的核心驱动力,坚持按国际标准培养人才。早在1989年、1990年,就以人均130万法郎、价值相当于一个人等重的黄金,选派110名骨干出国培训,这批“黄金人”已成为中广核乃至我国核电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如今,已形成由中青年专家、资深专家、首席专家和战略总指挥组成的科研人才梯队,拥有10000多名科研人才,建成9个国家级研发平台,其中,中国南方原子能科学与技术创新中心,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高地。自主三代核电品牌“华龙一号”、核电数字化仪控平台“和睦系统”、电子束治污“和美”技术等一批标志性成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中广核全力以赴当好产业链链长,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今年3月25日,“华龙一号”西部首堆在广西防城港投产,建设期间,中广核带动上下游5400多家企业,实现了400多项关键设备国产化,成为“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又一生动实践。

第四是担当,即发扬“敢闯敢试”品牌精神。

中广核的血脉中印刻着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始终坚持开放包容的发展传统。从大亚湾核电站建设开始,就坚持高起点高起步,引进当时国际最先进的核电技术堆型,与法国电力公司等国际一流设备供应商合作,与香港中华电力公司合营,率先在国有企业中引入混合所有制经济模式,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核电自主创新之路。通过不断“引进来”“走出去”,兼收并蓄,博采众长,中广核不断完善公司治理体系,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中广核持续深化国际产业链合作,促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在马来西亚、韩国、巴西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广核已成为规模效益领先的独立发电商,项目遍布四大洲15个国家,在运控股装机总量近1200万千瓦,位居央企前列。

李历还表示,在踏上进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中广核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三个务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兄弟央企、地方国资委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争当中国卓著品牌的创造者、示范者、引领者,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以新担当新作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广核篇章。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