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新闻 > 专题专栏 > 红沿河核电站1号机组投产 >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我国第五个核电基地商运,中国核电工程再取突破

发稿时间: 2013年06月07日    【 字体:

2013年6月7日,中广核举行辽宁红沿河核电商运发布会,向媒体宣布红沿河核电一期1号机组成功建成投入商业运行,标志着“中国工程”在核电领域又取得重大突破,具备了在高寒地区建设核电站的能力。
    辽宁红沿河核电站计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其中一期4台机组全部采用中国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CPR1000,单机容量111.8万千瓦,是“十一五”时期我国开工 建设的第一个核电项目。该技术继承了大亚湾及岭澳核电站的良好运行经验,具有技术成熟,安全可靠、自主化程度高等特点。
    辽宁红沿河核电为大连市辖瓦房店市,是我国东北地区首座核电站,也是我国在高寒地带建设的首座核电站。冬季严寒带来的不仅仅是施工难度的增加,更是对包括核电设计、制造、施工在内的系统挑战。作为工程总承包商, 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依靠完善的工程管理体系,充分利用自身丰富核电建设管理经验以及多项目多机组管理平台,以确保核电站建设质量安全可靠为目标,在工程设计、设备制造、电站施工和机组调试等各个环节开展安全技术改进,强化安全质量管理,有序、高效地推进核电站建设。在成功建设岭澳核电二期工程的基础上,我们不仅创造性地解决了寒冷天气施工的挑战,还对机组实施了96项技术改进,其中包含51项与安全相关的改进项,进一步提升了红沿河核电站的安全性。同时,积极落实国家核安全局对各在建核电项目的安全改进要求,在国内在建项目中率先完成了日本福岛核事故后安全改进项实施工作,增强了红沿河核电站抵御极端外部事件、预防和缓解严重事故以及应急响应方面的能力,为后续项目实施改进积累了经验。
    在该项目建设中,国内企业已经成为核电站建设中的主力军:在自主设计方面,国内设计单位全面承担了工程设计任务,技术水平和核心能力不断提升;在自主制造方面,设备国产化范围大幅度增加,红沿河1 、2号机组设备综合国产化率将超过75%,3、4号机组设备综合国产化率将达到80%,比岭澳二期有很大提高,核电装备制造业的国产化能力和设备制造质量水平进一步突破、提升。在自主化建设方面,华兴公司、二三公司等承包商的批量化、标准化、集约化能力进一步发展的同时,河北电建、东电一公司等一批新的承包商也成长了起来。红沿河项目在核电自主化方面的突破是全面的、显著的,为我国核电批量化、标准化建设核电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红沿河核电站1号机组商运投产后,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仍同时承担14台百万千瓦级以上核电机组工程项目的总承包任务,总装机容量约1657万千瓦,是目前全球在建核电机组规模最大的企业。目前,红沿河核电一期工程2、3、4号机组建设已相继进入高峰期,截至2013年6月中,2号机组已完成工程总量的96.2%,并已于5月10日上午开始热态功能试验,3、4号机组已完成工程总量的76.3%。福建宁德核电站1号机组已于4月份投入商运,2、3、4号机组稳步推进。广东阳江核电站规划建设的六台机组中已有四台开工建设,其中1号机组预计今年年底前并网。广东台山核电站两台机组、广西防城港核电站两台机组目前均已进入调试和设备安装高峰期,工程质量、进度均处于受控状态。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