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新闻 > 专题专栏 > 宁德核电站1号机组投产 > 宁核链接
宁核链接

【宁核特写】李朗红: 脚比路长

发稿时间: 2013年05月10日    【 字体:

    李朗红,宁德核电公司原第一副总经理,1951年5月出生于重庆,2009年1月病逝于北京广安门医院,年仅58岁。这位撮合了中广核与大唐“联姻”,并参与了宁德核电前期工程建设的开拓者,却没能等到第一台机组发电运行就溘然长逝。
  
  “误差2分钟”
  2003年1月,为了开拓大唐集团在福建的电源建设,他深入闽东大地,开始了火电的前期调研工作。一次,李朗红在与宁德市领导商谈火电发展时,偶然间得知福建省核电办正对全省核电厂址进行普查和调研的消息。李朗红当即意识到这是福建发展核电的良好机遇。随后,他立即向大唐集团报告,得到了大唐集团高层的首肯,李朗红就这样与核电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为了开拓核电事业,他深入闽东大地,凭着一张地图、一个水壶、一只望远镜,开始了核电的前期调研工作。2003年底至2004年初,李朗红孤身一人对福建的霞浦、三沙、福鼎、长门、界石等8处沿海核电原预选厂址进行实地踏勘,并收集了这五处厂址的地质、水文、气象、消防、环保等资料。继而,他北上京城,南下广东,请来核电专家实地考察上述8处厂址,并按国际核电建设标准对这5处厂址进行了深入分析,从中筛选出福建首座核电基地的最佳厂址——福鼎市秦屿镇的备湾村。
  李朗红的驾驶员史德鑫平均每天出车200多公里,最多的一天跑了1400多公里,从宁德往返厦门两趟。小史说,老李有一张《行动里程表》,上面标注着从宁德到温州、福州、厦门,到机场、码头、工地、新项目等20多个地点的路程、时间表,这是他通过测量精心绘制的。其中,每一段路程有多长,需要行车多少分钟,都标注得一清二楚,“我们从福州、到宁德、再到福鼎,最后到核电工地,误差只有2分钟。”李朗红有句口头禅——“脚比路长”,与宁德核电有关的高山、岛屿、村庄、水库、采石场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所以他能准确地说出周围村庄每家每户的情况、工程建设的相关数据和工地职工家中的困难。
  
  “老疯子带着小疯子玩命”
  前期工作紧张、生活也没有规律,在宁德的日子里,每天上午7时到晚上11时,是李朗红正常的工作时间。这个没有明文规定的“711”工作法,迅速影响了所有人,大家默认了这个作息时间。他跑勘察、跑项目、跑工地,几乎没休息过一天,像陀螺一样不停地转,一日三餐吃方便面是常事,为了争取省有关部门的支持,他曾半夜从福鼎出发,6点多赶到福州,机关上班前他就候在了办公室门口。筹备处的人都说,一个老疯子带着一群小疯子玩命。
  2004年,李朗红与时任中广核集团公司发展计划部总经理助理李晓学不期而遇。距离2005年春节还有三天时,李朗红接到李晓学表达双方合作意向的电话,当即请李晓学第二天飞到北京商谈合作事宜。中广核集团公司对此给予高度重视,2005年正月初八,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在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开会研究,初九便邀请大唐集团到深圳商谈合作事宜。同年5月,中广核集团与大唐集团正式签署“合资建设宁德核电站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从此,在双方高层的推动下,中广核的人才、经验等优势为宁德核电项目快速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两大集团开始了强强合作的过程。
  
  项目申报 抢先一步
  2006年宁德公司注册成立后,李朗红担任公司第一副总经理,他处处顾全大局、一心为宁德核电项目着想。宁德核电作为我国核电事业的新生儿,如何才能尽快进入国家核电决策层的视野?宁德公司在这方面可谓用心良苦。为尽快促成项目核准,在注重实干的同时,他们还讲究策略,创新思路。李朗红把火电方面的申报经验运用到宁德项目上来,在向国家发革委呈送项目可研报告时,他创造性地提出了分为A、B两个版本先后上报的策略。
  按照我国核电建设现行审批程序,宁德公司并不需要向国家发展改革委呈报项目可研报告。但为了让宁德项目尽快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同意开展前期工作,他们把可研报告的编制分为两个阶段完成。2006年6月6日,他们不待所有专题完成,也不等所有支持性文件取得,先上报文字部分和已经取得的支持性文件给国家发展改革委,这就是可研性报告的A版——目的是为了宁德项目能在国家核电序列中排上号,早日获得审批。第二阶段是所有专题基本完成、所有支持性文件基本取得的时候,再次申报,这就是可研报告的B版。2007年3月,可研报告B版收口审查完成,再一次呈报,加深了国家有关部委对宁德核电的良好印象。
  谈起这个策略,李朗红认为这是两大集团智慧和力量合作的典范,为了项目向前推进,大家想方设法跑在先、跑在前。他们通过定期向国家核安全局核安全中心和福建省领导汇报、委托熟悉的科学院院士将材料送到国务院、主动向国家发展改革委领导汇报等方式,利用可研性报告A、B的分开呈报,为宁德项目的提前核准抢得了宝贵的时间。
  
  “老火电”变身“老核电”
  李朗红不仅对公司的发展大计殚精竭虑、运筹帷幄,对具体工作也是细致入微,精益求精。从资料的收集、整理,到公文的起草、修改;从会议文件的编制、出版,到主持会议、商务谈判,他都身先士卒、亲力亲为。
  与李朗红一起筹办宁德核电项目的吴斌,回想与李朗红在一起的日子,不胜唏嘘:“我们在2年时间写出的各类报告,最后一稿的总量装满2个80G的硬盘。让人钦佩的是,李朗红拼命工作的同时一直孜孜求学。从参加工作第一天起,他就坚持写工作日记,留下了两大箱100多本、八九百万字的工作日记,积累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宁德核电项目启动后,他利用一切空隙时间,阅读核电专业书籍,家里的床头上、卫生间里,都放着核电书籍。宁德核电公司原副总经理陈映坚说:“他的核电知识很丰富,很多数据我们老核电都说不上来,他却能脱口而出,他是公司公认的核电专家。”
         在宁德核电公司中,他那不辞辛苦、排除万难的工作风格,为人正直、宽容谦和的人格,以及他的兄长风范和无私精神都深受宁德核电上上下下的爱戴,从老总到普通员工,人人都说李朗红是最好的粘合剂,把中广核人、大唐人粘合成了一个团结的坚强的集体。也正是在李朗红的带领下,宁德核电顺利完成了前期工作,获得了国家的核准。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