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新闻 > 专题专栏 > 宁德核电站1号机组投产 > 宁核链接
宁核链接

建设一个项目,造福一方百姓

发稿时间: 2013年04月16日    【 字体:
  “建设一个项目,拉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这是中广核集团长期以来发展核电秉持的宗旨。宁德核电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宁德核电公司自成立以来,在积极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不忘回报地方群众,把支援地方经济建设、改善民生作为企业应负的社会责任,不遗余力地为地方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通过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赢得了地方政府和社会公众的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开创了与地方、与群众和谐、共融、多赢的良性格局。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作为福建省有史以来最大的能源项目,宁德核电项目开工建设时,福鼎市太姥山镇备湾村66户共计232位村民,服从于发展大局,举家搬离备湾村。宁德核电公司在给村民发放完补偿款后,主动将解决因受核电项目建设而搬迁的备湾村村民再就业问题列入重要日程,带着责任,带着感情,设身处地为村民构思未来。
  为了帮助村民实现再就业,项目建设中保留了备湾村原来的200多亩茶园。随后,宁德核电公司支持备湾村村民组建了福鼎市荣发园林有限公司,并与其签订了厂区内茶园管护和绿化养护长期服务合同,目前该园林公司成功吸纳备湾村上百位村民就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宁德核电公司每年聘请专业老师对备湾村村民进行茶园、果园管护、水、电工等方面的免费技能培训,帮助村民提高专业技能,增加就业机会。
  此外,宁德核电公司还通过与现场承包商共同协商,为村民提供了保洁、保安等部分非技术岗位工作。目前,宁德核电公司已通过这一渠道解决备湾村77位村民再就业问题。

   把项目周边的老人当作自己的老人
  “谢谢你们对我们老年人的关心”。一位年过古稀的老人紧握着宁德核电公司总经理李一农的双手,眼里充满感激,嘴里不停地道谢。这是2013年春节前夕,宁德公司慰问备湾村老人时的一幕。
  “要把项目周边的老人当作自己的老人”。宁德核电项目开工建设五年多来,宁德公司一直是这么做的。除定期慰问孤寡老人外,每年春节、重阳节时,宁德公司领导都会亲自看望慰问周边村镇的老人,与老人们谈心、拉家常,为老人们送上问候和祝福。
  2008年,考虑到周边村镇的老人多大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生病不能及时就医,极大地影响了健康,宁德公司积极与福鼎市医院联系,每年邀请福鼎市医院各临床专科主任级专家教授前来为老人开展全方位、高质量的咨询和诊疗服务,并为老人们建立了健康档案。2008年至今,宁德公司累计慰问周边老人1000余人次。

   把项目周边的孩子当作自己的孩子
  “你们就像学生的父母一样,关心他们的学习,关心他们的成长。这里,我们全体师生表示最衷心的感谢。”2012年7月,宁德核电公司收到一封信,信是牛埕下畲族小学寄来的,字里行间充满着对宁德核电公司长期以来帮扶的感谢。
  牛埕下畲族小学是福鼎市白琳镇唯一一所少数民族小学,地处偏远山区,教学楼与村支部共用,办学条件差,教学设备简陋,几间教室,几条破烂的桌椅,4名老师,30多名学生,就是这个学校的全部。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宁德核电公司于2010年6月面向牛埕下畲族小学启动了“圆梦活动”。三年来,宁德核电公司持续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助学活动,为该校学生送去了学习文具、体育用品、电脑、音箱以及儿童读物等爱心物品,并对8名家庭贫困的学生给予了奖学金帮扶。
  其实,牛埕下畲族小学仅是宁德核电公司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中的一个缩影。2009年,宁德核电公司在青年员工中发起“心援行动”,对福鼎市管阳镇溪头小学进行一对一帮扶,为其建立了第一个阅览室。2010年,宁德核电公司成立“心援基金”,开始每年对1至2名品学兼优且家庭贫困的当地学生进行捐助,并安排专人负责后期跟踪及帮助。同年5月,宁德核电公司向宁德市孤、残儿童、青少年专项教育基金捐款10万元。6月,宁德核电公司启动 “圆梦活动”,初期对牛埕下畲族小学进行帮扶,后逐步扩大到福鼎四中、东埕小学等。10月,宁德核电公司向福鼎市白琳中心小学捐赠2万元图书。2012年,宁德核电公司“心援基金”和新成立的青年志愿者队在太姥山镇鸣璐希望小学发起了“爱心基金捐助及爱心书包捐赠”活动……
  宁德核电公司每年还利用“六一”儿童节、寒暑假对周边学校及贫困学生进行慰问。据统计,自宁德核电公司成立至今,捐资助学累计捐款100余万,并先后帮助周边50多名家庭困难的孩子完成了学业。

   让爱温暖更多的人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近年来,每当有自然灾害发生的时候,宁德核电公司和广大干部员工就会自觉行动起来,给灾区人民力所能及的帮助,送去核电人的关爱。
  2006年,桑美台风给福建省沿海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宁德核电公司向福建省救灾账户先后捐款共计400万元。项目开建至今,宁德核电公司累计支援地方抗台、抗洪救灾捐款近500万元。
  爱心不分大小,细流汇成大河。2008年,宁德核电公司员工向汶川地震灾区捐款54000元。2010年,宁德核电公司员工向西南旱区捐款12303元,向玉树地震灾区捐款93852元。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