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新闻 > 专题专栏 > 集团公司中央媒体访问专题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创新求变 建设国际一流清洁能源集团

发稿时间: 2010年06月07日    【 字体:

  关键词: 中广核 清洁能源 科学发展观 设计自主化 

  内容摘要: 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从大亚湾核电站起步,坚持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探索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核电发展之路。贺禹:从1994年5月建成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到2004年底10年间,我国以仅有的9台核电机组在国际核电排行榜上列第12位。 

  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从大亚湾核电站起步,坚持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探索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核电发展之路。在新形势下,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为调整能源结构、发展低碳经济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近日,记者来到依山傍海、风景如画的中广核大亚湾核电基地,走访了中广核集团公司总经理贺禹。 

  发挥专业化优势 推动产业化发展 

  记者:2005年,国家调整核电发展方针,从适度发展调整为积极推进核电建设,并发布了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请您谈谈中广核集团为此展开的有关工作。 

  贺禹:从1994年5月建成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到2004年底10年间,我国以仅有的9台核电机组在国际核电排行榜上列第12位。2005年,为优化能源结构,国家提出了积极推进核电建设的方针,提出了核电中长期规划目标。经过5年来的努力,目前中广核集团以同时在建13台核电机组,位于世界前列。 

  经过近30年的发展,中广核集团探索形成了自主品牌的中国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CPR1000,培养了一支专业化的核电工程建设和运营管理队伍。“十五”规划期间开工建设的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将于今年10月建成投产。从今年开始,中广核集团每年将有1至2台机组建成投产。 

  记者:同时建设13台核电机组,势必需要更多的资源支持。请您谈一下中广核集团如何应对核电规模化发展对各种资源的要求? 

  贺禹:从2002年起,中广核集团为迎接核电建设高峰期的到来,超前谋划,将产业先行优势转化为专业化优势,先后成立了国内第一家专业化的核电运营管理公司和工程建设管理公司,以及专业化核电工程设计公司,搭起了迎接核电规模化发展的专业体系。 

  随着岭澳核电站二期、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一期、福建宁德核电站一期、广东阳江核电站、台山核电站一期先后开工,中广核集团整合核电工程设计、工程管理、工程施工、设备制造、设备安装、技术服务、铀资源开发等产业链上下游环节,组成了核电工程建设的“大工程”团队。 

  坚持自主创新 建设技术平台 

  记者:早就听说大亚湾核电基地有一个著名的“专家村”,上世纪90年代大亚湾核电站建设的高峰期,那里住着很多外国专家,但到如今“专家村”里已很难见到外国人。请您就这一现象的变化,谈谈中广核集团自主创新的发展历程。 

  贺禹:在大亚湾核电站建设的高峰期,“专家村”里住了1000多位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类专家;但到岭澳核电站一期建设时期,住在“专家村”的外国专家已骤减到数十人;到今天岭澳二期建设阶段,“专家村”只住了几位负责日常与国外相关机构协调工作的外国专家。这是我们坚持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核电发展之路的结果。 

  岭澳核电站一期工程的建设中,中广核集团在大亚湾核电站引进技术的基础上,按照国际标准实现了工程管理自主化、建安施工自主化、调试和生产准备自主化、部分设计自主化和部分设备国产化,设备国产化率达到30%。接着,又在岭澳核电站一期实施技术改进的基础上,实施了数字化仪控、半速汽轮机等15项重大技术改进和40多项其他改进,实现了百万千瓦级核电技术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自主运营,形成了我国自主品牌核电技术―――中国改进型压水堆(CPR1000)。如今,我国已有6座核电站15台核电机组采用该技术进行建设。 

  自主品牌核电机组规模化建设,并不是中广核集团的最终目的。在此基础上,借鉴3代核电技术的设计理念和建设经验,对CPR1000技术进行持续改进,使其最终与第三代压水堆核电站技术融为一体,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CPRP技术平台,实现中国核电走向世界,才是中广核集团更远大的目标。 

  优化产业布局 开发清洁能源 

  记者:中广核集团的定位是以核电为主的清洁能源集团,请您谈谈中广核集团的业务还涵盖了哪些清洁能源建设领域?在履行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实现国家温室气体控制目标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贺禹:据初步估计,中广核集团目前已核准建设的核电机组全部投入商业运行后,年总发电量将达1850多亿千瓦时,每年相当于减少电煤消耗约658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约1.83亿吨,产生的环保效益相当于种植了121万公顷的森林。 

  要实现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的目标,光靠核电还不够。2005年以来,中广核集团在确保核电稳步发展的同时,还积极推进风电、太阳能、水电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 

  实施国际化战略 打造一流集团 

  记者:当初中广核首批送到国外培训的核电站操纵员被称为“黄金人”。请您谈谈现在的情况。你们是否已在自主培养操纵员?
 
  贺禹:当年建设大亚湾核电站时,我们选派100多名骨干到国外进行核电站操纵员培训,这些培训需要支付高昂的学费,加上这批人员学成回国后在企业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一度被称为“黄金人”。现在,付这样高昂学费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中广核集团不仅能完全自主培养技能要求更高的第三代核电站操纵员,并且已开始为东南亚一些国家培训核电专业人员。 

  走国际化发展之路,参与国际竞争,是我国核电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专业培训只是国际化道路上走出的一小步。近年来,中广核集团以技术输出、项目承包、支持服务等方式参与海外核电项目,通过与国际优势企业合资、合营与联盟等多种形式,稳步走向国际市场。中广核集团正在积极准备,力争在2015年跻身国际一流清洁能源集团行列。
 

来源:经济日报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