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新闻 > 专题专栏 > 红沿河核电站1号机组投产 > 红核之声
红核之声

员工故事:冰与火的较量

发稿时间: 2013年06月05日    【 字体:

龙年春节的大年初七,辽东半岛西海岸夹带着浓郁湿气的寒冷海风,如纤薄钢片一般划过红沿河核电站每一寸土地。厂区一号主变压器四周冻实泛霜的土地上,消防水调试小组负责人徐途刚刚冲出消防水喷淋区,湿透的工装棉服正在迅速结晶出厚厚一层冰碴。这个瘦小的湖南青年白皙泛着冻红的瘦削面颊上,露出了释然的神情,这次艰难的调试任务终于完成了。
    时间回溯到2011年9月份,红沿河一号机组冷态试验前,按照工程建设计划,主变压器投运前相关消防水系统的调试如期完成,作为系统主负责人的徐途带领着自己的调试小组宣布系统可用。
    说起消防水调试小组,在项目部里了解他们的人都觉得,这是个很特别的小组。最明显的特点就是人少活多。仅仅6人的小组,负责着40多个系统的调试,光是需要准备的各类申请文件就超过200份。正常要10人才能完成的工作量,这个6人小组硬是扛了下来。小组的带头人徐途也是个传奇,这个2009年才参加工作的腼腆青年,个头不高,身材纤瘦,书卷气浓郁,看上去就像是一个青涩少年的他,却带领着自己的小团队游刃有余地完成了许多大任务。
    大年初四,他们接到通知,因为严寒的气候加之消防水长期属于停滞状态的特殊性,已经调试完毕的主变压器消防水系统,部分管道和阀门内部结冰损毁。由于近期主变压器要进行送电试验,必须在3天内完成系统修复工作。这些在厂区加班的调试工程师们在徐途的带领下,冒着零下的严寒扛起了这个重任。
    钢制的管道和阀门被膨胀的冰顶碎,徐途拿着工具喘着粗气,在寒风中一点点敲松坚冰,手指在严寒和敲击的振动中僵痛不已,泛白的哈气被凌厉的北风一次次撕碎。他们搬起紧急调运来的电伴热带,一张张铺设包裹好管道设备,通电加热,在冰冷的厂房里等待暖管完成。一个小时过去了,电伴热带的融冰效果非常不好,冰只融化了一小部分。
    冻得直抖的徐途走到厂房墙边的暖气片处取暖,琢磨着应对方法。因为北方工程冬季严寒的特点,红沿河核电站厂区增加了暖气系统。随着暖气片的温热在徐途冻僵的身子里蔓延开,稍稍温暖的他灵机一现,想出了应急的点子——用暖气水直接浇注到结冰的管路里。事不宜迟,准备好引水管后,阵阵暖流浇注到结冰的消防水管道中,冰块开始迅速消融。
    冰终于融化了,但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之后要把损毁的管道和阀门重新更换,安装承包商工人春节期间休假不在现场,这安装的体力活要靠这些调试人自己干。瘦小的徐途握着扳手拆装沉重的管道和阀门,靠着顽强的毅力,一点点吃力地扭动着螺栓,寒冷的天气里累得汗流浃背,温热的汗水蒸汽从安全帽檐处飘出。在全团队的协同合作下,这些干着力气活的名校毕业大学生们终于把新的管道与阀门安装妥当。
    消防水系统恢复完成,性能试验也需要重新再来一遍。消防水作为重要的安全相关系统,如果主变压器等易燃设备发生险情,消防水系统必须迅速做出反应,进行充分喷淋,浇灭炙热的火焰。大年初五,天气更加寒冷,还伴着阵阵雨夹雪,队办领导犹豫要不要让这些已经冻得够呛、身心疲惫的消防水组员们不加休息直接进行性能试验。
    考虑到主变压器送电试验的风险性,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徐途和组员们主动要求尽快再进行一次全面的性能试验。做这个实验需要在冰冷的水幕中一个个检查喷淋头是否运作正常,气候暖和的时候做这个试验难度不大,可现在的季节可以冻死人,但徐途和组员们决心已定,二话不说便开始了工作。
    系统充水完毕,小流量喷淋开始。雾状的水滴四射开来,被寒风卷走,瞬间便凝结成一粒粒小冰晶。徐途第一个冲进喷淋带中,用最快的速度一一检查喷口动作情况。200多个喷头,为了查验仔细,他和组员们就算是走得再快,身上的棉衣棉裤也是淋的湿透,地上的厚厚的积水更是涌进劳保鞋中,里外都是冰水。冲出水幕,寒风毫不留情地冲击着这些工程人颤栗的身躯。
    这样的喷淋试验要进行多次,需要反复在水滴中查验喷淋性能。因为人手不够,徐途让组员们轮流进入喷淋区检查,自己却每次都和组员一起进入,他宁愿自己挨冻,也不忍心让同伴们受那么多罪。穿着湿淋淋的棉衣,他们一次又一次冲进喷淋带中进行检查,一次又一次穿着冰水参半的棉服冲回厂房内统计数据。
    大年初七试验结束时,天色已晚,徐途那冻成紫色的嘴唇不停的上下颤抖着,身上的衣服鞋子早就是遍布冰碴。25岁的徐途经历了从业以来最让他痛苦的工作经历,也带领着自己的队伍高质量按时完成了任务。
    龙年春节就这样过去了,或许这是消防水小组的成员们经历的最寒冷的冬天,但寒冷的是这北国大风里的冰凌,炙热的是调试人徐途和队友们的责任心。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