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新闻 > 专题专栏 > 红沿河核电站1号机组投产 > 红核之声
红核之声

员工故事:不再恐高

发稿时间: 2013年06月05日    【 字体:

陈民洋,2011年毕业,一来就被分配到工程公司红沿河项目部核岛调试队主系统调试组。年轻的脸庞充满着好奇和喜悦,但让他没有想到的是,报到当天就要跟着同事攀爬垂直钢梯。这对于一般人来说不是什么难事,可是对于有恐高症的陈民洋来说却是天大的挑战。
    当时,他不得不选择站在原地观看。
    从同事那了解到,现场调试工作无论哪个专业都难免会爬上爬下,陈民洋刚投入工作岗位的喜悦心情便顿时烟消云散。他开始犹豫了,开始思考自己是否能够胜任这份自己喜欢的工作,矛盾的心理使他顿生转岗的念头。陈民洋一边思考着,一边熟悉着周围的环境,直到有一天,在反应堆厂房内,他亲眼目睹了一位女同事动作灵敏的从高达7、8米的设备上爬下来,可谓是面不改色心不跳。于是,他对自己说:“不管怎么样,自己也是个七尺男儿,怎么会被这种困难吓倒!”而他所不知道的是,那位女同事当年也有恐高症。
    晚上回到办公室,他上网查了一下关于恐高症的有关信息。原来,现代都市人中有91%的人出现过恐高症状,而且通过一定的方式都能够克服。伟大的德国诗人歌德也有恐高症,但是他通过爬高塔战胜了恐高症。于是,陈民洋坚定信心,下定决心一定要突破自己,走出恐高的阴影。
    就这样,陈民洋总是在下班后,带上安全带,叫上同事一起到技能训练场去练习攀爬垂直爬梯。刚开始,看到5米多高的爬梯,他已经有些头晕了,可是他又是个不服输的汉子,鼓足勇气,艰难地迈出了第一步,踏上了第一个阶梯。而此时,他的额头布满了晶莹的汗珠,双手狠狠握住上方的钢管,双腿也在不停的颤抖。他镇定了一会,做了一次深呼吸,然后一级一级沉重地往上爬,每迈上一级阶梯,他都要拿出巨大的勇气。整整花了十几分钟,他才爬上了梯顶,身上的衣服却早已湿透。他站在上面,闭上眼睛让自己平静下来,然后睁开眼睛远眺,半个小时候后才慢慢下来。
    那半个月里,陈民洋几乎每天都要去技能训练场练爬高,从一天爬一次,到一天爬三次。每到周末,他都会到大连市里逛大商场,乘观光电梯,同事们都奇怪为什么他每次去大连逛商场都不买东西,后来才知道原来他只是去锻炼自己,克服恐高。
    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的陈民洋攀爬无论多高的钢梯都轻松自如,领导和同事们也由衷地向他投去赞许的目光。如今,陈民洋已经成为红沿河核岛调试的尖兵,承担着重要的调试任务。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陈民洋战胜了恐高,战胜了自己,他始终相信,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关键是我们是否用心去做。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