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读·新闻 > 企业动态 > 集团要闻
集团要闻

驻村日记|李熹:扎根基层、融入基层、奉献基层

发稿时间: 2021年11月02日 14:54    【 字体:

2020年底,一个热火朝天的大修之夜,我刚从冷凝器水室中出来就接到了党支部书记的电话,“李熹,还在现场忙吧,等会儿到我办公室补一下水,聊聊~”。“公司在凌云县的乡村振兴帮扶干部又快选拔了,你们四川方言和凌云方言很接近,你也是老党员了,主动了解一下怎么样?”我从四川藏区出来,对山区一直有着特殊的感情,这对我来说既是一个难得的锻炼机会,更是一种挑战。“我试试!”我肯定的回答。


李熹(左一) 走访调研


今年4月底,先后经过广西防城港核电有限公司和中国广核集团的选拔,我正式被选派到广西凌云县加尤镇陇槐村任第一书记。虽然在来之前我已经做了许多准备,来之后也和原任书记做了很深入的交流。但真正踏上了第一书记这个岗位时,我才发现基层一线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和“惊喜”。

与暴雨赛跑 保一方平安

“前面路基坍塌了,你们绕道吧,这里不能过去了!”7月1日一早,我与驻村队员、村“两委”在滑坡主干道路段排查安全隐患时不停的劝返群众。

6月30日晚,百色市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凌云县出现今年入汛以来影响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降雨天气,累计最大雨量达375.8毫米。连续的强降雨既考验着我们新任第一书记应急防汛的业务能力,同时也考验着每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雨情就是命令,我和工作队员及村“两委”连夜电话、微信通知各屯组做好灾害防范,确保每屯每户警示到位、防范到位。同时,我们还连夜赶赴村内地质灾害隐患点落实防范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1日清晨6时30分,雨势暂停,我们已经深入村屯,查看受灾情况,开展防灾救灾工作。我们工作队和村干部亲历了村内石家湾路段的路基塌方险情,由于发现及时并采取措施对道路进行封闭,该处路基严重塌方路段没有出现任何人员伤亡,重大灾害隐患及时得到防范。


此次强降雨共造成陇槐村道路塌方18处、5户农房受损,虽然出现了一些灾情,但全村无一人伤亡,这得益于预警信息准确、及时传递,同时也是全村上下干群迅速联动、应对处置得当的结果。


守初心、担使命,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需要落实到工作中、行动上。我们只有用实际行动彰显党员本色,践行使命担当,才能守护一村安澜。

齐心协力 全村抗疫

“书记,你对我们真好,大老远跑来接我们去打疫苗!”“书记,您说得太对了,我今天就去打疫苗!”这是我驻村几个月以来入户动员和接送群众接种疫苗时听到过最多的话。

农村疫苗接种是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防止感染、阻断疫情传播的有效手段。陇槐村全村75个屯组分布在26.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村内无固定交通班车,因此交通是群众接种疫苗的瓶颈。作为第一书记我主动带头,同时发动村“两委”和工作队员利用个人车辆下队入户接送群众到镇卫生院接种疫苗,为群众办实事。


“书记,你不用担心,我把家里的面包车也开上,你用私家车接我们打疫苗是为我们大家好,我们也该主动出点力。”在歌录屯的一次接送工作中,因采摘桑叶喂蚕不能及时赶往镇卫生院接种疫苗的群众超过了我们电话预约的人数,正当我在为紧急协调车辆着急的时候,一位陈姓大哥主动站出来对我说道。基层工作就是这样,只要你真心付出,群众也会真情相报。干群齐心协力,全民共同防疫,短短两个多月的驻村时间里,陇槐村已动员群众接种疫苗1500余人次。

深入调研 稳中谋发展

凌云县2021年村级党组织第一书记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于6月中下旬在下甲镇平怀村举行。这次培训班在平怀村开展,目的就是让我们新任第一书记在产业示范点身临其境地感受凌云县“泗水缤纷”田园综合体靓丽成果,感受东道主平怀人善良质朴、百折不挠的 “平怀精神”,在体验产业发展中规划未来,继续捧过乡村振兴接力棒。

面向如今风景如画、富饶繁荣的平怀村,全国劳模、平怀村支书郁再俭向我们讲诉了十多年来平怀村六大产业的发展经历。

“成功皆从败中来,幸福唯有奋斗出。”他的讲授让我更加坚定了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龙头,同时也让我吸纳了产业发展的思路、方法。

一个成功的农村产业一定要具有生命力,需要能够持续发展、融入市场,在市场竞争中逐步做大做强做稳。因此,需要我们在形成产业发展思路过程中不断进行深入的考察调研。通过调研可以挖掘人才,以人才为基础,形成一致的、稳定的发展思路,进而为产业的发展奠定基石;通过调研也可以发现产业的难点和薄弱环节。土地流转使用、产业市场前景、生态环境保护都是我们在发展产业过程中不可忽视、甚至是产业成败的关键环节。只有通过不断的调研考察才能清楚自身的优势和劣势,才能形成正确的发展思路,进而通过产业振兴带动人才振兴、生态振兴,促进文化振兴和组织振兴。

我的思路已逐渐清晰:乡村振兴,以产业振兴为引领,深入开展调研,厘清发展思路,稳中求进,必有作为。

▲十年前的平怀村

▲如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平怀村

最后,我再分享一下最近拜读的前泗城镇上蒙村第一书记路艳同志写的《未名之水》。

该书记录的就是第一书记驻村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路书记驻村期间经历了委屈、理解、释怀、包容的过程,从不理解到与群众打成一片,把群众当亲人、家人,路书记理想在怀,令我感触颇深。

作为第一书记,我们都想在工作中有一番作为,所以来到一线、来到群众身边,就必须进一步坚定“扎根基层、融入基层、奉献基层”的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结合自己近期下村入屯调研,对这句话有更为深刻的理解,面对群众的期盼、发展的需求,我们必须勇于接受各种复杂矛盾和考验磨炼,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信念,才能办好事、办成事,为群众排忧解难。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