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读·新闻 > 企业动态 > 集团要闻
集团要闻

“双百”标杆|中广核研究院:全面构建“打大仗”的科技创新模式

发稿时间: 2023年05月18日 14:14    【 字体:

“双百行动”和“科改示范行动”是国务院国资委组织开展的国企改革专项工程,旨在通过推行综合性改革,培育一批国企改革样板和创新尖兵,推动国企改革走深走实。

近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印发《中央企业所属“双百企业”“科改示范企业”2022年度专项考核结果》,中国广核集团所属“双百企业”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广核能源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科改示范企业”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考核结果均为标杆。

中广核研究院是中广核旗下核心科研平台,自“双百”改革实施以来,中广核研究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加快打造先进核能原创技术策源地的目标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思维,持续深化改革,通过调整战略定位、重构科研组织与激励分配方式、打造科研生态圈等重点改革举措,以机制变革驱动内外部科研资源集聚,构建完成“打大仗”的科技创新模式,引领保障集团和公司高质量发展。


 ▲中广核研究院龙岗实验基地


01调整公司战略定位,集中力量办大事

2006年设立之初,中广核研究院定位为“集团共用技术平台”,期间逐步向科研转型。近年来,中广核研究院依托深化改革三年行动,全面调整公司战略定位。

根据中广核科研体制机制改革部署,中广核研究院明确“全面聚焦新堆型研发”的战略定位,以更好地发挥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


▲全面聚焦堆型研发主责主业


战略定位及相应业务调整后的中广核研究院,科研资源更汇集、研发力量更聚焦,实现全面专注新堆型研发主责主业。


02重构科研组织与激励分配方式,精准“排兵布阵”

新堆型研发具有科研周期长、难度大的特点,属科研大型攻坚仗,需依托科研大团队以“长期主义者”的定力,用长达5年、10年甚至更长时间去攻克一个个技术难题。研究院以“项目主战、专业主建、协同高效”为原则重构科研组织,全面打造核心专业队伍,同步落实配套的项目制运作机制、激励分配机制,从内部构建形成“打大仗”的科技创新模式。

▲中广核研究院“双百行动”综合改革领导小组会议


一是成立研发项目部,强化项目“主战”地位。以项目为牵引,成立各大研发项目部,同时采取嵌入矩阵式推进燃料科研专项,以平衡矩阵式、强矩阵式分别推进各类堆型科研专项等,全面形成根据战略科研专项不同阶段灵活配置项目矩阵模式的格局。

二是搭建核心专业,全面承担“主建”职责。按照“围绕堆型研发,搭建核心专业”的思路,以反应堆工程研发设计能力为核心,配置7个主专业和4个支撑专业,围绕各大战略科研专项需要同心同向发力。

三是落地项目制运作机制,实现高效协同。深化落地项目制运作机制,明确项目部全面承担科研项目管控和推进的“主战”职责,做实科研项目总指挥“责权利”,压实项目责任,实现“战”“建”各司其职,高效协同。

四是改革激励分配机制,巩固拓展“三能”成效。深化科研人员激励机制改革,实施以项目为核心的奖金分配方式,健全战略专项中长期激励约束机制,以业绩贡献为导向,实现收入能多能少。重新规划并全面落地科研人员岗位和薪酬体系,在打破科研人才发展天花板的同时,明确科研人才相关保障待遇,为优秀科研人才提供成长“快车道”,让科研人才心无旁骛干科研。

▲科研项目制奖金分配优化方案宣讲


03打造科研生态圈,实施“开门搞科研”

中广核研究院充分认识到“开门搞科研”的重要性,聚焦新堆型研发主责主业,全面开放合作。依托改革,研究院从科研、人才、设施三个方面整合外部优势创新资源,积极打造与高校、科研单位和产业链伙伴共同发展的科研生态圈,构建形成协同、开放、共享的科技创新格局。

▲科研生态圈顶层设计思路


一是在科技研发合作上“双向”发力,实现“1+1>2”。在坚持系统思维的同时将研发问题化整为零,对关键技术进行全面梳理,并开展技术溯源,形成了8个方向400余个课题的科研项目库,做到“出好题”;再充分发挥高校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科研院所解决重大科技问题、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能力强的优势“答好题”。针对科研项目库中的基础科研问题,中广核研究院联合研发平台发布探索预研项目、通过集团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联合设立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出题”,推动基础前沿探索;针对科研项目库中的关键技术攻关问题,则在战略专项研发联盟、联合研发平台单位中探索实施“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推动“答题”,在落实研发责任的同时降低技术风险,强化攻关力度,有效支撑战略科研任务目标的达成。

▲中广核研究院人才发展与培养体系


二是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多措并举,创新模式培养和引进科研人才。立足战略研发任务人才需求,建立并逐步落地以五级人才梯队建设为核心,多岗位序列协同发展的人才发展与培养体系,加速科研人才培养。与此同时,以“临聘”“双聘”等柔性聘任方式引入外部技术专家,以“联合研发平台”等方式引入学科带头人,采用“型号任务联合总指挥”的方式引入行业专家,2022年共计引进高级别科研人才30余人;强化院士、博士后工作站运作力度,为科研攻关提供有力支撑;组建联合研发团队共同开展科研攻关,让相关领域专家能够在关键研发阶段“为我所用”;与清华大学、西安交大、中科大等8所高校建立工程硕博联合培养模式,累计招收工程硕博士58人,并派出18名科研人员担任高校和科研院所导师,以“走出去”的方式加强与合作单位的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有力提升研究院的科研影响力和吸引力,夯实科研人才梯队建设。

三是在科研设施上共建共享,提升平台资源利用效率。根据战略研发任务的近、中、长期需要,在充分利用合作单位已有的装置设施、数据资源的同时,共同规划建设新装置,使科研平台设施既能服务于中广核研究院科研项目层面的技术研发,也同步服务于合作单位的教学或科研,不仅降低了设施建设成本和周期的同时,也有效提升资源利用率。近年来,中广核研究院已与外部合作单位共建6大综合性联合实验平台、共享80余项重点科研设施。

▲中国南方原子能科学与技术创新中心先进核能研发基地开工


依托“双百”改革,中广核研究院科研项目管理体系更加健全,科研项目推进更加有力,改革红利不断显现。科研攻关成效显著提升。中广核研究院科研项目里程碑节点年度完成率屡创新高,2022年达到96%,为历年最高。科研成果数量显著提升。2022年,中广核研究院获国拨科研项目33项、省部级以上科学技术奖14项,发表SCI、EI论文115篇。公司质量管理水平显著提升。通过不断抓实质量控制三道屏障和质量保证三大保障,质量管理水平获地方政府及行业高度肯定,近年来先后获得深圳市市长质量奖、广东省政府质量奖。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显著提升。聚焦战略研发已成为中广核研究院广大干部员工的共识,科学家精神、创新文化进一步深入人心,“集中优势兵力打大仗”思想准备已全面完成。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