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新闻 > 专题专栏 > 宁德核电站1号机组投产 > 宁核链接
宁核链接

核电之光, 照亮海西

发稿时间: 2013年05月10日    【 字体:

  “壮怀凌云志,硕有家国愿,不枉万人盼。”2013年的春天,历经5年建设,宁德核电1号机组顺利投入商运。它如同一颗闪闪发光的明珠,升起在中国的东海边。
  它的光芒,将给低碳中国再添新动力,给闽东人民一片蓝天。
        它的光芒,将为海西的腾飞插上一双有力的翅膀。

  福建全省用电量的18%将来源于宁核
  宁德核电1号机组的商运,标志着福建正式迈入核电时代。小小的原子,蕴藏无穷的力量;小小的宁核,刷新福建的未来。
  福建省过去的装机容量主要以火力发电和水力发电装机为主,而福建又是个缺煤少油的省份,60%以上的煤炭资源依靠外部调入,水力发电又受气候和季节影响,因此发展核电这一经济、安全、清洁、高效的能源,是福建省能源发展的必由之路。
  据测算,宁德核电站一期建设4台机组装机容量432万千瓦,相当于福建省2010年装机总容量3500万千瓦的12%,年发电量约300亿度,相当于2012年福建省全社会用电量的18%。
  根据电力需求的增速需要与经济发展速度相适应的规律,按照福建省年均GDP增长率8%、电力需求弹性为0.8测算,福建省的电力需求将会保持在年均6%左右的增长速度,而宁德核电的投产将有效解决福建省乃至浙江省经济发展造成的电力能源缺口。
  4台机组可拉动2000亿元投资
  再来算算经济帐。统计显示,一座核电站在建设阶段,投入一元钱将可带动其他产业4至5倍的投资。宁德核电站一期四台机组总投资约520亿元,预计可拉动近2000多亿元的国内投资。
  同时,多家福建省科研、设计、施工单位参与了宁德核电项目的工程建设,通过参与工程建设,促进了这些企业的产业转型和技术升级。宁德核电项目还为社会创造了上千个大学应届毕业生岗位,并且为施工单位、农民工、制造厂商等整个产业链提供3万个就业岗位。项目投产后,每年还将为国家和地方政府上缴税收10多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2008年福建宁德核电站、福清核电站相继开工建设以及莆田燃气电厂1号机组和晋江燃气电厂1号机组的建成投产,福建省正着力发展核电、燃气发电、风力发电等清洁能源,优化能源结构,加强电网建设,推进区域联网,打造沿海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  
  美丽福建,有我宁核
  北京告急!石家庄告急!武汉告急!长沙告急!……去年岁末,今年年初,大半个中国陷入一场环境灾难中,灰霾持续不散,PM2.5已达严重威胁健康级别,北方许多城市俨然“雾都”。这场灾难的罪魁祸首就是人类的排放,折射出中国的能源结构已经到了不得不改变的境地。
  在举国治污的路径中,发展核电是最优的选择之一!核电不仅能成为中国改变能源结构的最关键因素,也成为中国推进低碳经济、实现大国崛起的基石。
  有人专门算过一笔帐,宁德核电站一期4台机组建成后,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每年可减少标准煤消耗约98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400万吨,二氧化硫约23万吨;二氧化氮、一氧化氮等其他气体约15万吨;煤灰约120万吨,对环境的贡献能力相当于种植6.7万公顷的森林。
  记者粗略测算了一下,如果换做同等规模的火电厂,仅电煤运输一项就将给福建带来沉重的负担。如果这些电煤用火车运输,按照一节火车皮装载50吨,一辆火车共50节车皮计算,一年365天不间断运输,每天要有11辆火车来运输才能保证供电。
  再做一个简单的类比,福建人熟知的太姥山国家地质公园面积约为1万公顷。这意味着,建设一个宁德核电站的生态效益相当于再造了6.7个太姥山公园。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