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新闻 > 专题专栏 > 集团公司中央媒体访问专题 > 音频列表
音频列表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中广核领跑自主核电技术 创新让梦想成为现实

发稿时间: 2010年06月13日    【 字体: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广核领跑自主核电技术 创新让梦想成为现实

     中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记者费磊)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6分报道,采用中国自主品牌核电技术CPR1000的广东岭澳核电站二期1号机组,将于今年10月建成投产。截至今年4月底,我国共有6座核电站15台这样的机组开工建设。

    1987年,我国大陆第一座百万千瓦级大型商用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开工建设,当时所有核电设计与设备供货都是法国面孔。从那时起,中广核集团开始了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征途。以法国技术为基础、中广核结合多项重大技术改进,终于形成了具有自主品牌的核电技术方案——CPR1000。
     贺禹:目前,经过批量化建设,我国已实现了百万千瓦级核电工程设计自主化,设备制造国产化水平大大提高。到阳江核电站5、6号机组建成时,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的设备国产化比率将达到近90%。CPR系列核电技术将具备三代核电技术的安全指标,建设工期进一步缩短到50个月以内,电站寿命提高到60年,投资降低到1500美元/千瓦以下。

     中广核人明白,要实现核电和新能源产业健康稳步发展,自主创新、专业化管理、多元化发展,一个都不能少。

     贺禹:运营和建设两大专业化公司,分别负责核电站的运营和工程建设,打破了原来“一个项目一个工程部、一个项目一个运营队伍”的传统模式,使得核电工程建设和运营管理有了标准化、模块化的管理程序,形成了专业化、集约化发展的机制。

     2009年,在世界核运营者协会衡量核电站安全运行水平的9项关键指标中,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四台机组36项指标中有25项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对于中广核来讲,中国市场是兵家必争之地,但是要想中国核电走向世界,却必须使中国自主的核电技术延伸到国境线之外。

     贺禹:在东南亚地区,中广核集团已与越南、泰国等国家建立了合作、沟通、交流的渠道。在欧洲地区与AREVA集团就核电工程国际合作签订了协议共同开拓国际市场。与白俄罗斯能源部签署了《关于核电合作的意向书》。在非洲地区,中广核集团联合中国工商银行共同进军南非核电市场。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健超看来,中国的核电技术家底太薄,引进再创新是必然的选择。从这一点来看,中广核走过的道路让中国的核电技术有了更进一步的可能。

     郑健超:目前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承担自主建设的核电站的容量已经达到了2000万千瓦,居全球首位,这就是在引进先进技术的基础上持续开展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的丰硕成果。预计到2020年,我们国家投入运行的核电站装机容量将突破7000万千瓦。中广核肩负着把我们国家发展成为一个核电强国艰巨而光荣的使命,一定会取得更加出色的业绩。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