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读·新闻 >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央视记者探馆!第十五届核电展中广核展台亮点满满

发稿时间: 2023年04月27日 10:14    【 字体:

4月26日,为期三天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展览会在北京开幕,共有200余家国内外企业参展。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核工业展览之一,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展已经成为全球核电工业技术、重大装备展示交流的重要平台。中广核携“华龙一号”“和睦系统”等核电科研创新成果亮相本次展览,受到广泛关注。



央视记者探访中广核展台,来看看他们发现了什么新亮点。



作为我国核电领域最著名的“名片”,中广核“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大比例模型稳居展会C位,矗立在展厅中央,格外醒目。这台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机组,年发电量可达近100亿度,凝聚着中国核电人的智慧,也标志着我国走进世界核电技术的第一梯队。


▲中广核防城港核电站3号机组


3月25日,我国西部地区首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中广核防城港核电站3号机组正式具备商运条件,成为党的二十大、2023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之后,首个高质量投产发电的核电机组,标志着“华龙一号”建设又向前迈出重要一步,中广核“华龙一号”批量化建设开启崭新篇章。


▲中广核浙江三澳核电项目建设现场


当前,中广核有6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正在建设中,分别是广西防城港核电站4号机组,广东太平岭核电站1、2号机组,浙江三澳核电站1、2号机组,广东陆丰核电站5号机组。“华龙一号”的批量化建设步伐,也见证着中国核电发展的速度。

在展会现场,央视记者就相关话题采访了中广核“华龙一号”研发技术人员:



中广核“华龙一号”研发主管工程师阳珉磊表示:“华龙一号”是在不断发展创新的。在确保安全性的前提下,“华龙一号”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经济性,降低发电成本,从而提高我们的竞争力,同时还需要与我们的智能化和数字化技术应用相结合,提高“华龙一号”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更好地走向世界。

在本次展会上,核电站国产神经中枢中广核“和睦系统”同样备受关注。

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是核电站的“神经中枢”,控制着核电站数百个系统、上万个设备的运行和各类工况处理过程,对于保证核电站安全稳定运行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广核自主研发的“和睦系统”(英文名:FirmSys),是我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级数字化仪控平台,填补了我国在该技术领域的空白,显著提升了我国核电仪控行业的整体水平,正成为“中国智造”的一张新名片。

随着中广核防城港核电站3号机组的投产,“和睦系统”已首次成功应用到“华龙一号”,验证了我国三代核电技术和先进核电仪控装备的良好融合。



中广核数字化仪控首席专家江国进告诉记者“‘和睦系统’就是整个核电站所有采集、控制跟保护的主要功能的实现者。我们的整个设备将近上万个,这上万个设备都由300多个机柜构成的控制系统跟保护系统来进行控制,它是核电站里非常重要的神经系统。在防城港核电站3号机组,我们国家自主研发的‘和睦系统’第一次跟我们的‘华龙一号’完美结合,我也希望来参观的专家能够看到,我们设备的国产化自主化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为我们国家今后的核电的大发展,也包括我们核电要走出去,可以有更大的信心。”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